孕早期准媽媽須避免的運動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早期准媽媽須避免的運動

2018年11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運動能改善人的心肺功能以及肌肉和骨骼的機能,並能使人心情愉快。孕早期進行適度的鍛煉,能緩解女性懷孕以後出現的呼吸困難、下肢水腫、腰腿疼痛和便秘等症狀,有利於胎兒的生長。另外,孕婦經過運動體溫上升時,會通過胎盤對寶寶形成“熱保護機制”,這種上升的體溫能抵消母體過熱對寶寶的影響,保證寶寶一直處於穩定的生長環境當中。除此以外,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准媽媽把體重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孕早期適合什麼樣的運動,運動量控制在多大範圍內呢?

孕早期(懷孕的1—3個月),由於胚胎剛剛種植到宮腔中,胎盤尚未完全形成,所以寶寶和媽媽的連接還不穩定,這時候比較容易發生流產,因此這個階段的孕婦應該注意休息,避免劇烈的運動,但並不是說這個階段的孕婦就不能動了,相反,適當的運動對孕婦和胎兒都是有好處的。

孕早期多做有氧運動

一般來說,孕早期的准媽媽要多做有氧運動。游泳對孕婦來說是相當好的有氧運動,根據身體而定,如果是懷孕前就一直堅持的人,懷孕期間身體狀況良好,那麼從孕早期到後期都可以繼續進行。最重要的是,游泳讓全身肌肉都參加了活動,促進血液循環,能讓寶寶更好地發育。同時,孕期經常游泳還可以改善情緒,減輕妊娠反應,對寶寶的神經系統有很好的影響。不過特別要提醒的是,游泳要選擇衛生條件好、人少的游泳池,下水前先做一下熱身,下水時戴上泳鏡,還要防止別人踢到寶寶。 除了游泳,像快步走、慢跑、爬樓梯等一些節奏性的有氧運動可以每天定時做一兩項。

懷孕早期的孕婦在不疲勞的前提下也可以做一些日常家務,如做飯、掃地等。適當的體力勞動要掌握在不累、不搬重東西、振動較小、不壓迫腹部的範圍內。這樣不僅鍛煉了身體,還可以調劑生活。

孕早期要避免的運動

不論是做家務還是運動,准媽媽都應該以輕鬆、緩慢的方式進行,激烈的運動要盡量避免,如跳躍、扭曲、快速旋轉等。這個階段應該注意不要騎自行車騎自行車時腿部用力的動作過大,會引起流產。晾衣服時,因為是向上伸腰的動作,肚子要用很大的力氣,長時間這樣做也有可能會引起流產。同時這個階段要減少夫妻性生活的次數,對於那些有流產史或早孕期間有先兆流產跡象的孕婦,應避免夫妻性生活。這是因為由於外力的撞擊,會引起子宮的收縮引起流產。

有心臟、糖尿、高度貧血等綜合症的准媽媽;子宮頸部異常或者頸管無力症的准媽媽;胎盤前置或者羊水過多的准媽媽;子宮內胎兒因某種原因發育遲緩的准媽媽,應當在醫生的指導和運動下運動。

除了適當的運動,孕早期也要注意攝取營養要適度。妊娠初期3個月的准媽媽“毛”可多了。比如說變得對味道特別敏感,容易噁心嘔吐,另外還有排泄物較多,性器官瘙癢感染等生理反應。這些現象會影響孕婦的心情,這時大補反而更會失去營養的平衡,嬰兒發育需要的蛋白質、鈣質、鐵、維生素等主要是靠母體的飲食獲取的,並不是大補而來的。

 

 

標籤:【避免】【運動】【須】【准媽媽】【早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