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做產檢省時省力六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做產檢省時省力六方法

2018年10月3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懷孕後,你最需要打交道的人不是老公或婆婆,而是醫生。有沒有等了兩個小時卻掛不上號而讓你焦躁哭泣?有沒有多問一個問題而被醫生訓斥過?有沒有醫生對茫然懵懂的你說:“你自己看著辦!”很多問題,我們不能改變。但是,教你幾招,能讓你找到與醫生相處最節能的方法,度過一個輕鬆愉快的孕期。

做產檢怎麼這麼難

場景1

我懷孕2個多月了。有一次發現下面有點兒流血。我問我媽媽怎麼辦?我媽媽是一個退休的婦產科大夫。她說可以在家養兩天看看,如果不行再去醫院。後來,我不放心還是決定去醫院看看。臨走之前,我媽打電話來囑咐說,盡量不要做B超,懷孕前幾個月少做B超。

到了醫院,果然不出我媽的預料,醫生上來就要讓我做 B超。我小心翼翼地說:“我媽說盡量不要做B超。”醫生一聽,當時臉就沉下來了,嚷嚷說:“那我不給你看了,你找你媽去看吧。”我又驚又氣又尷尬,轉身就走。後面聽見醫生說:“真是好笑!沒見過這樣的。”以後,每次產檢我都有心理陰影。

場景2

懷孕5個月時,我做了第一次唐氏篩查。拿到結果時,晴天霹靂,我居然沒有通過。我問醫生該怎麼辦?醫生說,要麼就做羊水穿刺徹底查一下,要麼再做一次唐氏篩查。我不想做羊水穿刺,於是選擇再做一次唐氏篩查。第二次唐篩結果出來了,我合格了。我把兩份唐篩結果放到醫生面前,期望她能給我一個答案。醫生說:“要信哪一個結果,你自己看著辦。”我暈!我什麼都不懂,怎麼要我自己來選擇呢。

場景3

我是一個杭州的孕媽,幾次掛號的經歷讓我欲哭無淚。我們這裡實行的是零點掛號,可是有幾個孕媽能夠挺著肚子去醫院排個通宵?我凌晨去的,很幸運地掛到了 298號。第二天,我從早上等到了下午,等到下班時才叫到了206號。第二次去掛號,我起得比上次更早,結果掛了278號,比上次稍微好一點兒。後來,我哭著請醫生給我加個號,醫生就是不加。

孕中期,醫生讓我做 B超。B超圖像顯示,胎兒臍帶繞頸。我嚇壞了,就去問醫生。醫生說了句“沒事”就推開單子了。我擔驚受怕、一頭霧水,又沒有辦法。

每次去醫院,到處都是人山人海的,我挺著肚子在人群裡擠來擠去的。往往等到叫到我的號時,我都已經餓得頭昏眼花了。做產檢怎麼這麼難啊?

10個問題問醫生

平時產檢時,是不是已經受夠了醫生“冷漠”、“不耐煩”的態度呢?是不是很想對醫生嚷嚷:“你怎麼能這樣呢?”在此,我們向醫生提出了10個問題,代你問問那些醫生們,也給醫生們一個給自己“辯解”的機會。

1.為什麼醫生在很多情況下不給建議反而讓孕媽自己決定呢?比如,是否需要做某些檢查?或者當兩次相同的檢查結果不一樣時,應該以哪次檢查結果為準?

醫生:

● 任何化驗檢測都存在誤差可能,醫生不能為機器的錯誤負責。所以就有重複測驗的問題。有一次,我生時需要做血小板檢查,結果一個小時內重複測了4次。作為醫生,我能理解,但是估計普通患者可能就急了。

● 孕期是個變化的過程,不能僅憑某一項、某一次化驗就判斷正常與否。比如,今天不感冒,明天就有可能著涼,這都是很可能發生的事情。另外,像有些症如胎停孕、腦積水等,需要觀察才能判斷異常與否。

● 比如唐篩,其檢測值是n/m反映的是風險率,這個篩查本身就是不能確保有無畸形。患者總是希望醫生保證什麼,但是有很多事情醫生也不能預料。

2.當孕媽對檢查結果很擔心時,為什麼醫生只說“沒事”就不肯再多解釋了呢?

醫生:

● 涉及知識過於專業,對沒有醫學基礎的孕媽很難解釋清楚。能在產科出診的醫生至少念8年醫書了,而且還有多年的實踐經驗,這些很難三言兩語說清楚。

● 時間有限。比如臍帶繞頸,聽起來簡單,但想解釋清楚,對於理解力強的孕媽也需要10分鐘

繞1周和8周不可能一樣;

臍帶長30厘米和120厘米也不可能一樣;

纏繞得松或緊也不可能一樣。

● 一般情況下,醫生是不敢輕易保證什麼的,但是如果醫生都保證沒事了,孕媽就完全不必擔心了。

3.醫生接待每位孕媽時大約花多少時間?

醫生:

● 很難說,因為每次檢查的重點不同,對於高危孕婦時間會長一些。在公立醫院,針對每位孕媽的檢查最多15分鐘左右,需要檢查的內容和檢查時間表如下:

檢查內容

所需時間

測量宮高、腹圍、胎心、四部觸診常規檢查

3分鐘

孕媽上下檢查床、醫生記錄

5分鐘

交待下次檢查、開化驗、看化驗回報、對症處理

3分鐘

特殊檢查,如宮頸防癌、內診、骨盆測量、各種篩查等等

2分鐘

提問和回答

3分鐘

● 看,各種檢查做下來,留給和孕媽交流的時間非常短,還得把艱深的醫學理論解釋清楚,所以這是不可能的。

而且醫生的勞動強度非常大。如果 15分鐘接待一位孕媽,8小時查32人,但是一天的門診量何止於此。所以,醫生的工作量非常大。

● 孕媽抱怨等候時間長、加不上號,被醫生5分鐘“打發”……但醫生也是在超負荷運轉。每天的工作,都是在喧鬧嘈雜的環境中,高強度、高負荷、高壓力地工作。所以,這就需要孕媽抓緊時間,問那些最急切想知道的問題。但是精神比較緊張的孕媽可能會覺得所有問題都很緊急。因此,孕媽在就診前要放輕鬆,這樣才能問出你真正想知道的問題,同時對醫生的回答才能更好地理解。

4.醫生是否不喜歡問很多問題的孕媽?

醫生:

● 這要分情況而論。但是醫生不太喜歡那種問很多不切實際問題的孕媽。比如,孕前體檢、產後哺乳、補鈣鐵鋅硒……這些整個孕期的事情,可以分在每次產檢時切合當前實際來問。       方法4:把一切症狀都記錄下來,就診時念給醫生聽。

解析:

你認真仔細地來看,醫生就認真仔細地問診;如果你不仔細,醫生可能就會敷衍你。你拿著本子,對醫生的提問都回答得清清楚楚,醫生會不對你認真嗎?

Tips

回答問題時,不要猶豫、反覆、前後矛盾,要說得清清楚楚的。

醫生提問

錯誤回答

正確回答

你末次月經是什麼時候?

好像是 6月15日左右。啊,不對,應該是21日。

是 6月21日。

你這次出血是什麼症狀?

就是出血啊。

出血量很多,比平時月經量要多,血液呈鮮紅色,血液中有血塊。

你昨天胎動多少次?

我昨天吃飯時動了一會兒,臨睡前又動了一回。

昨天胎動了兩次,每次動得都比較規律。

方法5在網絡上提前查清楚相關資料,但不要自己給自己診斷。

解析:

網絡知識既可信又不可信。你可能會在網上找到別的有同樣症狀的孕媽的描述,雖然你覺得症狀相似,但實際上你和別的孕媽病因、症狀不一定完全相同。醫學是經驗科學,醫生憑借她十多年的臨床經驗能夠從細微處判斷你的病因,而你不可能因為別人幾百字的描述就給自己進行診斷。

Tips

1. 就診時,你可以說出自己的判斷,但是不要反駁醫生的診斷。

2. 如果對醫生的診斷不太認同,可以換一個醫生再次診斷。

方法6:不要把焦躁的情緒帶給醫生。

解析:

無論有什麼方法,做產檢、做胎心監護、做 B超,你都無法避免等待很長時間。所以,當醫生與你面對面時,你可能已經煩躁得不能平心靜氣地與醫生交談了。而且無論因為什麼原因,與醫生爭執,吃虧的還是自己。帶一本有趣的書,帶一包好吃的零食,帶著愉快的心情,把整整一上午或一下午都獻給產檢吧。

Tips

1. 如果能約上同事、鄰居或好友孕媽一起去產檢就太方便了。可以輪流在護士台等待,另一個人去醫院小花園散散步。

2. 等待做胎心監護的時間比較長,盡量在做胎心監護之前吃些東西。因為孕媽飢餓時,胎心會變慢,這會影響醫生對胎寶貝狀況的正確判斷。

 

5.有的醫生常說:“如果不按我說的去做,出了事我可不管。”這在孕媽聽來,像是在嚇唬孕媽。醫生為什麼喜歡嚇唬人呢?

醫生:

● 引起重視是目的,提示重要性或情況危險等,是為了加強語氣。確實有相當數量的孕媽不以為然,自作主張,等到出事後使醫患雙方措手不及,更有甚者還反過來狀告醫生。

● 我曾經碰到過這些病例:

一位患妊高征的孕媽不聽勸告拒絕監測治療,結果胎盤早剝致使胎死宮內;一位患宮外孕的孕媽去“蹦的”,結果造成大出血回來搶救;一位孕媽胎位臀位,臨產了還在家洗澡後再來住院,引起早破水造成臍帶脫垂;一位孕媽羊水過少卻堅持自己生產拒絕剖宮產手術,最後導致胎兒窘迫。

聽起來不可思議卻大有人在。這不是“嚇唬”那麼輕鬆的,都是血的教訓!醫生希望孕媽相信產檢結果,能夠對醫生強調的事情引起重視,但同時不要用臆想的問題來分散醫生和孕媽的精力。

6.是否有必要每次產檢都掛專家號呢?

醫生:不用!建議如下:

孕媽類型

掛專家號時間

一般孕媽

建議在(孕 28~37周之間)掛專家號

高危孕媽

在有異常情況下及建產科病歷時、孕 28周、孕37周時掛專家號

特別高危孕媽

需要掛專家號隨診

我見過每次都掛特需專家號的孕媽,也是 5分鐘就看完,只是圖一種心理安慰。如果是焦慮型的孕媽就看專家吧,至少能帶來些心理安慰。

7.為什麼有時不同醫生對同一份產檢結果的解釋或可能帶來的後果說法不一樣呢?是否應該找第三個醫生進行評判呢?

醫生:

● 醫生的經驗、經歷、能力、性格不盡相同,所以回答不同,這很容易理解。可以再找一位醫生或換一家醫院再次診斷。比如先兆流產,有的醫生說:“沒事,回家歇歇就好了。”有的卻說:“有可能會流產、大出血。”這兩位醫生說的都沒錯,俗話說“聽話要聽音”!不光聽,還要會聽。

醫生的意思是你的病情現在還平穩,通過保胎治療應該可以好轉,不要焦慮。但是先兆流產是可以發展為難免流產的,如果流產不全就會造成大出血,所以腹痛加重出血增多要來醫院,否則後果嚴重。

● 我也陪親屬看過病,往往醫生解釋得很清楚,我懂了,但是親屬還是不明白,這就是專業差距。除非碰到很差的醫生,否則每個醫生所解釋的大原則不會錯。同樣是宮頸病變CIN1,有的醫生會說:“這可得注意,不治就會有宮頸癌的危險。”有的醫生說:“別擔心,這不是癌,上藥看看,三個月複查吧。”仔細想想,他們說的大原則其實是相同的。

8.醫生是否歡迎孕媽提前在網上那裡查資料呢?

醫生:

● 應該根據孕媽自身的理解能力、性格而定。

如果是理解能力強、性格穩重的孕媽,提前查閱資料能夠幫助她們更好地理解醫生的話;而理解力不強的孕媽對醫學一知半解,則醫生需要花更多時間來解釋。

● 網上也好書上也好,都是理論,明白道理當然比不明白的好,但理論得結合實際,所以才需要醫生。

9.如果找熟人,醫生是否能給看得更仔細、耐心一些呢?

醫生:

存在這個情況。但是檢查的認真程度並沒有兩樣,只是解釋得會更耐心一些。這也是人之常情吧。

10.醫生希望孕媽就診時採取什麼態度?

醫生:

● 首先要對醫生信任!其次要認真聆聽。把注意事項寫下來。把想問的問題記下來,醫生會逐一作答的。不要反覆、盲目地提問。

● 有兩位孕媽我至今都記得,一位孕媽問:“大夫,我沒事吧?”一直問了20多遍。一位孕媽對我所說的任何交待都回以:“我媽說……我朋友就……我同事也……”這樣對醫生的診斷不信任,門診就很難繼續了。

● 只要孕媽態度端正、認真,醫生是能夠認真仔細地為孕媽檢查,盡可能地保證孕媽和胎寶貝的安全。

6個方法讓你的產檢更容易

方法1:請老公為你掛號,或者購買預約掛號卡,也可選擇在附近的社區醫院進行產檢。

解析:

醫院掛號難是各種原因造成的,有醫療資源匱乏、人口眾多等原因。這些原因隨便哪一條都不是我們能夠解決的。但是你仍然有辦法能順利掛到號。

Tips

1. 你可以請老公、親戚或僱人為你去排隊掛號。

2. 可以購買醫院出售的預約掛號卡。

3. 一般的產檢用不著去三級甲等醫院,在附近的社區醫院

就可以完成。

方法2:去醫院之前把所有問題都列清楚,剔除那些重複的問題和你自己都覺得很滑稽的問題,把你最想知道的、最迫切要知道的問題排在前面。

解析:

如果你很口囉嗦,而旁邊是大批等待產檢的焦急孕媽,你覺得這種情況下醫生能有耐心聽你說完嗎?所以要抓緊有限的時間,先問很緊迫的問題。

方法3:醫生說話時要注意聽清楚、記下來。不要醫生說醫生的,你說你的。如果醫生覺得你沒有仔細聽她說話,她可能沒時間、精力和耐心再說第二遍。

解析:

在公立醫院裡,一個醫生一天可能要接待五六十個病人,其中還有很多病人要根據最新的化驗或檢查結果反覆診斷。所以,醫生用在每個病人身上的時間不多。

Tips

如果可以,拿個本子把醫生說話的重點記下來,這能幫助你理解或防止遺忘。如果醫生的解釋已經回答了你本來想要問的問題,而你沒聽出來,又再問一遍,醫生可能就不會耐心回答了。

標籤:【六】【方法】、【省時省力】、【檢】、【做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