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准媽媽防曬 | 養生知識網


 

A-A+

炎炎夏日准媽媽防曬

2018年10月2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炎熱的夏天來了,對於那些頂著大肚子的媽媽們來說,不光要承受身體的負重,對自己的肚子保護好的同時還要忍受悶熱的天氣,原本懷孕就容易長斑,出門就更要注意防曬。可是什麼樣的防曬霜才好呢?媽媽們能不能用這些化學藥品呢?

孕媽咪更需要防曬

由於在懷孕過程中,孕媽咪體內的荷爾蒙有所改變,會發生色素沉澱的情況,皮膚科專家表示,此時孕媽咪的乳暈、腹中線、痣或雀斑的顏色,都有加深的可能,若又經常曬太陽,其顏色加深的情形將會更為嚴重。有些孕婦在孕期中,體質會變得較敏感,如果之前的防曬品還適用,可以繼續使用,要是皮膚變得敏感,則以純物理性防曬為佳。

物理性防曬:物理性防曬就是利用防曬品中的粒子直接阻擋、反射或散射掉紫外線。

優點:不易過敏。

缺點:質地厚重,有一層白膜感。

罕見的物理性防曬成分:

(Titaniumdioxid二氧化鈦)可以阻隔UVB和部分UVA 但是對長波長部份的UVA 無法完全維護。Zincoxid氧化鋅)可幾乎阻隔掉所有波長的UVA 和UVB因為塗起來會白白且粘粘厚厚的一層,所以限制了實用性。

紫外線A光、B光都要防

防曬產品上最常見的SPF代表防止紫外線B光的能力,紫外線B光會造成皮孕婦用什麼護膚品膚曬傷、曬紅;而皮膚會曬黑,則是因為紫外線A光。雖然紫外線A光不會使皮膚立即曬傷,但卻會造成皮膚老化,並發生皺紋和黑斑,所以在購買防曬品時,除了要能防止紫外線B光,最好還能防止紫外線A光,才幹有效防止皮膚變黑。

波長越長的紫外線,穿透能力越強。

UVA =紫外線A光:曬黑紫外線。

【波長】介於320400nm

【特性】可穿透表皮,達到皮膚的真皮層。

【影響】

短期:使色素形成,肌膚對陽光耐受力變差。

臨時:色素冷靜,皮膚老化,造成皮膚癌的主因。

UVB=紫外線B光:曬傷紫外線。

【波長】介於290320nm

【特性】只能達到皮膚的表皮。

【影響】

短期:有曬紅、曬傷的危險。

臨時:對肌膚造成光老化、皮膚癌。

根據膚質選擇防曬品

防曬品另一項最常見的標示還有PA 值,從PA ++PA ++++++都有,專家認為,雖然「+」數越多,表示防曬係數越高,但孕媽咪不一定需要買到那麼多「+」數的產品。因為每個人的膚質不同,當「+」數越高時,質地會偏較油性。

通常懷孕後皮脂腺分泌較多,反而無法接受那麼油的防曬用品,所以專家針對不同型態的孕媽咪,提供了一些選購的參考值。

【不常出門或在家時】只要選擇SPF15或SPF20即可。

【外奔波】因工作關係需要在外奔波,又沒有時間補擦,則可使用到SPF50或SPF60防曬品。

【出外遊玩】孕媽咪要到海邊或陽光較大的地方,則可選擇SPF30以上的防曬產品。不過除了塗抹防曬產品之外,戴頂寬邊的防曬帽或撐把洋傘,都能讓防曬效果加分!

擦防曬乳太厚、過薄都不好

別以為擦了防曬係數50防曬乳,再擦另一瓶防曬係數30防曬乳,就能達到加乘的效果!防曬係數必須在一定厚度下,才會有所功效,但有些人因為害怕油膩感,而將防曬品擦得很薄,這時可就很難達到標示係數的功效了因此擦的太薄,無法發揮作用,相反地,擦的太厚,防曬效果也不會因此增高。

擦完保養品,吸收之後—》先擦第一層防曬—》隔20分鐘後,再擦第二層防曬,如此一來,就能防止擦得厚厚的油膩感,又同時保有防曬的功能囉!

標籤:【防曬】【准媽媽】【夏日】【炎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