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要避免的胎教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要避免的胎教誤區

2018年10月1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胎教已經成為了一種“時尚”,其實這是每個准爸媽們都希望能生個聰明寶寶的願望,但是胎教也要科學的來,不能去盲目的胎教,下面我們就來糾正一下關於胎教的幾個錯誤觀念。

一、音樂“胎教”

在一些“胎教”課上,你肯定這樣地記錄著:懷孕5個月時進行音樂胎教。每次5~12分鐘,6個月後,每次20分鐘,一天1~2次。連音箱擺放的位置都有講究,放在1米左右處,揚聲器對著腹部,分貝在65~75。不僅胎兒聽,准媽媽也得精神集中,一起投入。

專家告訴你真相:用聲音來刺激胎兒,無非是想對其生長發育產生積極影響。而實際得到的結果是胎兒的聽力閾值下降了。音樂通過母體的傳遞,被胎兒的聽覺神經感受到時已不再是原有意義上的和諧的旋律與節奏,而只是一個單純的物理聲波,是有害的噪聲,它有可能對胎兒造成易干擾和易激惹性。也就是說,本來給胎兒一定音量的聲音才能引起他的反應,而現在,一個比原來音量還要低的聲音就能引起他的反應,表面上看起來,胎兒變得伶俐了,但實際上,是胎兒得不到安靜的環境,神經變得緊張了。

二、拍打“胎教”

有人建議,當胎兒踢肚子時,母親可輕輕拍打被踢部位,然後再等第二次踢肚。胎兒再踢,母親就再拍打。每天早晚兩次,每次3~5分鐘。據說,生下來的寶寶在聽、說和使用語言方面都能獲得最高分,有助於孩子的智力發展

專家告訴你真相:從剛生下來寶寶的生活狀態我們就可以瞭解到,小寶寶除了要吃東西填飽肚子睜開眼外,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睡眠中度過,就連大小便他也可以閉著眼完成。對新生的寶寶你會早晚兩次每次3~5分鐘地去拍打他嗎?而且,當他還在腹中的時候,胎動並不是閒來無事在和你做遊戲,他可能是伸個懶腰,或換個睡姿。你對他的拍打很容易引起他的煩躁不安,這並不能起到胎教的作用。

專家提醒:

現在常推廣的“胎教”方法,都是從聽覺、視覺、觸覺方面對胎兒進行刺激。而聽覺、視覺和觸覺這些都是生理學參數,並且,現在所發表的各種論文,其中所採用的實驗都是生理學實驗。沒有臨床醫療實踐的科學結論。所以准媽媽們不能盲目地相信和遵循這些“胎教”方法。

難道就真的不需要胎教了嗎?其實,保證給胎兒提供最安靜舒適的生長環境;讓胎兒攝取到豐富的營養,就是最好的胎教!

1、吃好一個人,營養兩個人

為了寶寶能健康地發育,媽媽要攝入不同的營養素。孕期不同的階段補充營養的原則也有不同。

各種營養成分的攝取在總體上應滿足一定營養的原則:一種營養素不能代替另一種營養素,各種營養之間失去平衡可能會影響肌體對它們的吸收利用。比如身體中氨基酸的缺乏,會妨礙其他氨基酸的利用以及蛋白質的合成。相反,某種氨基酸過多,也容易引起氨基酸失衡或產生抑製作用,對胎兒的生長發育有不良影響。所以,平衡膳食就是合理攝取營養的重要方法。攝入的能量適宜,還要使營養素之間的比例恰當,同時要補充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及無機鹽的食品。

不同孕期側重不同的營養攝入。孕初期,胎兒較小,生長緩慢,需攝取的營養素不多。准媽媽只需在膳食中增加一些含礦物質的維生素較多的食物即可。孕中期,胎兒發育明顯加快,營養需要量也越來越多。准媽媽應多喝水,多吃粗糧、青菜、水果等含粗纖維多的食物。到了孕晚期,胎兒要發育肌肉、骨骼和大腦,准媽媽需要補充一些含鈣、蛋白質和維生素較豐富的食物。如魚、肉、蛋、肝等食物。

2、快樂自己,就是呵護寶寶

准媽媽情緒不佳,長期過度緊張,如發怒、恐懼、痛苦、憂慮,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出生的寶寶好動、情緒不穩定、易哭鬧、消化功能紊亂髮率高。

那是因為人類腦下垂體的激素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與情緒有關的激素,當情緒不好的時候,人體會分泌一些腎上腺素、壓力激素或是緊張激素,這些激素對胎兒及整個子宮環境來說,都會產生比較不好的生理反應。

另外一種則是良性激素,也可以說是快樂激素。快樂激素能夠讓一個人的心情好起來,當我們在聽一些悅耳的音樂時,准媽媽就會分泌這種快樂激素,它從媽媽的腦部開始分泌之後到達全身,當然也會到達子宮的血管,通過臍帶送到胎兒身上,由臍帶血管的放鬆過程中,提供給胎兒更多、更好的養分和氧氣。

所以准媽媽每天都要保持快樂的心情哦,如何才能保持快樂的心情呢,下面給你推薦幾招:

1、改善生活環境。

用美麗的飾品來裝點你的家,添些小擺設、做些工藝品或是更換一下窗簾的顏色。

推薦:十字繡、製作小衣服、軟陶等。

2、在芳香中放鬆自己。

芳香療法可以使你身體和精神放鬆。在優雅地享受芳香的同時,輕鬆地獲得健康。

3、出門旅遊。

要旅遊,不是什麼時間都可以。孕期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懷孕0~3個月,第二階段為懷孕4~7個月,第三階段就是懷孕最後的幾個月了。由於初期准媽媽嘔吐等早孕反應明顯,再加上要有適應體內胎兒的過程,做一個身心大調整,所以不適宜出遊;懷孕進入第三階段肚子太大,行動不方便。

最佳的出門時間就在孕期的4~7個月當中。

標籤:【誤區】、【胎教】、【避免】【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