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早期保健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早期保健注意事項

2018年10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孕早期是致畸敏感期,失去了孕早期保健的機會,也就是失去了保證生一個好孩子的第一個關鍵時期……

醫生所謂的孕早期是指懷孕後1個月—3個月內的一段時期,這一時期是“未來寶寶”重要組織、器官的分化期,此期對外界的不良刺激最為敏感,是胎兒畸形的高發期,所以孕早期的保健尤為重要。一般地說,如果已經停止避孕,準備懷孕,月經一過期,應該立即去醫院檢查,越早診斷妊娠、越早開始保健越好。

有人錯誤地認為,孕早期“孩子”摸不到、看不見,有什麼可以檢查的,也有人怕檢查造成流產,因此拖到四五個月,肚子大了才去保健。這樣就失去了孕早期保健的機會,也就是失去了保證生一個好孩子的第一個關鍵時期。這是為什麼呢?

由於無法知道準確受孕日期,所以臨床上都以末次月經第一天計算妊娠開始的日期。實際上受孕周數比閉經周數約少兩周。下面我們就以受孕日期為準,介紹一下胚胎發育的大概情況。

 

受孕2周,也就是閉經4周時,由於月經沒有超過1個月,一般人不容易知道自己已經懷孕。這2周間胚胎還沒有分化頭顱、軀幹、四肢、內臟等。如果在此期間發生了什麼對胎兒不利的事,問題嚴重者也許會導致胚胎死亡,進而自然流產,患者可能不易發現。

從受孕3周開始,胚胎開始分化頭顱、軀幹、四肢、內臟等,直到受孕8周胚胎已初具人形,稱為胎兒。如在此時期內,也即閉經5周—10周左右,發生不利胚胎發育的問題,則會造成發育障礙而致發育異常,就是先天畸形。因此,凡在未避孕情況下,月經一過期即應按照懷孕對待,避免各種問題,直至排除妊娠為止。

孕早期常見影響胚胎發育而又可以預防的因素有以下幾種:

體溫升高

發熱是常見的致畸因素。熱度越高,持續越久,致畸性越強。因此,早孕期要注意冷暖,避免接觸發熱患者,少去空氣不潔、人員擁擠的公共場所等,盡量避免患發熱性疾病。發熱的致畸性常超過源。例如細菌性感染,細菌常不致畸而發熱致畸。一旦發燒應馬上去醫院及早降溫治療。

其它造成體溫升高的問題,如高溫作業、桑那浴、熱盆浴等均不適於早孕婦女,孕早期均應避免。

煙酒

吸煙或被動吸煙都會影響胎兒發育。目前雖未見明顯引起胎兒畸形的例,但造成出生低體重兒、發育遲緩兒極常見。如果煙、酒持久刺激直到兒童期,亦將影響其成年後的身體。因此孕婦本人不吸煙,也要迴避受煙污染的環境。人人均應注意公共道德,不在公共場所吸煙,以免傷害他人和後代。

酒精是公認的致畸物。酗酒的丈夫精子質量可能受影響。孕婦飲酒胎兒致畸率極高,酒精綜合征患兒多處畸形、發育遲緩及智力低下。因此孕期,尤其早孕期應絕對忌酒。如果月經過期,雖尚未診斷妊娠,也忌酒觀察。

 

 

妊娠嘔吐要及時處理並忌偏食

早孕期嘔吐是正常反應,挑食、厭食也是常見現象。但是嘔吐嚴重影響孕婦營養吸收,則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因此必須及時治療。偏食、挑食造成營養失衡也不利胎兒生長,並且二者均會影響孕婦身體健康。

因此,妊娠早期要克服妊娠反應影響,少吃多餐,盡量保證平衡膳食,不論蔬菜、水果、肉類、糧食均要吃一些,保持起碼的營養,不求量多,但要避免飢餓。必要時去醫院檢查,如尿酮體、血色素等。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處理,減少疾病發生機會。

不濫用藥

孕期生病必須治療,但不得濫用藥物,因有些藥物對胎兒發育有不良影響。因此有病要請醫生治療,無論得的是什麼疾病,均應向醫生說明自己已經懷孕,以便醫生治療中注意選擇藥物。

 

對先兆流產的正確處理

先兆流產有時是胎兒發育不良的預報。因此保胎要注意尋找流產原因,如以母親因素為主,常見外傷、子宮有肌瘤或子宮畸形、有內分泌失調史等因素,可以積極保胎。如果考慮為胎兒因素,則不應積極保胎,以免保住異常兒。時常在原因不明情況下流產治癒,仍應仔細觀察胎兒發育,以便及時發現異常。

避免接觸對胎兒有毒、有害的物質

孕婦在工作中或生活中都應注意盡量避免接觸有毒、有害物質。例如放射線、農藥、鉛、汞、鎘等物質。職業接觸的物質性質不明時,可向醫生咨詢,以便能控制接觸時間、劑量等條件,做好防範工作,可不至貽害胎兒。

此外,要注意避免精神刺激,如不看恐怖電影等。

加強孕早期保健可以成功地減少異常兒出生,已為許多實踐所證實,准媽媽們應注意以上提到的幾個致畸因素,從而防患於未然,為生個健康、聰明的寶寶,邁出堅實的第一步。

標籤:【注意事項】【保健】【早期】、【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