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孕婦分娩時會遇到困難! | 養生知識網


 

A-A+

肥胖孕婦分娩時會遇到困難!

2018年09月2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在某種程度上說,身材對孕期會有影響。不過,這種影響不是起決定作用的,對分娩起決定作用的是骨盆的大小。因此,一個個子矮小但骨盆大的女人通常更容易分娩,而相反,個子高而骨盆相對窄的女人分娩就會比較困難,但這也不是絕對的。

嬰兒的體重、胎位和胎兒出生的方式也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通常,個子矮的女人生的孩子也小,所以她們好像並不比別的女人更難度過孕期。在必要的情況下,骨盆測量能夠準確地確定孕婦骨盆的大小,由此來決定她能否自然分娩。所以,無論你的身高是156厘米,還是200厘米,醫生和助產士都會用同樣的方法來接待你。……個子矮小的孕婦如何生?

然而,如果你的體重不再正常值範圍內,醫生和助產士可能會有些擔憂。體重,需要監測談到孕期體重過高的危害,醫學博士哈特姆強調說:“在孕期,體重過高會引發高血壓、下肢水腫和妊娠期糖尿。在分娩的過程中,因為脂肪的堆積使骨盆變窄,嬰兒娩出的過程緩慢。太胖的孕婦用力困難,甚至雙腿不能充分地張開。使用無痛分娩和實施剖宮產都比較困難,過胖的產婦術後合併症的危險更大。對嬰兒來說,如果媽媽換上了糖尿,嬰兒不正常的風險也較高。此外,不要忘記,過於肥胖的產婦引起的妊娠紋是無法恢復的。”

由此可以看出,在醫生們看來在孕期注意控制體重絕不僅僅是保持線條那麼簡單。所以,如果你身體有點胖或者體重很容易增加,那麼,你需要在孕期提高警惕。不過這個問題本身也比較複雜。因為在孕期,一定範圍的體重增加對胎兒的健康發育很重要。這個時候,需要擺在首位的是通過足夠的體重增加來確保母子健康。而且孕期必需增加的體重的範圍取決於母親懷孕前的體重。再加上每個女人都有自己特定的飲食歷史,有的人的飲食經歷會比別人複雜。所以,我們還不能一概而論。否則這種缺乏靈活性的做法帶來的後果就是很多孕婦過於控制自己的食慾,而這個時期恰恰應該是食慾旺盛的時期。

支招:讓孕婦不發胖的秘密絕招孕期不發胖食品大聚會

“不過,有一點需要明確,孕期也並不意味著可以隨心所欲,”婦產科醫生提醒道,“孕期也同樣需要遵循某些美的標準。除去在孕期中可能發生的合併症問題,一個保持著美麗的孕婦,沒有增加太多的體重,會在孕期和分娩後更加性感。對一個男人來說,很難接受一個女人從55千克,一點點地增加到75千克。”

孕媽媽體重管理計劃:

從小生命來臨的第一天起,你的體內便產生了生理變化,而身型肥胖和體重嗇就是最明顯的。

第一階段:0至3個月

你的體型並沒有太大的轉變,只是胸部開始腫脹。初期會出現尿頻、目眩及嘔吐,但適情況會慢慢消失。在這段時間有些人可能會出現便秘、心、肺、腎都感到壓力。體重約增加2磅左右。

第二階段:4至6個月

胸部逐漸增大,腰身變粗及腹部微微隆起,腹部中央向下出現一條黑線。妊娠紋及初乳也在這時期開始出現。胃口開始好轉,體重每兩星期增加1磅左右。但不需要特別多吃食物,否則容易令體重急劇增加。

第三階段:7個月至生產

你的胸部及腹部急速增大,並出現水腫情況,使體重增加得較快,直至生產前大約增加25至30磅。這段期間有些人會出現胃灼熱,消化不良及腿部抽筋情況,但這些都屬於正常情況,因此不需要太擔心。

       災難的超聲波

對過於肥胖的孕婦來說,孕期檢查也比較困難,正如26歲的諾埃米向我們講述的那樣:“我懷孕前一直挺胖的,當我去接受第二次B超檢查時,我還是挺為自己驕傲的,因為懷孕這5個月來,我的體重只增加了2千克!然而,超聲波卻進行得很差。醫生對我說,他看不清我的胎兒,因為我太胖了。在報告上,他寫道,超聲波是在很困難的條件下進行的,因為腹部壁太厚。我感到很羞恥也很內疚。”

“的確,在體重過重的孕婦中,超聲波檢查會比較困難,”哈特姆博士承認道,“遇到厚厚的脂肪超聲波的光束會變得很弱。”

不幸的是,面對體重,我們不是平等的。有些人只是在懷孕後期才稍微增加了一點兒體重,有些產婦生產後,馬上就可以穿上自己懷孕前的牛仔褲!但是,大多數孕婦會增長15到18千克體重,高莫熱莉博士說:“我避免讓她們產生負疚感,但是,我會讓她們知道提前做好生完孩子的準備也很重要。生完孩子6個月後,人們希望自己能夠找回原來的自信,不再被那些臃腫寬大的衣服包裹著。我指導她們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為她們設計食譜。她們採用這些建議後感到很吃驚,雖然感覺比以前吃得多了,但是有不少肥胖的孕婦分娩後,體重卻減少了幾千克,而且並沒有影響自己和嬰兒的健康。”

小心,不要過多地節食

如果說有的准媽媽心安理得地面對自己滾圓的身體,坦然地看著自己苗條的身體變圓,而有的准媽媽卻很難接受她們不斷變化的身材。有的孕婦用男人肥大的衣服掩蓋自己或者進行多種體育活動以避免體重的增加,結果被弄得自己筋疲力盡。

不要忘記過分的瘦也會引起合併症並會增加早產兒的風險。最近發表在《美國婦產科》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強調指出,在孕期中體重增加較少的孕婦或者懷孕前體重過輕的孕婦會陰撕裂與發生其他合併症的風險相對較高。她們的胎兒在子宮裡發育遲緩。根據這項研究的負責人的推斷,營養不良可能會影響激素的分泌,從而引起胎兒發育遲緩,但是這種說法還有待證實。

“所有的研究表明在戰爭時期和饑荒時期,嬰兒出生的體重會減少200克至300克。尤其是在早產的情況下,這是很令人擔心的,因為早產時體重哪怕是多幾克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鼓勵有問題的患者注意膳食的平衡。”哈特姆博士強調說。

厭食者、貪食者,懷孕能改變什麼?

飲食行為專家阿飛多菲向我們詳細地解釋道:“許多女人雖然長期生活在一種尋求社會認同的自我約束中,但她們經常限制自己的飲食,害怕增加體重。另外,有些女人將懷孕和發胖混為一談。她們把注意力過分集中在數字上,而使自己在一種非常焦慮的狀態下度過孕期。有的女人甚至發展成恐懼症,因為害怕增長體重而拒絕懷孕。”

而有一些女人卻正好相反,她們在這9個月的孕期中自我放棄,完全失去對體重的控制,認為可以放任自己。有些很苗條的女人會是這樣,但是也有比較豐滿的女人或經常處於節食的女人也會這樣。

目標:重新塑造身體無論你是豐滿還是苗條,無論你是饞嘴還是食慾不佳,懷孕都能讓你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這是瞭解你的飲食方式和重新塑造自身的好時機。

當然,你應該有“想吃”的願望,不要為自己難以抗拒幾塊巧克力的引誘而內疚,不論它們是否有益,至少可以安撫你的焦慮。而且,不要忘記這些慾望通常能滿足你生理和心理的雙重需要。

標籤:【遇到】、【困難】、【時會】、【分娩】、【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