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美麗與孩子可以兼得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美麗與孩子可以兼得

2018年09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隨著胎兒的生長,准媽媽一下子從懷孕前的骨感美女,變成了一個“大麵包”。儘管准爸爸們表示:“我覺得你現在最可愛了。”然而,面對鏡子裡臃腫的自己,愛美的准媽媽有些沮喪。難道,懷孕就不能和美麗和平相處了嗎?

別擔心,試試我們給出的這些建議吧!你將在鏡子中,重新發現一個性感時尚的自己。

孩子,也要美麗

身材走樣,心情別走樣

記得在好萊塢頒獎典禮上,威爾士美女凱瑟琳·澤塔·瓊斯,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驕傲地亮相。或許你會覺得,與她昔日的窈窕比起來,她實在是太“壯碩”了,然而不得不承認,她渾身散發著濃濃的母性美。孕婦不再和不修邊幅、面色蠟黃聯繫在一起。

肚子裡的寶寶固然重要,但現代醫學知識告訴我們,大可不必為了胎兒禁忌太多。不必毫無節制地大吃,適當地化淡妝,適宜地運動,都可以讓心情更好。自信就是美,首先應該將那些沮喪的心情拋開。

【體重篇】

別上體重的當

一般來說,懷孕40周,准媽媽的體重會增加9~14千克左右。在孕期的前3個月,准媽媽的體重一般會增加1.8千克左右。這些都是普遍的規律。可是,懷孕7周的穎卻發現自己竟然長了4.5千克,於是開始節食控制體重;而孕吐嚴重的晶在連續嘔吐了6個星期以後,發現體重比懷孕前輕了2公斤,於是拚命進“補”。

千萬別被體重給騙了!按照書上的說法,懷孕中期以後,孕婦體重應每週增加500克。事實上,很少有孕婦的體重會與標準相差無幾。因為影響體重的因素太多了,身高、遺傳、孕期反應,還有你懷孕前的體重,都可能成為你達不到標準的障礙。當然,如果體重增加得過快,你就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檢查有無隱性水腫,排除妊高徵引起的水腫。

這些重量從哪兒來

不要以為所有增長的份量都是你身上的肉,有些份量會在你分娩之後自動消失。謹慎注意飲食,為了胎兒的健康,千萬不可節食。只要從懷孕開始就實施體重監控,不必讓胎兒節食,也可讓自己免於發胖。

孕期你增加的體重一般為母體脂肪3.2千克 血液1.8千克 母體組織內的液體1.8千克 乳房0.9千克 子宮膨脹0.9千克 羊水0.9千克 胎盤0.7千克。

【營養篇】

兩全美食

准媽媽在飲食上很容易陷入兩個誤區:一個是“一個吃,兩個補”,在數量上下功夫;另一個則是每時每刻都在研究吃進去的東西是不是有營養,維生素含量夠不夠。也有愛美如命的准媽媽走極端,一味地節食,全然不顧胎兒的健康。這些情況都是不對的。

最好的選擇,就是為自己訂一個少食多餐的飲食計劃,注意葷素搭配、粗細結合,品類多但數量少而精,這樣既寬慰了你對美食的相思之苦,又不會因為一次攝入過多,造成熱量堆積而發胖,一舉兩得。

TIPS

孕期每日最佳營養組合

卡路里

胎兒每天只需要300卡路里。即每天除了維持自身體重,你只需要額外攝取300卡路里熱量:四大杯牛奶的熱量(380卡)就超過了這個數字。

蛋白質

每日四份。一杯牛奶相當於1/3份,113克鮭魚等於1份,一杯優酪乳等於1/2份。然而,最好不要用粉態或液態的蛋白質補充劑來代替,效果不好。

維生素C食物

每日2份。

每日4份。除了牛奶中,鈣還隱身於麥片、湯等等,也可服用鈣片。

綠葉蔬菜

每日3份。

其他水果和蔬菜

每日兩份。

穀類

每日5份,存在於粗糧、全麥麵包中。

含鐵豐富的食品

建議從第12周起,孕婦每日服用30毫克亞鐵補充劑。

水分

每日至少2000毫升。

補充劑

選擇性地服用孕婦專用補充劑。但最好的營養還是來自食物,而且這些補充劑並非多多益善。

運動篇】

陽光“孕”動讓瘦身更容易

運動能讓你感覺自己不那麼笨重,還有助於減輕因腹部增大而帶來的脊背疲勞,並使你在產後迅速恢復。但是有一些注意事項,在運動之前一定要記牢:

1.在你開始某一項鍛煉計劃之前,一定要徵得醫生的許可。

2.千萬不要讓自己鍛煉到疲勞的程度,微微出汗時就可以停止了。

3.多喝水。

TIPS

孕期適宜的運動方式

1.散步。每日早晨起床後和晚飯後可進行散步,散步的時間和距離以自己的感覺來調整。散步時要慢慢地走,以免對身體震動太大或造成疲勞,在妊娠早期和晚期要格外注意。

2.孕婦柔軟體操、骨盆收縮運動。鬆弛腰部和骨盆的肌肉,為將來分娩時胎兒能順利通過產道做好準備。做操時動作要輕,要柔和,運動量以不感到疲勞為宜。值得提醒的是:孕婦操應每天堅持做才有效果。

【服飾篇】

穿出“孕”味美人的四大要點:

●大膽自信地秀出你的線條來。不要試圖用那些寬鬆的衣服來掩飾自己日漸隆起的腹部——這樣做,只會讓你看起來更加臃腫笨拙。實際上,這個時候,你的體型有一種特有的雍容優雅,為什麼不讓它自然地顯現出來呢?

●有些衣服暫時要丟到一邊:不適合你現在體型的,斜紋的,或是有堅硬皮帶的,無論多美都不要買。你要選擇面料柔軟透氣而又富有彈力、顏色簡單明麗、式樣簡單優雅的衣服。

●保持你的風格。除了太尖太細的高跟鞋,或是低胸衣配迷你裙。舒適的中跟鞋、簡潔的職業套裝、輕盈的連衣裙,甚至是彈性良好的低腰褲,喜歡穿什麼就穿吧,只要它不會傷害你和你的寶寶。

●讓熟悉的設計師為你量身訂製幾件雍容華貴的禮服,配上美麗的長絲巾或大披肩,這樣你就可以光彩照人地出現在Party上了。

【護膚篇】

懷孕時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使一些孕媽媽的皮膚會變得細膩、光滑。但也有些孕媽媽的皮膚會變得非常敏感、粗糙,面部還會由於黑色素沉著出現明顯的妊娠斑(蝴蝶斑)。同時,由於孕期腹部和乳房的膨大,體重的迅速增加,腹部及乳房的皮下彈力纖維斷裂,以致在這些部位出現了暗紅色的妊娠紋。

如果你希望自己仍然看起來光彩照人,請閱讀以下的准媽媽護膚手冊:

1.為防止皮膚對化妝品過敏,孕期最好不用新的化妝品,而沿用已經習慣的產品。夏季為避免陽光對皮膚的直射,應選用那些專門為孕婦設計的護膚品。

2.為減少腹部妊娠紋,懷孕前應注意適當的鍛煉,增加腹部肌肉和皮膚的彈性。懷孕後,注意適當控制體重增長的速度。孕期應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柑橘、草莓、蔬菜等,還應多吃富含維生素B6的牛奶及其製品。

3.保證充足的睡眠、良好的精神狀態對準媽媽的外在形象也有很大影響。 

實用經驗

我們特別請了幾位新手媽媽傳授她們的孕期肌膚護理秘方。她們的寶寶都還不到一歲,所以她們的孕期經驗真可算得上“新鮮出爐”呦。

若晴媽媽(孩子9個月):

我以前很瘦,臉色總是又黑又黃,雖然我經常去美容院做護理,也不大見效。懷孕四個月後,我辭職在家,因怕對胎兒影響不好,我改變了去美容院接受專業護理的習慣,轉而進行自我保健

因為時間空閒,我每天都在家給自己煲湯進補,充分地享受睡眠,漸漸地氣色就好了很多。另外,我還用黃瓜切片做面貼膜,經常貼著貼著就睡著了。醒來後,摸摸自己的臉,真是又細嫩又光滑。那段日子,來看望我的朋友都很羨慕我的皮膚好。

●秘方關鍵詞:煲湯、睡眠、黃瓜面膜。

景怡媽媽(孩子8個月):

老話說得好,“生前一團火,生後一盆冰”。意思是說,生孩子之前女性身體內虛火旺,需要多進補性涼的食品,生孩子後體質虛弱,應多進補桂圓、紅糖、大棗等性熱性溫的食品。懷孕後,我覺得自己內火很旺,嗓子經常不舒服。

婆婆隔天給我熬銀耳蓮子羹,吃後我感覺效果不錯,既降火又美容,一舉兩得。

●秘方關鍵詞:銀耳蓮子羹。

翰祺媽媽(孩子11個月):

我一直都不化妝,只做一些基本的皮膚護理。懷孕期間更是遵守規則,能不用的護膚品都不用了。平日裡我比較瘦,懷孕的時候胖了一些,皮膚撐開了倒是格外的光滑。再者我感覺懷孕期間身體比平日好多了。如果說刻意的去做什麼,那就是堅持多喝水,注意防曬。外出時使用有防紫外線作用的遮陽傘、戴遮陽帽等,夏季把散步時間放在早晨或傍晚。准媽媽因為雌性激素分泌的增多,皮膚會比以往更加潤潔、光滑,就算不使用化妝品,素面朝天何嘗不是另一種美麗。

●秘方關鍵詞:喝水、防曬、自然美。

標籤:【兼得】【可以】【孩子】【美麗】【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