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孕前食譜-熟地黃芪羊肉湯 | 養生知識網


 

A-A+

女人孕前食譜-熟地黃芪羊肉湯

2018年09月0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熟地黃芪羊肉湯氣血雙補,固本養顏。用於氣血不足而致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四肢倦怠、氣短懶言、心悸怔忡、食慾不振;或腎陽不足之腎虛肢冷、腰膝乏力、面部色斑等;或神經衰弱、貧血、腎炎及後屬氣血不足、腎陽虧損者,是孕前的一款好食譜

材料:羊肉750克、當歸頭20克、白芍15克、熟地黃芪各50克、生薑3片、紅棗5個。

烹製:羊肉洗淨切塊,用滾水拖過;紅棗去核,當歸頭切片,白芍、熟地、黃芪、生薑均洗淨。把全部用料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開後,改文火煲3小時,調味供用。

功效:氣血雙補,固本養顏。用於氣血不足而致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目眩、四肢倦怠、氣短懶言、心悸怔忡、食慾不振;或腎陽不足之腎虛肢冷、腰膝乏力、面部色斑等;或神經衰弱、貧血、腎炎及後屬氣血不足、腎陽虧損者。

本湯原為《大平聖惠方》的“藥肉粥”,現去梗米而加紅棗,並改作湯品而成。羊肉性味甘、溫,有補氣養血、溫中暖胃的作用。自古以來羊肉就供食用和藥用,是食補常用之品。當歸、白芍、熟地是常用補血藥物,當歸配白芍,能補養肝血;當歸配熟地又能養血滋腎;三味合用,滋陰養血而潤色養顏。黃芪性味甘微溫,功能補氣升陽固表,是益氣護膚養顏之佳品。近年有“黃芪霜”美容制劑,能潤澤肌膚、美化容顏。黃芪與當歸、白芍、熟地相配,能雙補氣血,養顏護膚。生薑、紅棗共能健脾益胃而利於補,生薑並能去羊肉之膻味。合而為湯,補虛之力大,共奏溫補氣血、固表養顏之功。

注意:感冒發熱者不宜用本湯。平素脾胃虛弱之食少便溏者以及陰虛煩熱者慎用本湯。

標籤:【黃芪】【羊】【肉湯】、【熟地】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