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運動要適度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運動要適度

2018年08月2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事件:亞運會的“金牌”孕婦

11月14日,在第16屆亞運會射擊女子10米氣手槍決賽中,金閏美以483.3環的成績獲得冠軍。而在之前進行的該項目團體比賽中,金閏美也幫助韓國隊以1141環將金牌收入囊中。賽後中國媒體才瞭解到,雙料冠軍金閏美居然是懷胎八月的媽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她說:“身孕沒有給我造成想像中的困擾,而且,金牌會是給孩子的一份特別的禮物。”她在懷有身孕的情況下,頂住壓力最終為韓國體育代表團拿下兩枚至關重要的獎牌。

觀點一:准媽媽可以在懷孕之後進行適度運動

進入孕期後,准媽媽將要面對懷孕帶來的各種不適症狀,再加上日漸隆起的腹部,更是讓准媽媽行動不便。因此,准媽媽必須更注意生活中的各個細節,平常進行的活動都得更小心……不過,這樣不代表准媽媽就得凡事找人代勞、以靜養為主,事實上,適度運動及活動有助於身心放鬆與產程的進展。怎樣好好處理生活細節與懷孕的關係?本文將給與一些小建議,准媽媽們不妨一看。

不論在哪個階段,運動都應該是每個人具備的生活習慣,即使進入孕期也是如此,而且運動可以將肌肉張力維持在良好的狀態以及促進血液循環,能減緩孕期的一些不適症狀,包括腰酸背痛、水腫等。因此,准媽媽可別以為懷孕之後只能坐著靜養,適度的運動也是必要的。

一、孕期適合運動

1. 散步

這是一項非常適合准媽媽的運動。 即使懷孕前的你是一個不愛運動的人,這時也要經常散步。散步可以幫助消化,促進血液循環。在妊娠末期,散步可以幫助胎兒下降入盆,鬆弛骨盆韌帶,為分娩做準備。在臨產前散步,可以促使胎頭由枕後位或枕橫位旋轉成枕前位,使分娩更順利,加快產程進展。

建議:准媽媽穿一雙舒服的平底鞋,和准爸爸一起散步,心情盡可能愉快、放鬆。

2. 孕婦體操

是專門為孕婦設計的,可以讓准媽媽進行有目的、有計劃的鍛煉,有利於分娩和產後的身體恢復。

建議:每次鍛煉所持續的時間應該以不感到吃力為限。

注意:如果原來有頸椎,當做某些動作感到噁心、眩暈時,應該立即停止,並馬上找地方坐下來休息,防止暈倒。

3. 游泳

這項鍛煉對準媽媽來說也不錯,特別適合原來就愛游泳的女性。游泳可以很好地鍛煉、協調全身大部分肌肉,增進准媽媽耐力,在國外,是孕婦們普遍參加的一項運動。由於浮力的作用,游泳過程中很少有肌肉和關節扭傷的現象發生。

建議:孕中期游泳相對安全,不過,水溫過低容易使肌肉發生痙攣。

提示:一般來說,懷孕是正常的生理過程,健康的孕婦可根據情況選擇一種讓自己既愉快又輕鬆的活動。可是,有些孕婦不適宜做運動,如先兆早產、陰道出血以及在某些情況下,醫生建議不要運動時,准媽媽一定要聽從醫生的話。

 

標籤:【適度】【運動】【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