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胃口N種怪癖如何應對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期胃口N種怪癖如何應對

2018年08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孕期有些孕媽媽覺得自己的胃口有些奇怪的反應,例如說平時從來不吃的東西在懷孕期間卻很想吃,以前很沒有胃口吃飯,卻在孕期吃下比平時多幾倍的飯,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聽聽專家怎麼說。

一、懷孕前吃飯如貓食,懷孕後食量大如牛

案例:林女士,懷孕之前我是根本不愛吃飯的,老公都說我吃飯跟吃貓食似的。

而懷孕那會兒,總感覺飢餓,這種飢餓感和以前空腹的感覺有所不同,明明吃了很多還是想吃,真像餓死鬼投胎似的。那時。食慾好,連吃的食物和餐數也不斷增加。除了正餐之外,隔三岔五還會突然想吃某樣小吃或零嘴,這樣吃下去怎麼得了啊?

婆婆叮囑我:少吃麵食,少吃油膩的,少吃炸物和甜食;少吃多餐,飯盡量吃到8分飽,半個小時後吃水果,可以多吃些魚類的湯、菜;不工作的話,可以多走動走動,比如逛街。

可是,我那時哪管得了這麼多。早餐吃得很飽,上午10~11點又吃,中餐又吃得比較飽,下午3~4點又要吃,晚上6點鐘回家恨不得馬上吃,吃了到9點多鐘睡覺又想吃,每天半夜2點都會起來啃麵包……除此之外,每天還要不停地吃水果。老公還打趣地說:莫非你是我從非洲出差帶回來的?

當然吃那麼多,也沒有白吃呀,效果快得很。很快我的體重就從標準的96斤到了140 斤,太恐怖了!我記得那時每次吃完有種負罪感,但是不吃更有負罪感,覺得對不起肚子裡的寶寶。我每天就在吃和不吃之間做思想鬥爭。可是我很明白,只要寶寶生下來,我的生活重點就是減肥減肥減肥,決不能縱容自己了。

溫馨提示:很多人懷孕後都認為吃得越多寶寶長得越好,這是不正確的,食物絕不是多多益善。懷孕的媽媽想給寶貝多補充營養,在懷孕期間不注意節制,結果孩子養成巨大兒,增加生產時的危險,自己也變得“面目全非”,再想恢復到原來的身材也難了,在孕期就要注意控制食慾過盛。

下面為您介紹控制孕期食慾的四個小方法:

1、飲食多樣化

每頓正餐都要精心準備,保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及微量元素的足夠攝入。主食以米飯、麵食為主,蔬菜可以炒吃、煲湯、涼拌;多吃綠色蔬菜及豆類食物,還有瘦肉、雞蛋、魚、肉等;每樣量不要多,吃的種類要多些,既可以保證營養全面,同時可以避免對某一種食物的偏愛,而造成食用過量。

2、時間靈活化

除了三頓正餐外,加餐時間不必拘泥,按需補充,及時解饞,免得一頓吃得過多。加餐的種類要靈活多變,可以是水果、堅果類食物、芝麻糊、燕麥片粥、餅乾、黃瓜、西紅柿、酸奶、瓜子等。這樣,既可以減少正餐的進食量,又能及時補充能量,還可以解饞。

3、進食減速化

進食時要細嚼慢咽。據統計,吃飯超過15分鐘的人,比進食快的人的總進食量要小,而且不易發胖,同時更容易吃飽。

4、生活多彩化

孕期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飲食上,要堅持進行適當的運動,還可以多關注胎教,學習新生兒的餵養知識等等。其實,精神上的充實也是胎寶貝不可缺少的營養。

愛心提示:孕期容易忽視的“特殊”營養

孕媽咪除了注意均衡、合理的飲食外,萬萬不可忽視空氣、水和陽光的重要性,它們所提供的營養是其它物質無法替代的。所以,孕媽咪應多進行戶外運動,接受陽光的撫愛、新鮮空氣的滋養,讓孕媽咪的心情放鬆,同時能夠轉移注意力,削弱過盛的食慾,健康地迎接胎寶貝。

二、從“迷牛奶”到“惡牛奶”

案例:王女士,醫生說我的預產期是3月30日,那小孩生下來應該是牡羊座呢。

醫生說,麵包不可多吃,建議吃全麥麵包和粗糧,喝脫脂牛奶,喝奶補鈣,如果天天喝全脂的不得了。

可是,我現在還是狂吐。根本不能喝牛奶,就是想到“牛奶”的樣子和味道都噁心。之前我是很喜歡吃雙皮奶,還有其他的一些奶製品的,比如牛奶、酸奶、奶糖、牛奶冰淇淋什麼的。現在經常頭暈眼花,整一個老太婆樣。特鬱悶!做媽媽真辛苦。我從12周開始就擦妊娠霜了,早晚各一次,好像還沒有發現妊娠紋。寶寶在早上動得特別厲害,睡在沙發上很明顯看到肚子在跳。很過癮的,現在已經開始在家休息了,好無聊,不知道應該做什麼,每天聽的國外古典音樂,感覺越聽越難聽了……

提醒:牛奶及奶製品是孕期非常需要的食物之一。確實有些人喝牛奶會導致肚子不舒服,但因此就完全拒絕牛奶仍然是一件很令人遺憾的事,我們可以試著找一些解決的辦法。

辦法一:主食墊底,不要空腹喝牛奶,喝奶之前先吃些易消化的主食,很可能肚子就不會難受了。

辦法二:化整為零,把每天要喝的牛奶分成數次喝,每次只喝一點兒。

辦法三:酸奶替代,用酸奶來替代鮮奶,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溫馨提示:這六類孕婦不宜喝牛奶

缺鐵性貧血患者:食物中的鐵需在消化道中轉化成亞鐵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體內的亞鐵就與牛奶的鈣鹽、磷鹽結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響鐵的吸收利用,不利於貧血患者恢復健康。

返流性食道炎患者:研究證實,含有脂肪的牛奶會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收縮,從而增加胃液或腸液的返流,加重食道炎症狀。

消化道潰瘍患者:牛奶雖可緩解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但因其能刺激胃腸粘膜分泌大量胃酸,會使情加重。

乳糖酸缺乏患者:牛奶中乳糖含量較高,但必須在消化道乳糖酸作用下分解為半乳糖和葡萄糖後才能被人體吸收。如果乳糖酸缺乏,食用牛奶後就會引起腹痛、腹瀉。

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牛奶中脂肪的消化需要膽汁和胰脂酶的參與,飲用牛奶將加重膽囊和胰腺的負擔,進而加重情。

腹部手術後的患者:此類病人多有腸脹氣,牛奶中含有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腸內不易消化,發酵後可產生氣體,使腸脹氣加重,不利於腸蠕動功能的恢復。

三、有營養的不愛吃,不能吃的偏愛吃

案例:張女士,剛得知懷孕的時候,過來人跟我講食物最好以清淡、易消化的為主。

可是,自從11月懷孕以來,我對自己的口味深惡痛絕,有營養的食物全不愛吃,不能吃的東西卻偏偏喜歡吃。幸好婆婆和媽媽沒眼我們住在一起,否則我可能被她們的嘮叨口水沫兒淹死。

來看看我討厭吃的食物吧:雞蛋、牛奶、蔬菜、蛋白質粉、蘋果、豆腐、核桃、木耳。眾所周知,這些食物都是孕婦最需要吃的,多營養啊!我懷孕前就對它們感覺一般,現在更是不喜歡吃,簡直是討厭。

而我現在喜歡吃的食物有:辣椒(而且是朝天椒)、豆腐乳、鱔魚(倒不是鱔魚本身有什麼問題,而是武漢的鱔魚基本都是避孕藥養大的,個個膘肥體壯)、橘子(那玩意吃多了愛上火)、桂圓(眾所周知,孕婦不能多吃)……要是換從前,辣椒尤其是朝天椒,我可是看都不多看一眼的呀!

我這不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麼?其實,我並沒有什麼噁心嘔吐的反應,卻專門喜歡這種沒營養的,老公看了也是乾著急。我自己心裡覺得真是愧疚,對不起我家寶寶啊。

溫馨提示:

這位准媽媽自己很明白什麼食物該多吃、什麼食物該少吃。只是因為懷孕口味的改變導致食物結構不合理。對於這種情況,應該從主、客觀兩方面來做出努力。從主觀方面來說,孕婦應盡可能地選擇營養合理的食物,不要過分地縱容自己的口味:從客觀上來說,在食物的製作上考慮營養的同時應盡可能符合孕婦的口味。當然,上述那些所謂“沒營養”的食物也都是可以吃的,但應注意飲食多樣化,不要總是選擇那麼幾種食物。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安全的食物(含有過多添加劑甚至是藥物的食物)最好不要選擇。

其他癖好大檢閱:

“我懷孕前好喜歡花香的味道喔!尤其是玫瑰花的香味更是讓我感覺心曠神怡,但是自從有了身孕之後一切都變了,我開始覺得花香好噁心喔!反而開始喜歡汽油或殺蟲劑那一類有毒物品的氣味,所以我都會特別要求老公,到加油站時一定要帶著我去!”

汽油有刺激神經興奮的作用,確實有一些人專門愛聞汽油味,這並不奇怪。殺蟲劑中含有有機溶劑,其味道與汽油接近。雖然汽油和家用殺蟲劑的毒性並不算高,但是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在懷孕時最好還是遠離這些味道,

“我以前並不討厭香菇,相反的我還覺得香菇蠻好吃的,但是懷孕之後,不要說吃香菇了,只要聞到香菇的味道、看到香菇形狀的東西,甚至只是腦海中不經意地閃過香菇的身影,都會讓我倍感噁心,吐個不停,我這樣是不是太誇張啦?”

香菇中含有香菇多糖等營養素,對我們的健康很有好處。從平衡膳食、飲食多樣化的角度來講,我們不應該挑食,每種健康食物都應該吃。但孕期情況特殊,如果實在不能吃香菇,用其他的菌類食物替代也未嘗不可,而且大多數孕婦在度過早孕期後,對食物的接受能力會逐漸變好。

當然,懷孕的癖好大轉變還有很多很多。不過無論怎麼轉變,媽媽們都不要胡作非為呦!要科學地做事情,爸爸們也要理解自己的妻子,給准媽媽們更多的愛!

標籤:【如何】、【應對】、【怪癖】、【種】【胃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