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怎吃稀有水果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怎吃稀有水果

2018年07月2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前兩天,LILY的同事出差去海南,給LILY帶回了一隻大榴蓮,說是當地人有言“一隻榴蓮三隻雞”,是非常好的補養水果,一定要讓LILY吃。但是,當LILY把榴蓮帶回家後,家裡人卻不同意讓她冒險嘗試,因為LILY已經懷孕3個多月了,萬一這沒吃過的水果有什麼副作用,對胎兒產生什麼不好的影響可怎麼辦呀?

現在,物質流通的便利使得以前很多少見的水果都到處可以買得到了,但是,要說如何吃,准媽媽該不該吃,該吃多少,還真是少有人知道呢!還是聽聽營養專家的建議吧!

榴蓮:性燥熱要少食

榴蓮是木棉科熱帶落葉喬木,原產東南亞,再沒有任何一種水果能像榴蓮這樣引起爭議了:有人讚美它滑似奶脂、齒頰留香,CA,垂涎欲滴、愛之如命;有人感覺它臭如貓屎,不堪入鼻,繞道而行——如此此極端的評價,讓榴蓮多了幾分神秘色彩。

雖然有些人不能接受它獨特的氣味,但只要嘗試幾口,度過最初的“適應期”,便很容易為它著迷。成熟的榴蓮,會散發出一種類似硫化物的氣味,甜而奇臭,令人望而卻步。

然而,根據現代科學研究和營養學研究發現,榴蓮的營養價值極高,它的果肉中含有大量澱粉、糖、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還含有維生素B1、B2、c等多種維生素以及鈣、鐵、鎂、磷、鋅等豐富的礦物質,是一種營養密度高且均衡的熱帶水果。

榴蓮屬滋補有益的水果,非常適合准媽媽產後新媽媽食用。榴蓮性熱,可以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特別適合受痛經困擾的准媽媽食用;它還能改善准媽媽腹部寒涼、促進准媽媽體溫上升,是寒性體質准媽媽的理想補品,用榴蓮的果殼和骨頭一起煮湯一直是民間傳統的食療驗方,經常食用可以令准媽媽身體強健,健脾補氣,溫暖身體。

榴蓮雖然好吃,但不可一次吃得太多,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榴蓮性質熱而滯,准媽媽不適宜過多食用,因為它會使體內血糖升高,一旦准媽媽的血糖提高,胎寶寶就會容易過重,所以准媽媽如果要吃榴蓮,以每餐不超過一個橘子大小為限,也就是約半片榴蓮即可,以免吃太多,造成胎兒過大。

熱氣體質的准媽媽或喉痛咳嗽、患感冒、氣管敏感和糖尿的准媽媽均不適合吃榴蓮,否則會令情惡化,對身體無益。榴蓮不宜與酒同食,以免引起食物性質相剋,對身體造成損傷。

蓮霧:消暑解渴餐前吃

蓮霧果狀如蠟丸,果實中空(也有實的),洗淨後可直接帶皮生食,它淡淡的甜味中微帶點酸,有一股蘋果的清香,食後齒頰留芳。蓮霧性味甘平,是一種可治多種疾病的佳果,台灣民間有“吃蓮霧清肺火之說”,它能潤肺、止咳、除痰、涼血、收斂,還能主治肺燥咳嗽、呃逆不止、痔瘡出血、胃腹脹滿、腸炎痢疾、糖尿等症。在宴會席上人們還喜歡用它作冷盤,是解酒妙果。用果核炭研末還可治外傷出血、下肢潰瘍。

蓮霧是消暑解渴的佳果,非常利於准媽媽在夏季食用。在炎熱的夏天,准媽媽可以用它煮冰糖水喝,汁肉一起食用,還有治乾咳、排濃痰的功效。在蓮霧中心挖個洞,塞進肉茸,用猛火蒸約十多分鐘,是台灣著名的傳統名吃,美其名曰“四海同心”,具有很好的清肺火的功效。蓮霧以鮮果生食為主,也可鹽漬、糖漬、制罐及脫水蜜餞或製成果汁等。用蓮霧切片放鹽水中浸泡一段時間,然後連同小黃瓜、紅蘿蔔片同炒,不但色、形、味俱佳,而且清脆可口,是准媽媽不可多得的夏令食療佳餚。蓮霧不耐貯藏,一般室溫下只能貯存1周,所以買回後一定要趁新鮮食用。

火龍果:排毒良果適當食

火龍果又稱仙人果、吉祥果、紅龍果,屬熱帶、亞熱帶植物,果實色澤艷麗,營養豐富,功用獨特,具有低脂肪、高纖維、低熱量等特點,食療保健效果顯著

火龍果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白蛋白是具黏性、膠質性的物質,對重金屬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白蛋白在人體內遇到重金屬離子時,會自動與重金屬離子結合,由排泄系統排出體外,起到解毒的作用。因此,食用含白蛋白豐富的火龍果,可避免重金屬中毒。白蛋白對胃壁還有保護作用。而且火龍果花、果莖中的白蛋白十分優良,穩定性極佳,這些白蛋白的聚合構成了火龍果黏液的主要成分。

火龍果是一種綠色、環保果品和具有一定療效的保健營養食品,很適合准媽媽們使用,因為它很少有病蟲害,幾乎不使用任何農藥就可以正常生長。

楊桃:營養豐富全方位

楊桃,又稱作五稜子、五斂子、羊桃等。果皮呈蠟質,光滑鮮艷,爽甜多汁。楊桃含有多種營養成分,並含有大量的揮發性成分,帶有一股清香。在茶餘酒後吃幾片楊桃,會感到口爽神怡,另有一番風味。

楊桃的營養價值高,含有對準媽媽健康有益的多種成分,能減少准媽媽機體對脂肪的吸收,預防肥胖,還有降低血脂、膽固醇的作用,對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預防作用。同時還可保護准媽媽肝臟,幫助准媽媽降低血糖。楊桃中糖類、維生素C及有機酸含量豐富,且果汁充沛,能迅速補充准媽媽體內的水分,生津止渴,利於小便排出,消除疲勞

楊桃果汁中含有大量草酸、檸檬酸、蘋果酸等,能提高胃液的酸度,促進食物的消化。楊桃含有大量的揮發性成分、胡蘿蔔素類化合物、糖類、有機酸及維生素B、C等,可幫助消除准媽媽咽喉炎症及口腔潰瘍。

紅毛丹:可口怡人助消化

紅毛丹因其營養豐富、爽脆清甜而深受准媽媽青睞。紅毛丹,又名毛荔枝,是熱帶水果,與“果王”(榴蓮)、“果後”(山竹)一樣馳名,其果實呈球形或橢圓形,外表紅褐,毛茸茸,十分可愛,果肉乳白,質細汁多,柔軟而爽脆,有的紅毛丹核細似芝麻,品嚐過這種佳果的人,稱讚肉甘香而厚,可與荔枝匹美。

紅毛丹富含碳水化合物、各種維生素和礦質元素,很適合准媽媽食用。長期食用可潤膚養顏、清熱解毒、增強准媽媽免疫力。

無花果:通乳妙果慰脾虛

無花果的果實無論鮮品還是干品均味美可口。它富含多種氨基酸、有機酸、鎂、錳、銅、鋅、硼及維生素等營養成分,香甜可口,營養豐富,食用方便,不僅是營養價值高的水果,而且是一味良藥,非常適合准媽媽日常食用。

准媽媽最容易患痔瘡。預防痔瘡必須保持大便通暢,而無花果不僅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還能夠治療痔瘡及通乳。

雪蓮果:三降食品助健康

雪蓮果,它是生長在高山上,果子長在地下面,長得有點像紅薯的樣子,可它跟紅薯,有天壤之別。紅薯的主要成分是澱粉,而雪蓮果卻是地下水果,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雪蓮果的桿、葉像麻類植物;種子部分長得特像姜、果實部分像紅薯、把皮削掉以後,生吃就可以,果肉晶瑩剔透、脆、甜。

雪蓮果有很好的三降功效,即可以降血脂、降血壓、降低膽固醇。另外,雪蓮果含的糖是果寡糖,所以,吃起來很甜,但很適合糖尿病人吃,而且果寡糖可以調理腸胃,也很適宜便秘的人吃。雪蓮果不僅可以生吃,還可以燉排骨、煲湯、搾果汁。雪蓮果的果汁有點特別,它在搾汁之前是黃色的,搾完汁以後顏色會變綠,而味道不變,雪蓮果汁的顏色為什麼會從黃色變成綠色呢,至今仍然是一個謎。

標籤:【雪蓮果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