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打鼾影響胎兒發育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打鼾影響胎兒發育

2018年07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懷孕的小文體重迅速上升,伴隨身體發胖還出現了睡覺打鼾的現象,有時好像停止了呼吸,有時還會從夢中憋醒。家人都很擔心,因為聽說孕婦打鼾會對胎兒發育產生不良影響

小文的打鼾實則是醫學上所稱的“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征”,屬於惡性打鼾的類型,嚴重者會對孕婦和胎兒產生危害,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俗稱打呼嚕,在一般人眼裡,這是司空見慣的現象,有人甚至認為這是睡得香、睡得甜的表現,其實不然。打鼾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入睡後鼾聲較輕且均勻,或偶爾出現的打鼾(如疲勞、飲酒後的打鼾)。這類打鼾對身體並沒,稱為良性打鼾。第二類,入睡時不僅鼾聲很大(一般超過60分貝),而且不均勻,總是打著打著就停止了呼吸,或呼吸停止達十幾秒鐘後被憋醒,急速地喘氣。一夜反覆多次發作,早晨起來感覺頭昏腦漲,好像整夜沒睡一樣。這類打鼾往往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故稱為惡性打鼾。

據報道,大約有10%的孕婦在懷孕4個月時就開始出現惡性打鼾。懷孕8個月時,發生惡性打鼾的孕婦甚至可達20%。此時,孕婦可能會感到呼吸不順暢,頻發呼吸暫停,吸入體內的氧氣不足,導致機體組織出現缺氧。由於體內產生的二氧化碳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將反射性地引起體內兒茶酚胺分泌過多,導致心、腦、肺等全身血管收縮,時間一長,就會威脅母嬰健康。

孕婦打鼾,尤其是惡性打鼾,要將預防放在首位。首先,從懷孕初期就要控制身體發胖,因肥胖是引起打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飲食上,必須注意膳食結構合理均衡,一日三餐有所節制。常吃富含維生素A、C及葉酸的蔬菜水果,盡量少吃或不吃高脂高糖類食物,以免熱量過剩造成肥胖。孕婦應常稱量體重,每週增加0.5千克,到足月分娩前,總體重增加9~11千克為宜。

其次,如果孕婦已經發胖,就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適度的運動,既可減肥,又有利於母嬰健康。睡覺時,盡量不要採取仰臥體位,因為肥厚的喉部肌肉和舌根很容易後墜而堵住氣道,孕期採取左側臥比較適宜。如果沒有養成側臥睡覺的習慣,可嘗試在睡衣背後的適當部位縫上一個小球,把它當成“提醒裝置”,當孕婦在睡夢中翻身成仰臥位時,就會被小球頂一下,而自然地改為側臥了。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就能養成側臥睡覺的好習慣了。當然這個小球的大小要合適,軟硬也要適中,以不傷及人體為原則。

值得一提的是,孕婦必須戒煙戒酒,也不要服用安眠藥,因為這些都會使打鼾加重,並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如果通過上述努力,孕婦打鼾仍較嚴重,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治。可尋求呼吸輔助裝置的幫助,也可擇期做軟顎扁桃體消融術等。
 

標籤:【發育】【胎兒】【影響】、【打鼾】、【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