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應盡量避免全身用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應盡量避免全身用藥

2018年07月1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妊娠期選藥不慎重、不恰當或不合理,不僅會給孕婦本人帶來痛苦和傷害,還可能會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

孕期用藥必須掌握的原則:

一、孕婦不要隨便使用非處方藥,一切用藥都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二、治療時用藥應選擇對胚胎、胎兒危害小的藥物。

三、藥物使用時應以最少有效劑量、最短有效療程,避免盲目大劑量、長時間使用,避免聯合用藥。

四、非情必需,盡量避免在妊娠早期用藥。

五、藥物在母體血清中濃度與經胎盤至胎兒的量是有關的。如可以局部用藥有效的,即避免全身用藥。

六、用藥前應詳細閱讀《藥物說明書》,盡量不用“孕產婦慎用”的藥和“孕產婦禁忌”藥。

七、如母親的疾病使胎兒染時,應選用安全的藥物,胎兒、羊水的藥物濃度與母體的藥物濃度相接近的藥物,母子同治。

八、應使用多年廣泛應用於孕婦的藥物,盡量避免使用尚難確定對胚胎、胎兒、新生兒有無不良影響的藥物,僅有理論上評價的藥物慎用。

九、近臨產期或分娩期用藥時,要考慮藥物通過胎盤而對生產時的胎兒及出生後的新生兒的影響。

標籤:【全身】【用藥】【避免】【盡量】、【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