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拍胎兒寫真須謹慎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拍胎兒寫真須謹慎

2018年07月0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為提早瞭解胎兒在腹中的發育情況,並提前看到孩子的長相,目前一些地方掀起准媽媽們為胎兒拍“寫真”的風潮。但是醫生提醒准媽媽們,盡量不要重複做B超,以免對胎兒產生影響。

據瞭解,為胎兒拍“寫真”照片,一般通過四維彩超拍攝的方式進行,不少准媽媽認為以這種方式紀念胎兒的出生頗有意義,並準備將拍攝照片作為送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

那麼,這種為胎兒“存照留念”的做法是否可行?婦產科專家告訴記者,作為產前例行檢查的一個重要環節,超聲波檢查是有必要的。然而胎兒寫真與醫院B超檢查畢竟有所不同,為保證胎兒處於最佳姿態,如手不會擋住臉部等,四維彩超的操作時間往往較長,一般要持續30分鐘以上。陝西省寶雞市中醫醫院婦產科醫生還表示,B超檢查時採用的二維B超機探頭,在身體上同一部位停留的時間很短,不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拍攝胎兒寫真則採用四維彩超機,持續時間較長或需反覆檢查才能拍到胎兒照片。

其實,早在10年前,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就曾關閉幾所超聲波攝影室。而美國“醫療診斷超聲波掃瞄協會”、“孕婦—胎兒醫療協會”和美國婦產科學會的醫生也強調,超聲波是一項醫學程序,而非照相的選擇。世界衛生組織早在1982年就已建議:只有在醫學上具有明確理由時,才可對人體使用超聲診斷;不應以商業和實驗為目的輻照人體,特別是輻照孕婦。而在中國,“胎兒寫真”尚屬法律空白。

標籤:【須】【謹慎】、【寫真】、【胎兒】、【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