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多喝牛奶少吃桂圓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多喝牛奶少吃桂圓

2018年06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懷孕是母體的一個特殊生理調整過程,一個微小的受精卵,在280天左右長成一個3000至3500克重的胎兒。在整個孕期,母體約需要貯存鈣50克,其中供給胎兒30克。母體如鈣攝入不足,胎兒需要時會從母體的骨路、牙齒中奪取,以滿足生長的需要,這就使母體血鈣降低,發生小腿抽筋或手足抽搐。許多因素合影響鈣質被母體吸收。營養專家認為:孕婦補鈣最好方法是每天喝200至400克牛奶,每100克中含鈣約120毫克。牛奶中的鈣最客易被孕婦所吸收.而且磷、鉀、鎂等多種礦物質搭配也十分合理。

孕婦從牛奶中補鈣一定要講科學。儘管有的孕婦每天已保征喝足了一定量的牛奶,但由於一些牛奶在加工過程中很多營養早已被破壞,因此孕婦的鈣和其他營養的補充仍遠遠不足。目前,全世界公認的最先進的鮮牛奶應採取瞬時超高溫滅菌。

孕婦應少吃桂圓。雖然從營養成分看,桂圓中合有葡萄糖、蔗糖、維生素A、維生素B及酒石酸等物質,營養很豐富。祖國醫學也認為,桂圓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之效。但桂圓甘溫大熱,一切陰虛內熱體質及患熱性疾病者均不宜食用。婦女懷孕後大多陰血偏虛,陰虛則滋生內熱,因此孕婦往往有大便乾燥、口千而胎熱、肝經鬱熱的症狀。祖國醫學一貫主張懷孕前宜清熱涼血。桂圓甘溫大熱,孕婦食之不僅不能保胎,反而極易出現漏紅、腹痛等先兆流產症狀。據有關專家統計,這類人佔先兆流產總人數的90%以上。如果及時停食桂圓,服中藥清熱保胎,尚可避免流產。然而,許多孕婦不懂得這些道理,出現漏紅後照樣吃桂圓,結果造成完全流產。

桂圓保胎是一種沒有科學根據的習俗,對孕期母子都是弊大於利。

標籤:【桂圓】【少吃】【牛奶】【多喝】【孕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