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產婦分娩時難產的4因素 | 養生知識網


 

A-A+

導致產婦分娩時難產的4因素

2018年05月2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關鍵詞1:產力

將胎兒及其妊娠的附屬物從子宮內逼出的力量稱為產力,就是我們經常談到的子宮收縮的力量(宮縮),子宮口開全後腹壁肌及膈肌收縮力(腹壓的力量),和肛提肌的收縮力,這三種力量共同形成了產力,其中子宮收縮力是最重要的因素。所以我們在產程中經常可以聽到醫護人員談到的一些話語,像“宮縮規律”、“宮縮不規律”、“宮縮持續時間太短”、“不會用力”、“用力不足”等等,就是在形容產力正常或不正常。

關鍵詞2:產道

產道是胎兒娩出的通道,就是我們常說的骨盆。它分為骨產道和軟產道,我們通常講的“骨盆”就是指骨產道。骨盆的大小、形狀、與分娩關係密切。

大多數中國女性的骨盆是正常的。發生難產的主要因素是骨盆與胎兒過大或是胎頭的位置異常造成的相對的骨盆與胎兒不相稱,醫學上簡稱“頭盆不稱”致使難產。

關鍵詞3:胎兒

胎兒是決定能否難產的又一關鍵因素,取決於胎兒大小、胎位及有無畸形。

胎兒體重大於4000克稱為巨大兒,在分娩過程中,胎兒過大致胎頭徑線大時,儘管骨盆測量正常,也可因為胎頭和骨盆不相稱而導致骨盆相對性狹窄造成難產。有的胎兒體重並不是很大,但是胎頭的位置異常同樣可以導致難產。

臨床上經常可以見到這樣的例,臨近預產期或臨產後胎頭仍然不能下降至骨盆內而是呈浮動胎頭狀態,這樣的情況要警惕胎頭和骨盆不相稱而致分娩困難。

關鍵詞4:心理

我們必須認識到,影響分娩的因素除了產力、產道、胎兒之外,還有准媽媽的精神心理因素。

初次分娩絕大多數是一個漫長的陣痛的過程,劇烈的疼痛、待產室的陌生和孤獨環境等,都會增加准媽媽的恐懼焦慮感,使產程發生異常。

標籤:【4】、【因素】、【難產】、【時】、【產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