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危害胎兒的生活習慣 | 養生知識網


 

A-A+

避開危害胎兒的生活習慣

2018年05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1.孕婦身體肥胖

危害:容易發生新陳代謝異常,導致胚胎的神經系統發育出現畸變

葉酸是保證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的重要營養,有助於減少神經管畸形兒的發生。但對於身體肥胖的孕婦,葉酸很難在她們身上發揮這樣的保護作用。美國一份資料顯示,孕前體重超重的女性,生神經管畸形兒的幾率是體重正常者的2倍;孕後體重超重的女性,生神經管畸形兒的幾率是體重正常者的4倍。

應對法:孕前就要開始攝取充足的葉酸,包括安排富含葉酸的食物,如動物肝或腎、綠色蔬菜、魚類、蛋類、穀類及豆製品等;同時從孕前1-3個月開始服用葉酸補充劑,一直到孕後3個月為止。

2.孕婦患齲齒或牙周炎

危害:容易感染胎兒導致先心、出生時低體重或早產

患中度或重度齲齒及牙周炎的孕婦,口腔中產生的細菌抗體容易通過血液循環進入胎盤,使胎兒受到感染,導致出生後患先天性心臟病。而且,有輕微牙的孕婦生出低體重兒的危險性,也會增加6-8倍。美國對早產兒的一項調查表明,大多早產兒的母親口腔中都有細菌抗體,而足月出生的嬰兒母親卻沒有這種現象,牙周炎孕婦發生早產幾率是正常孕婦的7倍。

應對法:患牙周病的孕婦要積極治療,準備懷孕的女性應在孕前就做牙科檢查。

3.孕期缺碘

危害:容易影響甲狀腺激素合成,導致胎兒出生後患呆小病

孕婦體內缺碘後,將會影響體內的甲狀腺激素合成,造成胎兒大腦在發育時主管語言、聽覺和智力的皮質不能完全分化,導致出生後患“呆小病”,表現為生長緩慢、反應遲鈍,並出現頭大、鼻樑下陷、舌外伸流涎的特殊面容,成年後身材矮小,甚至出現聾啞、精神失常等,而現今對於呆小病尚無特效治療方法。

應對法:孕期要注意均衡地攝取營養,特別是生活在缺碘地區的孕婦更要注意攝取富碘食物,堅持食用碘鹽,使體內的碘能滿足胎兒的生長發育需求。

4.孕期缺乏曬太陽

危害:容易對胎兒的大腦產生不利影響,增大日後發生精神異常的幾率

孕婦經常接受不到戶外的陽光,會使胎兒在早期發育階段缺乏維生素D。這不僅只是影響胎兒的骨骼發育,還會對他們的大腦產生不利影響。英國醫學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歐洲和北美洲在春天裡出生的人,由於母親在孕期經常曬不到太陽,他們在成年受到較大驚嚇後患精神分裂症的幾率增大。

應對法:孕期經常去戶外曬太陽,特別是寒冷或雨和霧較多的地區的孕婦。

5.孕期吸煙

危害:容易使胎兒出生後血壓增高,導致眼底視網膜發生病變

孕婦吸煙會使胎兒的血液循環發生異常,並引起紅細胞增多以及組織慢性缺氧,最終導致出生後血壓增高,而血壓增高可能是新生兒眼底視網膜病變的一個危險誘因。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吸煙孕婦所生的新生兒,他們發生眼底視網膜動脈狹窄和硬化,靜脈擴張、迂曲及視網膜內出血的幾率,比那些不吸煙孕婦所生的孩子大為增加。

應對法:孕期一定要注意遠離香煙,即便是二手煙。

6.孕期塗指甲油

危害:容易阻礙體內雄激素發揮正常作用,導致習慣性流產或畸胎。

在指甲油及其他化妝品中,含有一種被稱為酞酸酯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被人體吸收後會阻礙體內的雄激素發揮作用,引發習慣性流產;或是影響嬰兒的生殖器官發育,尤其是男嬰,生下來可能在成年患上陽痿或不育症。

應對法:專家向喜歡經常塗指甲油的女性提出忠告,準備懷孕時最好在孕前一年停止塗指甲油,懷孕後更要如此。

7.孕期免疫力過強

危害:容易把胚胎組織當作致病菌持續不斷地進攻,導致胚胎流產

雖然人體免疫系統可以保護人體免受外界致病菌的侵擾,清除體內變異細胞,使身體獲得抵抗力。但如果孕婦患有慢性疾病,特別是子宮內膜炎、附件炎等,將會使體內的免疫功能過於敏感和強大,把胚胎組織當作致病菌持續不斷地發動進攻,導致胚胎無法存活。

應對法:免疫力過強的女性應該在孕前積極治療,保護胚胎正常發育。

8.孕期缺銅

危害:容易影響胎兒體內的鐵質吸收和運轉,使胎兒發生貧血

孕婦血液中的銅含量過低時,會造成胎兒體內缺銅,影響胎兒新陳代謝中的有些酶的活性及鐵的吸收、運轉,造成胎兒缺銅性貧血。因此,孕期不可忽視對銅的攝取,一定注意補銅,以免對胎兒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應對法:補銅的途徑以食補為主,富含銅的食物是動物肝、肉類(尤其是家禽)、水果、硬殼果、西紅柿、青豌豆、馬鈴薯、貝類、紫菜、可可及巧克力等。

9.孕期缺錳

危害:容易影響胎兒的骨骼生長發育,導致關節變形

妊娠期缺錳會引起胎兒產生多種畸變,特別是嚴重地影響骨骼發育,出現關節重度變形,所以孕期一定要注意攝取錳。一般來講,如果孕婦以穀類和蔬菜為主食通常不會發生缺錳,但要是經常吃加工得過於精細的食物或總以乳品、肉類為主食,還是會造成體內缺錳。

應對法:孕期要注意均衡飲食營養素,同時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和粗糧。

10.孕期缺鐵

危害:容易使胎兒的生長發育受到阻礙,導致出生後體重過輕

鐵是血紅蛋白的主要組分,孕婦缺鐵會影響血紅蛋白把氧氣和營養物質攜帶到胎兒的組織細胞裡,影響胎兒的新陳代謝,容易使胎兒發生缺鐵性貧血,還會阻礙胎兒的生長發育速度,使胎兒出生後體重過輕。

應對法:孕期5個月後,注意從飲食上攝取富含鐵的食物。

11.孕期缺鈣

危害:容易影響胎兒的骨骼密度,發生骨質疏鬆

美國醫學專家對數百名孕婦進行調查得出一個最新結果,即孕婦在懷孕期間每天對鈣的攝取量未達到1200毫克,低於600毫克時,就會使胎兒的骨密度降低。那些被調查的孕婦在醫師建議和指導下補充鈣劑,胎兒的骨密度很快就恢復到正常。但也沒必要過量攝取鈣質,胎兒的骨密度並不會因此而增加,只要按照正常的需要量每天攝取即可。

應對法:孕期每天都應該注意攝取足夠的鈣質,包括富鈣食物,如牛奶、乳酪、深綠色蔬菜和水果等天然食物,同時在醫師指導下補充鈣劑。

12.孕期缺鋅

危害:容易影響體內胎兒新陳代謝,使胎兒的大腦發育受到損害

美國醫學研究發現,任何出生時體重輕、頭圍小或智力有缺陷的嬰兒,他們的母親在孕期都因未攝入充分營養而發生缺鋅。鋅對胎兒的腦組織發育非常重要,孕婦在孕期缺鋅將對胎兒的大腦發育造成損害。

應對法:從飲食上糾正,注意攝取瘦肉、蛋、禽、海產品、牡蠣等富鋅食物,多吃蔬菜、水果、薯類,常吃奶類、豆類及其製品。

13.孕期高脂飲食

危害:容易使胎兒日後在代謝和心血管方面發生異常,增大患心血管疾病的幾率

一些研究顯示,母親在孕期經常攝入高脂飲食,與胎兒日後發生的代謝和心血管方面異常有直接聯繫,容易增大患心血管疾病的幾率。儘管胎兒出生後父母注意給他們提供健康飲食,但在成年後患高血脂和高血壓的幾率仍大於其他人。

應對法:孕婦在懷孕期間每天攝入的脂肪量不應超出一天食物總熱量的30%,以免孩子成年後引發心血管疾病。

14.孕期缺乏葉酸

危害:容易使胎兒日後患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的幾率增大

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是一種兒童常見的白血病。葉酸是孕婦非常需要的一種營養素,如果在懷孕期間缺乏葉酸,不僅容易使胎兒發生神經管畸形,國外最新研究表明,還容易使胎兒日後患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的幾率增大。

應對法:孕期注意補充葉酸和鐵,葉酸和鐵的協同作用可大大降低兒童日後患急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的危險性。

 

 

 

標籤:【習慣】【生活】【胎兒】【危害】、【避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