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乳房,特殊時期的特殊呵護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乳房,特殊時期的特殊呵護

2018年05月1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年初,已經懷孕幾個月的鴻雁的乳房有些腫脹,自己一摸,發現有一些大小不等的硬結,馬上去醫院檢查。醫師說是乳腺增生,情較重,吃藥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需要動手術切除。由於她本人害怕手術,為免一刀之苦,拖了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沒少吃中藥,但效果不佳,疼痛照樣不減,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勢。等她忍受不了再去醫院檢查時,發現已經有早期乳腺癌的症狀……

    安全忠告:

    1.婚孕期女性要注意乳房自檢,以降低乳房疾病的發生。自檢方法:檢查主要包括直觀和觸診兩種方法。脫去上衣,在穿衣鏡前觀看兩側乳房是否對稱,皮膚是否光澤,色澤是否正常,有無靜脈擴張和水腫。之後雙臂上舉,觀看兩側乳房是否在同一水平線上,乳暈的顏色是否一樣,皮膚有無點狀凹陷,有沒有橘皮樣改變,是不是存在區域性凹陷(酒窩狀),乳頭皮膚有無脫落或糜爛,乳頭有無提高或回縮現象。接著彎腰,使雙乳略下垂,觀看雙側乳房是否對稱。最後,雙手掐腰,使胸大肌收縮,觀看雙乳形態是否正常。觸診時可躺在床上,被檢測手臂上伸,被檢測肩部用枕頭墊高,用對側手指的扁平部觸摸乳房,手指要併攏伸開,手掌手指成一平面,觸摸乳房(不可掐捏),由下到上,由內到外看有無增厚或腫塊,若觸及腫塊,則要確定腫塊的大小和硬度,是否活動,有無壓痛和是否與周圍皮膚粘連等。檢查乳頭有無異常,有無溢液及溢血等。用手指依次在腋下檢查腋窩及腋窩淋巴結,一般情況下,腋窩淋巴結是觸摸不到的。若在腋窩摸到了淋巴結,應特別注意其大小、部位、數目、硬度及是否活動,有無壓痛,是否與皮膚粘連等。

    2.日常生活注意保護乳房不受傷害和擠壓:注意姿勢,人斜著靠或趴在桌上,使雙乳處在擠壓的支點上,如果受桌沿等硬物壓迫近1.5小時,可干擾乳腺內部的正常代謝,造成不良後果。正確姿勢:上身基本挺直,胸離開書桌10厘米,使胸背肌張力均衡,能刺激大腦輕微而規律地興奮。這對解除胸部疲勞,提高伏案工作效率,保護乳房的生理活性頗有益處。活動上肢適當做一些諸如擴胸、深呼吸和甩手、轉腕等運動。可活絡經脈,推動氣血,有效地牽拉乳房及周圍肌膚參與運動,並可防止胸部組織尤其是雙乳的“老化”。按摩雙乳:做10幾分鐘的乳房按摩,能增進胸部肌肉的協調活動,使血管擴張,減少血流的淤滯,加快靜脈血液的回流。

    3.發生乳腺癌的信號:乳房腫塊、乳房局部疼痛、乳頭溢液、乳頭糜爛、乳腺皮膚改變、淺表淋巴結腫大(腋窩、鎖骨出現淋巴結腫大,尤其是質地較硬,活動性較差的腫塊應懷疑乳腺癌)、乳房輪廓改變(正常乳房具有完整的弧形輪廓,如果弧形有缺陷或異常,很可能是乳腺癌早期表現)、乳腺腺體局限性增厚(觸摸乳腺感覺比周圍組織稍厚且大小難以區分,特別是臨床被診斷為增生的患者)和雌激素水平異常(生育期和更年期是女性乳腺癌的高發階段,使用雌激素替代治療超過10年以上婦女應密切監測乳腺變化)。

    4.乳腺癌主要治療手段有手術、放療、化療、內分泌治療和生物治療,手術可以切除原發腫瘤,放療可以加強局部治療的效果。在早期乳腺癌化療、內分泌治療和生物治療,可以消滅擴散到全身的微小轉移灶,提高治癒率。而晚期乳腺癌主要治療方法是化療、內分泌治療和生物治療,沒有一種治療手段比另一種治療手段更好,或者說某種治療手段處於優先地位的做法,目前認為對乳腺癌應該採用綜合治療,也就是說只有合理地綜合運用現有的治療手段,才能夠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5.乳腺癌手術後注意事項:

    (1)注意休息,保持心情舒暢,適當活動,勞逸結合,適當參加戶外活動,以增加機體免疫力。

    (2)注意飲食營養,合理調理,少吃辛辣、油炸和醃製食品。多食新鮮水果和蔬菜

    (3)注意個人衛生,保持切口清潔及乾燥,切忌抓撓,穿柔軟、棉質和透氣的內衣,並勤更換。

    (4)術後定期拍X線胸片、腹部B超、同位素掃瞄、做腦電圖和CT檢查,以明確是否有肺、肝、骨、腦等轉移病灶,以便及時治療。特別強調一側乳腺癌患者,其對側乳腺癌的危險性大大提高,因此固定期檢查對側,如半年一次對側乳房檢查,每年進行一次鉬靶X攝片等,如有異常積極治療,將危險降低到最低點。

    (5)5年內不能懷孕,夫妻可以過性生活,每次月經後7~10天自我檢查乳房。

標籤:【特殊】【呵護】【時期】【孕期】【乳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