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輻射服不是胎兒保險箱 | 養生知識網


 

A-A+

防輻射服不是胎兒保險箱

2018年05月0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醫生:孕婦不必全副武裝

時下,孕婦穿防輻射服已經成為一種時尚。記者在天津市婦兒保健中心等醫療機構看到,很多進行孕檢的准媽媽都身著防輻射服,有些人甚至還戴上了防輻射眼鏡,可謂“全副武裝”。為了迎合准媽媽們“一切為了寶寶的健康”的理念,市場上的各種孕婦專用防輻射服也不斷更新換代。然而,這些價格不菲的防輻射服真像商家宣傳的那樣,能把一切輻射拒之“衣”外嗎?

現狀懷孕必備人手一件

在華苑產業園區工作的張小姐剛剛做完孕前檢查,準備在年內孕育下一代。由於擔心電腦輻射會對孩子造成影響,張小姐提前穿上了防輻射服。“懷孕最初的20多天一般不會察覺,所以我覺得還是有必要提前穿上防輻射服,這樣最安全。”張小姐說,周圍的很多同事、朋友都和她一樣,為了生一個健康的寶寶,在準備懷孕或者懷孕期間穿上防輻射服,幾乎到了人手一件的程度。

市場價格不菲銷量不少

在河西區大沽南路的一家婦嬰用品專賣店,記者看到,衣架上掛著20餘種防輻射服,其中大部分是套在外面的坎肩,也有少量防輻射內衣。售貨員告訴記者,防輻射服的原理是將金屬絲織入面料中,通過金屬反射將電磁輻射擋開,效果非常好。

記者將手機包在防輻射服中進行試驗。大約1分鐘後,記者用另一部電話撥打手機,果然打不通。取出手機後,記者發現手機的信號全部消失。據售貨員說,這樣的防輻射服“只要洗滌時別揉搓,穿1年都沒問題。”

在友誼新天地廣場,孕婦專櫃的工作人員表示,雖然防輻射服價格不菲,但銷量很大,每天最少能賣出七八件,從180元左右的肚兜到1000餘元的銀離子防輻射服,都深受准媽媽們的青睞。

質量國標行標都未出台

市民劉小姐在懷孕初期花500多元買了一件防輻射服,兩個月後用水洗了一次,衣服就失去了隔離輻射的效果。對此,張小姐很鬱悶:“這防輻射服質量過關嗎?”

記者從天津市纖檢所獲悉,目前我國還沒有專門針對孕婦防輻射服裝制定的國家或行業標準,而至今也沒有任何一家生產孕婦防輻射服的企業到市纖檢所進行過質量檢測。據該所工作人員介紹,很多廠家生產的孕婦防輻射服裡面都夾有金屬絲,主要是針對一般電磁波起到防護作用。但因為沒有明確的標準,這些防輻射服究竟能達到什麼樣的防護效果,很難檢測出來。

效果無法阻擋電離輻射

那麼,孕婦到底要不要穿防輻射服呢?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放射防護科主任張繼勉介紹,目前,醫學研究表明,孕婦在懷孕期間接觸X射線和伽馬射線等電離輻射是有害的。但隔離電離輻射的防護服中必須含有一定量的鉛,因此這種服裝會非常笨重,而現在市場上銷售的孕婦防輻射服一般都比較輕,應該不會含有鉛,因此對於電離輻射無法起到作用。

至於人們經常使用的手機、電腦等物品,張主任表示,手機產生的是電磁波,對人體的傷害目前沒有定論。而電腦的CRT純平顯示器後端雖然會產生微量的X射線,但只要正常操作,就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而且如今,大多數電腦都已經使用液晶顯示器,不會再出現此類問題。孕婦需要注意的是微波爐,微波爐產生的電磁波比手機的波長短,因此對人體的傷害比手機大。

醫生觀點孕婦不必全副武裝

據天津市婦女兒童保健中心婦保科主任董玲介紹,手機、電腦、微波爐、B超確實有一定的輻射,建議孕婦適當遠離。比如,看電視時要與電視機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每天操作電腦不要超過2小時等。此外,因為B超也有一定的輻射,所以孕婦不要經常做B超,如無特殊情況,孕婦在懷孕18至24週期間以及36周以後做兩次B超即可。

董主任表示,如果孕婦長期從事電腦工作,穿上防輻射服是有益無害的,但防輻射裝備並不是個個孕婦都有必要穿戴,更沒有“多穿即好”的說法。

標籤:【保險箱】、【胎兒】【不是】【服】【防輻射】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