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准媽打疫苗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准媽打疫苗注意事項

2018年05月05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由於孕期機體的免疫力較低,容易被細菌和毒所感染,所以在適當的時候可以接受一些必要的預防接種。但在就診時應向醫生說明已懷孕,醫生會選擇那些對胎兒沒有影響又有必要在孕期接種的疫苗注射。具體如下:

破傷風類毒素

孕婦接種破傷風類毒素可以預防孩子染上破傷風。

接種方法:在懷孕第4個月注射第一針,劑量為0.5毫升(含5個單位),間隔6周或更長一點時間後注射第二針,劑量同前。第二針最遲應在預產期前4周注射。如注射時間過於接近分娩時間,則不能保證分娩時母體正產生足夠抗體。

注意事項:若孕婦已染破傷風,可用人血破傷風免疫球蛋白,無過敏之憂。

狂犬疫苗

孕婦若被狗、貓、狼、猴等動物咬傷,應注射狂犬疫苗。

接種方法:在咬傷當天和第3、7、14、30天,各注射狂犬疫苗一針。

注意事項:嚴重咬傷者,指上肢、頭面部或身體多處被瘋犬咬傷和深度咬傷,應即刻注射狂犬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血清(每公斤體重用40個單位或0.5~1毫升)。然後再按上述程序注射狂犬疫苗。

乙型肝炎疫苗

孕婦的配偶或家中成員有HBSA及E抗原陽性者;一些因特殊需要而從事有高度感染乙肝病毒危險的工作者,發現自己懷孕後也應及時注射乙肝疫苗

接種方法:首次注射後,隔1個月、6個月再注射一次,共3次。用每毫升含量為30微克的疫苗,每次注射1毫升。或倘若在接近預產期對需要接種,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注射第一針,以後再隔1個月和兩個月各注射一次,共3次,劑量同前。

注意事項:如孕婦本人HBSAG陽性,尤其還伴有E抗原陽性'注射乙肝疫苗收不到效果。可以在分娩後按接種方法首次、隔1個月、6個月給孩子注射乙肝疫苗。可以保護孩子遭乙肝病毒的侵襲。

病毒性活疫苗

水痘、風疹、麻疹、腮腺炎等病毒性活疫苗,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百日咳疫苗、孕婦應禁用。凡有流產史的孕婦,為安全起見,均不宜接受任何防疫接種。

小提示:防疫接種屬防疫部門管轄,但乙肝疫苗和丙種球蛋白應由醫院或產院安排接種。

標籤:【小孩長水痘怎麼辦】、【水痘的症狀和治療】、【水痘疫苗有必要打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