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坐月子的十大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坐月子的十大注意事項

2018年04月1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一、休息與活動

保證睡眠,注意休息;無特殊情況4~6小時後可下床排尿;轉天可適當下地活動;可從下床吃飯、上廁所、喂哺寶寶、換尿布等開始,逐漸增加活動量,做簡單家務;絕不能做重活、累活。

二、精神及心理護理

家人給予細緻周到的關愛,本人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產婦應該這樣想,坐月子是我和寶寶一起度過的第一個假期,沒有理由不愉快,自我調節是很重要的。採取積極主動的宣洩方式,來釋放和穩定自己的情緒。

三、給產婦一個良好的休養環境

1、室內要有適宜的溫度和濕度:居室溫度:20—24度;濕度:55%-65%;

2、保持清新的空氣:要經常開窗通風換氣,每天要保證2次通風,每次大概15分鐘,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預防生並利於孩子身體和大腦的發育。

3、室內要有充足的陽光:產婦最好住南面的房間,充足的陽光可以讓人感到心情舒暢,並有利於觀察寶寶的一些變化。

4、不宜睡太軟的床,母嬰同室,家庭和睦。

四、重視產褥期的營養

營養不但讓產婦盡快地恢復,而且可以提高乳汁質量,讓寶寶健康成長。

1、產後由於胃腸功能未恢復,為了保證營養,要少吃多餐,每天5~6頓。

2、飲食清淡適宜:許多人認為為了下奶要多喝湯,但不能放鹽、放蔥花等,這種說法是不科學的。飲食清淡不是不能用調料,適當的調味能促進產婦的食慾,但蔥、姜、蒜、花椒利於行血,可適當少用。

3、葷素搭配:葷素搭配利於營養吸收,產婦除了吃動物性食品之外,還應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的纖維素可促進腸蠕動,幫助消化,防止便秘,減少肥胖的可能

4、干稀搭配、多喝湯水:食物湯汁不但有營養、開胃,還能補充水分,利於乳汁分泌。喝的湯水除魚湯、豬蹄湯、排骨湯、雞湯外,應該包括果汁、牛奶、豆漿等。

五、注意清潔衛生

分娩的疲勞,產時產後的出血,會使媽媽抵抗力下降,子宮內創面、會陰傷口、或剖腹產傷口,使產婦更容易發生感染,因此清潔衛生很重要。

1、會陰清潔:產後每天要用溫開水清洗外陰,注意清洗順序,10天內不要坐浴。

2、勤洗手:雙手是細菌傳播的重要途徑,因此在換衛生巾前後,接觸孩子前要注意洗手

3、勤洗澡:產後皮膚分泌旺盛,多汗,應常洗澡。正常產產後2~3天就可以洗澡、洗頭,只要你覺得身體能夠支持,但不要盆浴,冬季要注意保暖。淋浴能解除分娩的疲勞,使產婦精神舒暢。沒有淋浴條件也應溫熱水擦洗全身,經常更換內衣、內褲。產後雖然應常洗澡,但由於產婦氣血虧,抵抗力差,應注意室溫和水溫,不可洗浴時間過長。不要濕著頭髮就睡覺。空腹或剛吃飽不要洗澡。

4、勤更衣:內衣、內褲勤更換

5、勤刷牙:產後第二天就應照常刷牙,否則會由於進餐次數增加,食物殘渣破壞牙釉質,引發齲齒、牙周炎等。

六、瞭解惡露的變化

1、血性惡露:產後1周內

2、漿性惡露:產後1~2周

3、白色惡露:產後2周後,可持續2~3周

惡露有下列情況需要看醫生:血性惡露量多,持續時間長;惡露有異味;伴腹痛或發熱

七、產後月經恢復與避孕

恢復月經時間:個別人4~6周,多數6個月;恢復排卵時間:40%在月經恢復前1個月,哺乳有推遲月經恢復的作用,但不能幫助避孕;產後適宜的避孕措施:避孕套、宮內節育器

八、產後性生活

順產應在經過產後檢查以後、剖腹產要3個月後開始性生活,應採取可靠的避孕措施,雙方應互相體諒.

 

 

標籤:【注意事項】【十大】【坐月子】【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