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常見十個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母乳餵養常見十個誤區

2018年04月07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生氣時餵奶

生理學家的實驗顯示,人在生氣時體內可產生毒素,此種毒素可使水變成紫色,且有沉澱。由此提示,媽媽切勿在生氣時或剛生完氣就餵奶,以免寶寶吸入帶有“毒素“的奶汁而中毒,輕者生瘡,重者生

運動後餵奶

人在運動中體內會產生乳酸,乳酸瀦留於血液中使乳汁變味,寶寶不愛吃。據測試,一般中等強度以上的運動即可產生此狀,故肩負餵奶重任的媽媽,只宜從事一些溫和運動,運動結束後先休息一會再餵奶。

躺著餵奶

寶寶的胃呈水平位置,躺喂易導致寶寶吐奶。正確之舉是媽媽取坐位或中坐位,將一隻腳踩在小凳上,抱好寶寶,另一隻手以拇指和食指輕輕夾著乳頭喂哺,以防乳頭堵住寶寶鼻孔或因奶汁太急引起嬰兒嗆咳,吐奶。

餵奶時逗笑

寶寶吃奶時若因逗引而發笑,可使喉部的聲門打開,吸入的奶汁可能誤入氣管,輕者嗆奶,重者可誘發吸入性肺炎。

香皂洗乳

為保持乳房清潔,經常清洗確有必要,但不可用香皂來清洗。因為香皂類清潔物質可通過機械與化學作用除去皮膚表面的角化層,損害其保護作用,促使皮膚表面“鹼化”有利於細菌生長。時間一長,可能招來乳房炎症。為避此害,最好用溫開水清洗。

著濃妝餵奶

母親身體的氣味(又稱體臭)對寶寶有著特殊的吸引力,並可激發出偷悅的“進餐“情緒,即使剛出娘胎,也能將頭轉向母親氣味的方向尋找奶頭。換言之,母親體味有助於嬰兒吸奶,如果濃妝艷抹,陌生的化妝品氣味掩蓋了熟悉的母體氣味,可使寶寶難以適應而致情緒低落,食量下降而妨礙發育。

常穿化纖內衣

化纖內衣的最大危害,在於其纖維可脫落而堵塞乳腺管,造成無奶的惡果,這是日本東京公立女子大學泉谷川教授的最新發現。他研究了部分無奶母親,從其乳汁中找到了大量的繭絲狀物,這些繭絲狀物是因乳房在內衣或乳罩內做圓周運動時脫落而侵入乳腺管的。故餵奶母親暫時不要穿化纖內衣,也不要佩戴化纖類乳罩,以棉類製品為佳。

餵奶期減肥

產後大多肥胖,不少女性急著減肥而限吃脂肪。但脂肪乃是乳汁中的重要組成成分,一旦來自食物中的脂肪減少,母體就會動用儲存脂肪來產奶,而儲存脂肪多含有對寶寶健康不利的物質。故為寶寶的安全起見,須待斷奶以後再減肥不遲。

餵奶期食譜不當

餵奶母親要講究食譜的科學性。一不可吃素,因為寶寶發育所必需的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微量元素以及A,D ,E,K等脂溶性維生素,皆以葷食為多,如果吃素勢必導致乳汁的營養質量降低;二不宜大量吃味精,味精對成人是安全的,但其主要成分谷氨酸鈉可滲入乳汁而進入寶寶體內,導致孩子鋅元素缺乏,妨礙體體格與智能發育;三不宜大量飲用麥乳精。因麥乳精有回奶作用,可能造成寶寶缺“糧”。

標籤:【誤區】【十個】【常見】【餵養】【母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