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緩解孕晚期心理壓力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緩解孕晚期心理壓力

2018年03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在整個妊娠過程中,心理變化大致分三個階段,孕早期心理壓力、孕中期心理壓力孕晚期心理壓力,每個階段的心理壓力又源於不同的因素。孕早期是由於害怕流產或不願意妊娠而產生的心理壓力;孕中期時,有併發症了擔心吃藥會造成胎兒畸形、做B超等檢查對胎兒的不良刺激等,孕晚期的心理壓力主要由分娩困擾、養育問題、角色即將轉換等因素造成的,如果這些憂慮不能及時緩解和疏通,就會形成心理負擔。

孕媽咪走過了漫長的妊娠過程,即將迎來分娩。可許多孕媽咪往往在孕晚期時還出現一系列的心理問題,緊張、焦躁、憂慮。家人不禁要問,這都快生了,還“鬧騰”什麼­宋醫生認為,這是孕媽咪在孕晚期的心理壓力,家人不能忽視。孕媽咪的心中卻千滋百味,擔憂、焦慮和困惑,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如果不及時調整,將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發育。

孕晚期的7種憂慮

造成孕媽咪的心理壓力的,是其自身的各種憂慮和焦躁情緒,主要有以下七種:

1.擔心分娩時會有生命危險

2.害怕分娩的疼痛,無法選擇剖宮產還是自然分娩

3.擔心住院以後看到醫護人員的惡劣態度及其他產婦的痛苦狀況

4.怕超過預產期而出現意外

5.腹內胎兒日漸增大,可能出現胎動加強、白帶增多、消化不良、下肢靜脈曲張和水腫等現象,日常生活越來越不便,心裡非常焦躁不安,急盼快些分娩,早早結束妊娠的日子。

6.在選擇母乳餵養還是人工餵養的問題上舉棋不定

7.分娩的日子很快到來,擔心自己無法勝任媽媽的角色而產生憂慮

這些就是干擾孕媽咪心理健康的因素。家人要積極地做好孕媽咪的心理保健,孕媽咪自己也要注意自我調適。

 

標籤:【心理】【壓力】、【晚期】、【孕】、【緩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