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適當運動 寶寶更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適當運動 寶寶更健康

2018年02月0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孕婦在懷孕期間適當運動,有助於寶寶健康,可以促進寶寶大腦發育,促進寶寶平衡器官、感覺器官、呼吸器官的發育,促進寶寶的新陳代謝。對孕婦來說,有助順產又有益身心,對孕婦肺活量、消化功能、神經功能、肌肉骨骼都有好處,為自然生產創造條件。

如果懷孕前不愛運動,那麼要有意識尋找一些喜歡的運動項目,只做5分鐘的練習也比不做要好。那麼,在孕婦懷孕的不同時期做些什麼運動比較好呢。長春市婦產醫院產科二療區科主任、主任醫師姚彬給與了解答。

早期多做有氧運動

游泳、瑜伽、健身操、爬樓梯等一些有節奏性的有氧運動可以平均每天定時做一兩項。但是,像跳躍、扭曲或者快速旋轉的運動都不能進行。

日常的家務比如擦桌子、掃地、洗衣服、買菜、做飯都可以,但如果反應嚴重,嘔吐頻繁,就要適當減少家務勞動。

值得注意的是,游泳應根據個人愛好,孕前喜歡游泳的孕婦可以適當進行,孕前不會游泳的孕婦也沒有必要特意去學習游泳。游泳讓全身肌肉都參加活動,促進血液流通,能讓寶寶更好地發育。孕期游泳還可以改善情緒,減輕妊娠反應,對寶寶的神經系統有很好的影響。不過,姚彬主任強調,游泳要選擇衛生條件好、人少、保暖性好的游泳池。

中期可增大運動量

懷孕中期,也就是4至7個月之間,胎盤已經形成,所以不太容易造成流產。這個時期,寶寶還不是很大,准媽媽也不是很笨拙,在孕中期可以適當增加運動量。

早晚散散步是一種好運動,既促進腸胃蠕動,還能增加耐力,耐力對分娩是很有幫助的。而走動的同時,寶寶也不閒著,可以刺激他的活動。尤其在陽光下散步,可以借助紫外線殺菌,還能促進腸道對鈣、磷的吸收,對寶寶的骨骼發育特別有利。而加大運動量,並不是增加運動強度,是提高運動頻率、延長運動時間。需要強調的是,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做運動,不要強運動。如果以前一直沒有運動,那麼可以做一些輕微的活動,比如散散步;如果以前一直堅持運動,可以游泳、做瑜伽

孕中期的體重增加,身體失衡,做起家務來要困難很多,因此要避免過高或過低的勞動,像擦高處玻璃,彎腰擦地都有危險。

後期慢做健身操

懷孕後期,也就是8個月之後,尤其是臨近預產期的准媽媽,體重增加,身體負擔很重,這時候運動一定要注意安全,既要對自己分娩有利,又要對寶寶健康有幫助,還不能過於疲勞。這一時期的運動突出個“慢”字,以稍慢的散步為主,過快或者時間過長都不好。

在散步的同時,准媽媽還要加上靜態的骨盆底肌肉和腹肌的鍛煉,不光是為分娩做準備,還是讓寶寶發育更健全,更健康,增強他的活力。所以,這個時期在早上和傍晚,做一些慢動作的健身體操是很好的運動方法。

運動時的注意事項

姚彬主任說,孕婦的運動要以不疲勞、不劇烈為基準。如果在運動過程中孕婦出現頭暈、氣短;宮縮頻率增加;某個部位疼痛;陰道突然有血絲或大量流血,要立即停止運動,及時就醫咨詢情況是否正常,是否適合再繼續運動。

標籤:【更】、【健康】【寶寶】【運動】【適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