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如何度過「多事之秋」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如何度過「多事之秋」

2018年01月1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正如俗語所言“一場秋雨一場寒”。秋天到了,氣候變化無常,一些呼吸道的毒感染容易流行。而大家都知道,毒感染對胎兒的發育有著極其大的傷害作用。若孕期被病毒感染,會導致胎兒不同部位的損傷或畸形。如風疹病毒,會導致胎兒先天性心臟缺損。所以,在秋季來臨的時候,我們怎樣才能度過這個“多事之秋”呢?

首先,年輕的准媽媽們要注意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即“感冒”。

初秋時節,各地的氣溫日差都很大,所謂的“中午開空調,晚上蓋被絮”。這種氣溫的驟降,讓人不易適應,就是秋季感冒的主要誘因。平時,我們的鼻腔、口腔黏膜周圍,都附著許多各種各樣的病原微生物,只因為身體有一定的抵抗力,它們無機可乘,故不能危害身體。可是當我們著涼時,身體的抵抗力大大下降,病菌病毒便乘機長驅直入,侵犯人的身體,從而導致感冒。所以,准媽媽們要隨著氣候的變化,及時添加衣服,注意保暖。夜晚入睡時,一定要蓋上被單、毛巾被之類的被褥抵禦夜涼侵襲。要加強房間的空氣流通,避免病毒及細菌的繁殖。另外,要減少到人流量大的商場、超市、車站等地方去,避開可能的傳染源。這樣,就能有效地預防病毒感染,保護胎兒的健康。

假如發生感冒時,我們既不必驚慌,也不可不當回事。應多休息、多飲白開水、多吃易消化的食物,症狀嚴重時,要及時就診於自己的主治醫師,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藥物,以改善症狀,減輕痛苦。切記:不可自行用藥,不可濫用抗生素!只有當感冒並發咽炎、支氣管炎、肺炎時,才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加用抗生素。

其次,要注意預防秋季腹瀉,即“拉肚子”。

立秋過後,又是冰箱病的高發季節。不少人因為直接食用從冰箱裡取出的飲料和食物,頻頻引發胃腸炎急性病

秋季腹瀉大多數是病毒污染所致,與一般飲食不潔引起的腸炎不同。經過炎夏的消耗,入秋後,人體的消化功能逐漸下降,腸道抗病能力也減弱,稍有不慎,就可能發生腹瀉。由於氣候轉涼,人們的食慾隨之旺盛,使胃腸功能的負擔加重,也會導致胃病的復發。

預防秋季腹瀉主要是防止著涼,尤其是要防止疲勞後著涼,因為疲勞使身體免疫力下降,病毒容易乘虛而入。除了注意保暖之外,適當的散散步,改善胃腸道的血液循環,減少發病機會,注意膳食合理,少吃多餐,以增強胃腸的適應力。秋後也要格外注意飲食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切忌暴飲暴食,飲食結構要以清淡為主。過甜、過油膩的食品會引發急性腸胃炎、膽囊炎、胰腺炎等病,對準媽媽們及胎兒都是不利的。做到“早飯一碗粥、晚飯一碗湯”對準媽媽們有較大的幫助。

第三,要注意營養均衡,即“進補”要適宜。

秋高氣爽,正是人們開始進補的時節,然而對於身懷六甲的准媽媽來說,可不能隨便進補。金秋時節,大閘蟹肥滿美味、甲魚鮮嫩可口,讓人饞涎欲滴。然而它們具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可能會導致流產。曾有報道,一位婦女連續三年在秋季流產,初步診斷為習慣性流產,但多項檢查及化驗均未見異常,細心的主治醫師發現,她愛吃的大閘蟹和甲魚才是胎兒的致命殺手,經醫生指出,該婦女次年順利生產一健康男嬰。所以,秋季不能盲目“進補”。那麼,秋天對於准媽媽們來說,在飲食方面又該注意什麼呢?

孕期准媽媽秋季營養要均衡

孕期的合理營養及平衡的膳食對於胎兒的發育有很大影響。孕婦營養攝入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每種營養素的供給要充足,既不能少,也不能過多,而且各種營養素之間的搭配比例要適宜,保持一定的平衡。通常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熱量(主要由澱粉類食品供給)、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

蛋白質主要由動物類食品提供,是胎兒組織器官尤其是腦組織形成和發育所需的最重要成分,准媽媽要保證每天攝入充足的蛋白質,如雞蛋、牛奶及各種肉製品(魚、肉等)。准媽媽飲食中油膩食物和肉類要適量,要適當增加新鮮水果和蔬菜的比例。另外,多喝水、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對於緩解便秘都有好處。

准媽媽秋天的水果可吃,但不宜過量

秋天上市的新鮮瓜果比較多,但這個季節也正是天氣逐漸轉涼的時候,早晚氣溫低,晝夜溫差大,如果再不注意食品衛生,抵抗力相對比較差的孕婦就容易鬧肚子了。這對孕婦的威脅可比對平常人大的多,可能刺激孕婦宮縮甚至導致早產。秋梨被譽為百果之宗,是我國最古老的果品之一。它質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熱利尿、潤喉降壓、清心潤肺、鎮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療妊娠水腫及妊娠高血壓。柿子汁多味甘,是一種物美價廉的水果。柿子性寒,有清熱、潤肺、生津、止渴、鎮咳、怯痰等功效,適用於治療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動脈硬化、痔瘡便血、大便秘結等症。其營養及藥用價值均適宜孕婦適量食用。尤其是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孕婦可以“一吃兩得”。柿子的蒂和葉都是中藥。柿蒂可以降逆氣、止噁心。柿葉有抗菌消炎、止血降壓等作用,是民間常用的草藥。吃柿子應該點到為止,以一餐一個為宜。柑橘汁富含檸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種維生素、鈣、磷、鐵等營養成分,是孕婦喜歡吃的食品。維生素B1的含量居水果之冠。常吃柑橘可以預防壞血病及夜盲症。但是,柑橘好吃,不可多食。孕婦每天吃柑橘不應該超過3只,總重量在250克以內。葡萄不可多吃,因為葡萄中含有較多的葡萄糖,過量的攝入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或胎兒生長過大。妊娠期糖尿病不僅危害准媽媽本人的健康,更重要的是危及體內胎兒的健康發育和成長,並極易出現早產、流產或死胎。所以,准媽媽們切記:秋季水果雖好,可不要貪吃!

總之,准媽媽們在秋季一定要加強預防,均衡飲食,適當進補,這樣,就能度過“多事之秋”,健康順利孕育自己的寶寶!

標籤:【多事之秋】【度過】、【如何】、【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