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斷奶時漲奶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婦斷奶時漲奶怎麼辦

2018年01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5 ℃ 次

養生之道網產婦不可避免要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寶寶斷奶時漲奶怎麼辦。斷奶要科學合理,斷的徹底、科學,才對孩子好,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產婦斷奶時漲奶怎麼辦,看看吧。

1、斷奶循序漸進

奶脹多見於那些突然給嬰兒斷奶的媽媽,突然斷奶時,很多媽媽會感覺奶脹的厲害,不舒服,甚至有的會影響上班,所以,斷奶需要循序漸進,除非是特殊的原因,一般不建議突然斷奶,因為這對嬰兒和母親都不利。

斷母乳有個過程,既要考慮寶寶對新食品的適應性,還要考慮到寶寶的胃腸道消化功能。

在孩子4-6個月時即可添加少量米粉和配方奶,減少一次母乳攝入,7-9個月時仍以母乳為主,但開始添加多種輔食,如泥糊狀食品每天1-2次,此時的泥糊狀食品種類可以豐富多樣。

到了10-12月時,寶寶一般會長出6-8顆牙齒,食物的攝入越來越豐富,逐漸從以奶為主食過渡到以正常食物為主食,奶為輔食,這時母乳的次數已減少,可以放心的斷奶了。

2、不要刺激乳頭

乳汁的產生是泌乳素與泌乳反射共同作用的結果,嬰兒的吸吮刺激了乳頭的神經末梢,並將刺激的信息傳遞腦垂體前葉,使之分泌泌乳素。斷奶過程中,嬰兒吸吮的時間和次數少了,泌乳素分泌也隨之減少,這是一個自然過程。

一般的來說,乳房脹痛,乳腺就會減少分泌,慢慢就會好了。新媽媽處理奶脹問題的關鍵是:

1一定注意不要觸摸乳房,更不要把奶擠出來,這樣會形成一個條件反射,乳房會分泌更多的乳汁,不利於斷奶的。

2減少對乳房乳頭的刺激,除了減少吸吮外,避免讓嬰兒觸摸乳房。

3奶脹不適時,可擠出少量乳汁,但不應過度擠奶,以免刺激導致乳汁分泌過多。

4可用冰袋冷敷乳房以減少不適。

5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一些藥物來回奶。

6不要擠壓必免引起乳腺炎,脹奶比較嚴重時,可以擠出一部分,但不要頻繁的擠出,會促進乳汁分泌,不利於回奶。

7如果斷奶奶漲的實在難受可以用熱毛巾敷一敷會緩解一下。

8去藥店買麥芽跟山楂熬水喝,每次10克熬兩碗水一天喝完,再加維生素B6片,一天三次,每次10粒,連續吃上幾天就好了。

3、藥物阻止分泌

1服用維生素B6,每次200毫克,每日3次,連服3天。適用於哺乳開始後和斷奶前。

2用炒麥芽50至100克,加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3天。適用於產後早期和斷奶前。

3口服乙芪酚,每次3至5毫克,每日3次,連服5天。適用於產後一兩天,尚未大量泌乳前。

4擠出奶後,可以用生芒硝外敷(半斤包好),每天三次。三天可以見到效果。

4、讓乳汁脹回法

任乳房脹滿,忍受疼痛,經一周左右,便可脹回。在回乳期,必須忍受,切忌斷續讓寶寶吮吸,或因脹痛而擠奶,這樣做必然將延長回乳時間。脹回法回乳比較難受,時間也較長,為減少痛苦可加服回乳藥物。多吃韭菜有回奶的功效。

5、控制體內水分

飲食中適當控制水的攝入量,乳母應該少喝湯水,以利於減少乳汁分泌和較快回奶。

如果乳汁仍然較多,可用束胸布緊束乳房,或在漲的不行的時候用吸奶器吸出來一點,再用布將乳房束緊。

應停止飲用大量湯水,減少營養,禁吃燉雞、燉肉,或營養性藥膳。

6、可使用吸奶器

媽媽可以通過吸奶器來解決漲奶的問題,這樣不僅可以解決漲奶時多帶來的各種不適症狀,同時還可以有效的避免因為乳腺堵塞從而誘發乳腺炎。

在選擇吸奶器的時候要注意,必須要注意吸力適度,在吸奶的時候還要保證乳頭不應有疼痛感。養生之道網建議媽媽最好是選擇有調節吸奶強度功能的自動吸奶器。

在平時生活中還要特別的注意,不管是用吸奶器吸奶還是寶寶吮吸,之後都要用溫水徹底的清洗乳頭,這樣可以有效的預防乳腺炎以及乳頭皸裂等情況的出現。

7、按摩緩解不適

首先應該用溫水洗淨雙手,然後握住整個乳房均勻用力、輕輕地從乳房四周向乳頭的方向按摩、擠壓。

按摩不僅可以幫助疏通乳腺管,還可以起到減緩皮膚水腫等症狀。如果在按摩的過程中發現乳房的某一部位脹痛特別明顯,這個時候可以在此處稍稍用力擠壓。

通過這種按摩方式可以幫助斷奶後的媽媽盡快的排出淤積的乳汁,從而防此處乳腺管堵塞,同時還具有預防乳腺炎的作用。

8、穿戴寬大乳罩

斷奶後有漲奶現象的新媽媽,不妨使用柔軟的棉布製成寬大的乳罩,這樣不僅可以有效的改善乳房的血液循環、促進淋巴回流,同時還可以保持乳腺管的通暢從而減少乳汁的淤積的現象。

產婦斷奶時漲奶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寶寶斷奶注意事項】、【斷奶奶漲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