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孕婦該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天孕婦該注意什麼

2018年01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養生之道網轉眼間,炎熱的夏天已經過去了,已經進入了乾燥的秋季,那麼秋天孕婦該注意什麼問題呢?秋季孕婦要怎麼養生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一些秋季孕婦養生小常識,為您介紹秋天孕婦該注意什麼,看看吧。

1、預防發生感冒

懷孕的婦女自身免疫力下降,較一般人群更易感冒,通常普通的感冒毒如流感毒、副流感病毒一般很少會引起胎兒的畸形,但是如果感染風疹病毒或鉅細胞包涵體病毒,在妊娠早期引起胎兒畸形的概率明顯增加。

因此,在秋季孕婦注意保暖,避免受涼,盡量少到人多嘈雜的地方去,居所要經常開窗通風。秋天一天之中溫差較大,孕婦早晚外出最好能多預備一件外衣,避免因為突然降雨等情況受涼。另外,秋天如果出汗也要及時增減衣物,因為秋天的風比夏天更硬,汗濕衣衫後容易感冒。儘管人門常說“春悟秋凍”,但也要因人而異,對於准媽媽而言“春悟秋凍”就不是特別適用,在天氣多變的時節,預防感冒很重要。

2、避免環境污染

環境污染是引起胎兒先天缺陷的重要因素,隨著天氣的轉涼,人們習慣性喜歡關閉門窗,造成室內空氣渾濁,尤其是新裝修房屋或新購置的傢俱中揮發的有毒有害物質不能及時排出。

因此,要注意經常開窗通風。同時,要注意食品衛生,對新鮮的蔬菜水果要認真清洗,防止蔬菜或水果表面的農藥殘留攝入。

3、保持營養均衡

孕婦營養攝入的一個重要原則就是每種營養素的供給要充足,既不能少,也不能過多,而且各種營養素之間的搭配比例要適宜,保持一定的平衡。

每種營養素的供給要充足,既不能少,也不能過多,而且各種營養素之間的搭配比例要適宜,保持一定的平衡,通常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熱量(主要由澱粉類食品供給)、維生素、物質以及微量元素

准媽媽飲食中油膩食物和肉類要適量,別一味追求貼秋膘,要適當增加新鮮水果和蔬菜的比例。另外,多喝水、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對於緩解便秘都有好處。

4、保持良好心態

由於妊娠引起孕婦體內激素的變化,一般懷孕後都有情緒易激動、憂慮,在妊娠早期往往伴有疲勞、噁心、尿頻,部分孕婦食慾下降或偏食,情緒不穩定。有的孕婦在妊娠前後接觸放射線、服藥、發熱、“感冒”、避孕失敗、不良妊娠史或有較嚴重的疾病等情況對此會感到焦慮:“是否胎兒會出現畸形”,從而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過度的心理壓力對妊娠、胎兒和分娩都有一定的影響。

因此,懷孕後孕婦要做好自我的心理調節,家人要給孕婦更多的關愛,對有不良因素接觸史的孕婦可及時到醫院進行咨詢,在醫生指導下做好必要的產前檢查。

5、不可盲目進補

孕婦秋季補身是必要的,但應以溫和、清淡為宜,可選用燕窩、黨參、茯苓、麥冬、沙參、蓮藕、銀耳等,少吃狗肉、羊肉。另外,秋季孕婦應少去人多擁擠的地方,要保持居室空氣的流通,特別要小心一些致畸病毒,如風疹、鉅細胞病毒感染,它們會導致畸胎。

6、遠離閘蟹甲魚

金秋時節,大閘蟹肥滿美味,逐漸成為人們餐桌上的饕餮食補大餐,有些准媽媽對其尤為鍾愛。而此時的甲魚也鮮嫩可口,一直被家人當做為準媽媽食補的首選。10月底到11月間,千萬不要過多吃大閘蟹和甲魚進補。因為它們具有活血化淤的功效,有可能會導致流產。

7、葡萄不可多吃

秋天是葡萄大量上市的季節,有些准媽媽特別愛吃,但一定要注意量的控制。葡萄中含有較多的葡萄糖,過量的攝入容易引起妊娠期糖尿病或胎兒生長過大。

妊娠期糖尿病不僅危害准媽媽本人的健康,更重要是危及體內胎兒的健康發育和成長,並極易出現早產、流產或死胎。

8、少吃生冷食物

立秋後孕婦在飲食上也要注意不宜過於貪涼,如果本身就脾胃虛弱,立秋後更應當避免食用過多冷飲和吃大量寒性食物。過去有“秋瓜壞肚”的說法,就是說進食水果也應當適量,多了就可能引起消化不良。

9、睡眠注意保溫

有些孕婦習慣夏天睡涼席,建議你在立秋後及時把涼席收起來,因為晚間溫度驟降貼身涼席更容易將寒氣帶入身體,引起肌肉酸疼、感冒、腹瀉等。另外秋天夜間溫度比夏日低很多,有些人入睡前依然和夏天一樣開著門窗或者猛吹空調電扇,往往在半夜手腳冰涼被凍醒,第二天感到不適。孕婦本來睡眠就容易受到影響,所以有孕婦的家庭需要注意保暖,盡早更換薄厚適度的春秋被,睡覺前也盡量不使用空調電扇,適時關啟門窗避免風邪入侵,保證睡眠質量。

秋天孕婦該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秋天孕婦該注意什麼】、【孕婦秋季養生常識】、【孕婦秋季養生禁忌】、【孕婦秋季養生注意事項】、【孕婦秋季怎麼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