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母乳的質和量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提高母乳的質和量

2017年12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1、家庭成員應盡量減輕乳母的家務負擔,改善乳母的營養攝入,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與家庭氣氛,以保證母乳餵養成功。

2、講究餵奶方法,注意科學餵奶:

1早期吮吸:嬰兒吮吸能刺激催乳素的產生,從而提高乳汁分泌量。首次哺乳時間越早越好,國外有些專家甚至強調,在出生1小時內即可給予喂哺。而且初乳營養最豐富,免疫物質含量很高。因此,從有利於母嬰雙方出發,首次哺乳時間放在產後立刻哺喂為宜。

2增加哺乳次數:亦即增加吮吸次數,可以刺激乳汁分泌。

母乳餵養應當不定時地按需哺乳,新生兒期餵奶次數可以多些。不管白天夜晚,都應隨時哺喂,母親感到乳房漲時也應給嬰兒餵奶。頻繁吸吮乳頭,可刺激母親產生更多的乳汁,對保證母乳餵養的成功十分重要。每次餵奶,要讓嬰兒吸空一側乳房後再吸另一側,每側乳房吸5~10分鐘,也可時間更長些。下一次餵奶時應先餵上次後餵奶的一側乳房,以便兩則乳房交替排空。

乳母要加強營養,避免疲勞,穩定情緒。在哺乳期間,母體攝入的能量低於5000千焦耳/日,則乳汁分泌量將會大大降低。給母乳補充營養,可使乳汁成分發生變化,質提高,量也增加。因此,乳母應當多吃營養豐富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並多喝湯水,特別是豆漿,可促進乳汁分泌。乳母必須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如果疲勞過度,可降低乳汁的分泌量。此外,乳腺分泌乳汁的多少,與乳母的精神狀態有密切關係。如過度緊張、憂慮、悲傷、憤怒或驚恐,都會影響催乳素的分泌,而使乳汁減少。因此,在哺乳期間,務必保持心情愉快、平靜,這樣才能保證乳汁的正常分泌。

標籤:【質和量】、【母乳】、【怎樣提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