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如何護理乳頭 | 養生知識網


 

A-A+

哺乳期如何護理乳頭

2017年11月1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養生之道網:乳房是哺乳的最重要部分之一,哺乳期間的乳房護理很重要,那麼哺乳期如何護理乳頭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哺乳期如何護理乳頭,看看吧。

哺乳的姿勢不正確或不恰當的乳房護理會引起的乳頭撕裂。不正確的姿勢或佩戴承托力不足的乳罩會引起管道堵塞,管道堵塞會引起乳腺炎,長期管道堵塞會引起乳腺囊腫,管道出口處出現水泡,可能會使奶水在壓力下滲透到組織中。那麼哺乳期如何護理乳頭呢?

1、哺乳應該是無痛的,忽視乳房的痛感的話可能會帶來嚴重的感染。

2、如果使用肥皂的話可能會使乳房的皮膚出現乾裂,所以只用清水清洗乳房。

3、用質量較好、具有較好承托力的乳罩,能讓你更加舒適。乳罩潮濕的話要及時更換或者使用吹風機將其吹乾,因為潮濕的環境可能會引起乳房的破裂或過敏。如果出現過敏的話,使用能夠使乳房周圍通風的醫用乳罩能夠改善情況。

4、每天都對乳房進行檢查,看是否出現紅腫或者其他的異常情況。如果發現乳房出現發熱腫脹的話一定要向醫生咨詢。

5、每次餵奶以後將剩餘的奶水擠掉。

6、輪流利用兩邊的乳房喂哺寶寶,這樣能夠預防乳房出現脹痛。

7、每次哺乳前媽媽都要用乾淨毛巾和溫水擦洗乳房和乳頭,哺乳後也要擦洗,再用一滴香油、豬油或乳汁等油劑塗抹在乳頭上加以保護,防止乳頭皸裂。

8、注意不要讓寶寶養成含著乳頭入睡的習慣,因為有的媽媽會因為乳汁或寶寶的口腔分泌物過敏,導致乳頭癬或乳暈濕疹。

9、如果發現乳頭周圍起小水泡或有癢的感覺,那就要去醫院看看,有可能是乳頭癬或乳暈濕疹。

10、有的媽媽因為乳汁分泌量足,乳房會不定時自動排乳,喜歡在胸罩內墊一塊毛巾吸乳,要注意多準備幾塊,保證毛巾的柔軟乾燥乾淨,常洗常曬常換,不要一塊毛巾墊一天。

11、到了4個月以後,寶寶開始出牙了,因為寶寶的牙癢癢,吃奶時不知什麼時候會咬媽媽一口,這時候,媽媽只需將寶寶的頭輕抱向乳房,把寶寶的小鼻子埋在乳房裡,他就會馬上鬆口的。

12、煮一個雞蛋(注意煮得老一點),取出蛋黃與香油同煎,用煎出的油塗沫在乳頭上可治療乳頭皸裂,盡量延長每次哺乳之間的間隔,給乳頭恢復癒合的時間。

13、如果乳頭被咬爛,很嚴重時,一定要先停止哺乳,治療癒合後再哺乳。

14、停乳期間用手輕推排乳,切忌不要用吸奶器,負壓吸乳更容易將乳頭吸裂。

15、哺乳以前,在胸部撒一些溫水,有助於乳汁的分泌。那麼,嬰兒就不需要費力地從堅硬而疼痛的胸部吸吮乳汁。

16、假如胸部變硬,可以用手把奶擠出,以方便嬰兒吸吮。

17、哺乳後,用冰冷的毛巾擦拭胸部,可以收縮血管,降低腫脹的程度。

哺乳期如何護理乳頭,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哺乳期】、【如何】、【護理】、【乳頭】、【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