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體質的產婦適合吃的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不同體質的產婦適合吃的食物

2017年10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依女性體質屬性及其適用食物分析如下:

1.寒性體質

特性

面色蒼白,怕冷或四肢冰冷,口淡不渴,大便稀軟,頻尿量多色淡,痰涎清,涕清稀,舌苔白,易感冒。

適用食物

這種體質產婦腸胃虛寒、手腳冰冷、氣血循環不良,應吃較為溫補的食物,如麻油雞、燒酒雞、四物湯、四物雞或十全大補湯等,原則上不能太油,以免腹瀉。食用溫補的食物或藥補可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氣血雙補的目的,而且筋骨較不易扭傷,腰背也較不會酸痛。

忌食

寒涼蔬果,如西瓜、木瓜、葡萄柚、柚子、梨子、楊桃、橘子、蕃茄、香瓜、哈密瓜等。

宜食

荔枝、龍眼、蘋果、草莓、櫻桃、葡萄。

2.熱性體質

特性

面紅目赤,怕熱,四肢或手足心熱,口乾或口苦,大便乾硬或便秘,痰涕黃稠,尿量少色黃赤味臭,舌苔黃或干,舌質紅赤,易口破,皮膚易長痘瘡或痔瘡等症。

 

適用食物

 

不宜多吃麻油雞;煮麻油雞時,姜及麻油用量要減少,酒也少用。宜用食物來滋補,例如山藥雞、黑糯米、魚湯、排骨湯等,蔬菜類可選絲瓜、冬瓜、蓮藕等較為降火,或吃青菜豆腐湯,以降低火氣。腰酸的人用炒杜仲五錢煮豬腰湯即可,才不會上火。

不宜多吃

荔枝、龍眼、蘋果。

少量吃些

柳橙、草莓、櫻桃、葡萄。

3.中性體質

特性

不熱不寒,不特別口乾,無特殊常發作之疾病

適用食物

飲食上較容易選擇,可以食補與藥補交叉食用,沒有什麼特別問題。如果補了之後口乾、口苦或長痘子,就停一下藥補,吃些上述較降火的蔬菜,也可喝一小杯不冰的純柳丁汁或純葡萄汁。

標籤:【吃】【食物】【適合】、【產婦】、【體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