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行車注意事項有哪些 | 養生知識網


 

A-A+

雪天行車注意事項有哪些

2019年06月29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養生之道網司機養生的第一要素就是注意駕車安全,那麼冬季雪天行車注意事項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總結了一些雪天行車注意事項,看看吧。

1、冬天氣溫突降會在制動盤上結一層霜或薄冰,嚴重的還會造成制動卡鉗關合失效。駕車前一定要檢查一下制動系統,開動車輛後要輕踩幾腳制動,檢驗剎車是否正常。

2、因為冬天的輪胎和路面都偏硬,所以冬季駕車制動應早一些輕踩,與減擋制動結合起來更好。在冰雪路上則盡量不踩制動,而運用減擋讓發動機制動。

3、不要在過彎的時候減速、減擋。因為轉彎時車的重心在彎角外側,加上路面濕滑,剎車容易造成車輛側滑。

4、彎中減擋只能單手扶方向盤,對處理意外情況非常不利。正確的方法是在彎前將速度降低,並隨之減到合適的擋位,然後再轉彎,這是雪中安全駕駛的重要技術。

5、冬季開車如何降低油耗?

雪天行車注意事項有哪些

1不要長時間高速行駛。任何一款車都有經濟時速,高速行駛會增加空氣阻力從而增加油耗。

2加強保養。車輪軸承應按時上油,以減少摩擦降低油耗,機油黏度異常也會導致油耗增加,在冬季要使用10W~30W的機油。

3不要怠速溫車。現在很多汽車不再使用化油器,不必再像以前那樣冷車要拉阻風門來溫車,正確做法是一邊開車一邊溫車,只要速度不是太快,開一兩公里引擎就能達到工作溫度。

6、出車前,應提前通過電視、廣播等方式掌握路況信息,帶好防滑鏈及鐵鍬等必要工具,提前做好應對準備。

7、冬季冰雪路行駛時,不能掛較高擋位行駛,而是要控制好車輛動力留有餘地為好,盡量減少變換擋位的次數,以防發生意外。

8、與前車保持安全車距,留出充分的反應時間和制動距離。冬季冰雪路面安全車距應保持在其他季節乾燥路面安全距離的兩至三倍以上。

9、在冰雪路面上轉向時,提前降低車速,緩慢轉動方向盤,勻速通過,避免突然打方向,否則容易造成車體打滑失控。

10、不要在樹下停車,因為樹上有較厚的積雪,經歷晝夜的溫度變化會形成冰凌或冰塊,一旦樹枝晃動便會掉落,對愛車的車漆和天窗都會造成傷害。

11、雪天停車後應抬起雨刷器,因為在一夜的寒冷之後,玻璃與雨刷接觸面會結冰凍牢,而早晨開啟雨刷則會撕裂雨刷器表面橡膠,甚至損傷雨刷器電機。

雪天行車注意事項有哪些

12、雪天由於白天和晚上的溫差變化,車身常常在停放一晚之後會發生結冰現象,因此結冰是雪天停車的最大“敵人”。如果雪天將車停在室外,就不能停放在有積水的地方,因為在這些地方停車,晚上積水會再次凍結,將車胎與路面凍在一起,啟動車輛時會令輪胎胎面變形,甚至直接撕裂輪胎。

13、在冬季,一定要注意把殘留的雪水等及時擦乾。萬一遇到門被凍住打不開的情況,也不應使蠻勁使勁拉門,這樣有可能會造成你的愛車損壞。正確的作法是嘗試拉一下其他門,進入駕駛室,啟動車子。待車上的暖氣出來後,被凍住的門自然就會打開。

但切記的是,前面凍著的門,很有可能在你的行駛途中,隨著車內溫度升高,而又因為前面已經被拉過,所以會出現門自己打開的情況,因此,一定注意及時關好自動打開的車門。而為了防止在冬季手剎被凍住,比較好的做法是不要將手剎車拉起,而是將變速箱放在1擋,起到制動效果。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雪天行車注意事項,供參考。

標籤:【雪天】、【行車】、【注意事項】【哪些】【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