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小妙招助有車族防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五個小妙招助有車族防頸椎病

2019年06月01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隨著有車族的增多,與之相關的疾病也多了起來,其中頸椎病可居眾之首。由於人體頸椎神經、血管集中,一旦受損會給駕車人工作、生活帶來極大影響。那麼,在駕車過程中哪些情形最容易導致頸椎病?針對這些情況又該如何預防?

危害頸椎情形之一:駕車時的不良坐姿

通常駕車人目視前方、分析路況的過程中,身體不自然的會處於向前微傾的狀態,從物理學和生理學的角度來講,這個姿勢對頸椎的負荷都是最大的,時間一長不可避免的會導致頸椎。另外,駕車人個人習慣不科學,或者汽車座椅不合適等情況也會加大患頸椎的機率。駕駛員每天都需要長時間地坐著,且身體保持同一姿勢,如果再加上坐姿不正確,對腰部造成持續的壓迫,時間一長,導致椎體、腰間盤及周圍韌帶的退變、勞損,引起上下肢的疼痛、無力和麻木;同時,由於開車時必須高度集中注意力,司機的精神往往處於緊張狀態,壓力過大加上疲勞,很容易引起腰肌痙攣、腰肌勞損,導致腰酸背痛,引發腰間盤突出疾病

危害頸椎情形之二:追尾撞擊事故導致頸椎病

在交通事故所引發的人身傷害中有七成屬於頸椎受傷。而其中追尾撞擊事故是造成頸椎傷害的最大元兇。在追尾事故中,人體在靠背或座凳的帶動下突然向前或者向後時,頭部通常無法跟上身體的運動節拍,這種身體和頭部不協調的運動,最終都會施壓到頸椎,從而導致頸椎損傷。

專家提醒:如果一旦發生車禍或碰撞,在感覺到自己的頸椎或腰椎受到了衝擊的情況下,應堅持請專業醫護人員搬動自己的身體。人的脊柱中有很多的神經,在不當的搬動中受傷的話,很有可能形成永久性的傷害,甚至癱瘓。在有硬板擔架的情況下用平鏟的方式才能搬動,還要用頸托等固定頸部。

五個車上運動預防頸椎病

預防駕車所引發的頸椎病,還需記得多做頸部運動。考慮到車主所處的狹小環境和繁忙作息,這裡教大家5招簡單易學的白領開車族頸椎病自救小妙招,幫助大家輕鬆揮別頸椎病,享受健康快樂生活。

妙招一:拉頸壓肩功

步驟:

1、舉起右手,手指摸向左耳上方

2、牽拉脖子向右,同時左肩下沉(脖子肩膀周圍肌肉有被牽拉的感覺)

3、保持動作5—10秒

4、相同動作,另外一邊再做一次

功效:伸展頸肩周圍肌肉,促進頸部血液循環。

 

妙招二:托顱爭力功

步驟:

1、雙手合掌,虎口張開,以大拇指抵住下顎

2、手對頭部施加向上的推力,同時頭部向下用力

3、動作維持10—20秒

功效:加強頭頸部肌肉力量,改善頭頸部血液循環。

妙招三:壓掌活腕功

步驟:

1、伸出右手,掌心向前,以左手抵住右手手指

2、右手施力向內擠壓,右手以力與之對抗(可伸直右手,加大難度)

3、保持對抗5—10秒

4、同樣的動作,以右手擠壓左手

功效:牽拉手腕筋絡,緩解腕部疲勞。

 

妙招四:伸手弓背功

步驟:

1、雙手重疊,放在方向盤上

2、手向前推,胸背往後拱,同時頸脖向下縮

3、保持動作5—10秒

4、呼氣,動作還原

5、前面的動作重複4—5遍

功效:緩解胸悶、心慌等症狀,改善心肺功能。

妙招五:轉身旋腰功

步驟:

1、固定雙腳,旋轉上半身向後

2、手扶住座椅,保持動作不變10秒以上

3、動作還原,換另一邊(做此動作時腰部有扭轉的感覺)

4、動作重複3—5遍

功效:放鬆腰背肌肉,消除腰背酸

 

 

 

標籤:【防】【頸椎病】、【有車族】、【助】【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