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荔枝別開車!為什麼吃荔枝會酒駕 | 養生知識網


 

A-A+

吃荔枝別開車!為什麼吃荔枝會酒駕

2019年03月18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養生之道網為什麼荔枝酒駕?夏季各種水果紛紛上市,但是有的水果不太適合司機食用,例如荔枝,聽說吃了荔枝後會被檢查出酒精,是真的嗎?為什麼吃荔枝會酒駕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為什麼吃荔枝會酒駕

荔枝肉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蛋白質,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提高抗能力。荔枝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促進微細血管的血液循環,防止雀斑的發生,令皮膚更加光滑。荔枝果肉具有補脾益肝、理氣補血、溫中止痛、補心安神的功效。荔枝適用於年老體弱多之人,更適用於產後血虛的婦女。

福州民警查酒駕時發現一名司機有酒駕嫌疑,但司機堅稱自己沒喝酒,只是吃了幾顆荔枝。隨後就此情況進行試驗,結果顯示,吃荔枝會“被酒駕”這樣的情況確實存在。而除了荔枝外,蛋黃派、腐乳等也紛紛躺槍,在現場測試中,呼吸測得的酒精含量最高可飆至550mg/100ml。

“吃荔枝後開車會被測出酒駕,一顆荔枝酒駕,三顆荔枝醉駕”的消息在網上被不斷轉發,提醒大家大快朵頤之餘,鮮甜的水果很可能會讓你“被酒駕”。吃水果真會被測出酒駕嗎?為什麼呢?因為荔枝的含糖量很高,在一定的存放條件下會發酵產生酒精,司機吃了荔枝後自然就會在口腔中出現酒精含量陡然升高的情況。

哪些水果司機不能隨便吃?

不僅是荔枝,其他含糖量高的水果也可能出現類似的情況,比如葡萄、烏梅等,在運輸、保存中相對密閉缺氧的環境下,比如說在塑料袋裡保存一段時間,也會產生酒精,酒精吹氣檢測時就會被檢測儀探查到。但只要稍等一會,或是用清水漱漱口,隨著呼吸作用以及乙醇的揮發,乙醇含量很快就會下降。

高糖分水果中會出現“酒精”,傳言中讓大家擔心的芒果、獼猴桃是否也很“危險”?研究者連吃了兩個獼猴桃再次測試,酒精吹氣檢測結果顯示為零。再吃一個芒果看看,檢測結果也是零。看來這兩個讓人擔心的水果都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吃。

吃荔枝要注意什麼?

1、患有潰瘍性結腸炎、熱性便秘和痤瘡等的司機最好不要吃荔枝。

2、陰虛火旺或陽亢的人不要吃,以免加重陰虛或陽亢所致的咽喉乾疼、牙齦腫痛、鼻出血等。

3、盡量不要吃水泡的荔枝。現在市場上很多荔枝都是用水泡過的,含有大量的水分。大量水分進入胃腸道後會稀釋消化液,引起食慾不振或消化不良,也會造成暫時性低血糖症。

4、一次食用荔枝不要超過10個,多食會令肝火上升,喉乾舌燥,嚴重的會引起噁心、四肢無力、暈眩等不適。尤其對於兒童,吃3-4粒即可,吃多易生熱病。

5、大量進食荔枝且吃飯很少,容易引發突發性低血糖症,出現頭暈、口渴、噁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現象,嚴重者會發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齊等。這些症狀都是大量食用荔枝後產生的突發性低血糖,醫學上稱為荔枝急性中毒,也叫“荔枝病”。

6、鮮荔枝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會刺激胃黏膜,會出現胃痛胃脹。而且空腹食用過量會因體內突然加入過量高糖分,而發生“高滲性昏迷”。

為什麼吃荔枝會酒駕,吃荔枝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喝一瓶啤酒多久能開車】、【酒後多久能開車】、【荔枝】【荔枝的食用禁忌】、【夏天開車如何防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