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慢性腰肌勞損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司機慢性腰肌勞損怎麼辦

2019年03月12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養生之道網腰肌勞損司機最常見的職業,尤其是腰部備受摧殘的卡車貨車司機,那麼司機慢性腰肌勞損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司機慢性腰肌勞損怎麼辦,看看吧。

什麼是慢性腰肌勞損

慢性腰肌勞損又稱“腰背肌筋膜炎”、“功能性腰痛”等。主要指腰骶部肌肉、筋膜、韌帶等軟組織的慢性損傷,導致局部無菌性炎症,從而引起腰骶部一側或兩側的瀰漫性疼痛,是慢性腰腿痛中常見的疾病之一,常與職業和工作環境有一定關係。

司機慢性腰肌勞損怎麼辦

慢性腰肌勞損主要由於腰部肌肉疲勞過度,如長時間的彎腰工作,或由於習慣性姿勢不良,或由於長時間處於某一固定體位,致使肌肉、筋膜及韌帶持續牽拉,使肌肉內的壓力增加,血供受阻,這樣肌纖維在收縮時消耗的能源得不到補充,產生大量乳酸,加之代謝產物得不到及時清除,積聚過多,而引起炎症、粘連。

如此反覆,日久即可導致組織變性,增厚及攣縮,並刺激相應的神經而引起慢性腰痛。

司機慢性腰肌勞損怎麼辦?

1、保持良好的姿勢並矯正各種畸形。正確的姿勢應是抬頭平視、收腹、挺胸、維持脊柱正常的生理弧度,避免頸椎和腰椎過分前凸。對於姿勢不良者應及時糾正,尤其是當下肢或骨盆出現畸形或活動障礙時應馬上就醫糾正。

2、日常生活中盡可能不要穿帶跟的鞋,避免症狀加重。

3、過軟的床墊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平時注意最好睡硬板床,最好在木板上加一張10厘米厚的軟墊。

4、加強體育鍛煉,使肌肉、韌帶、關節囊經常處於健康和發育良好的狀態。因為肌力強、韌帶彈性大者,發生勞損的機會一般很少。

5、不要隨意睡在潮濕的地方,根據氣候的變化,隨時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後,要及時更換濕衣或擦乾身體。

6、糾正不良的工作姿勢,如彎腰過久,或伏案過低等。在僵坐一小時後要換一個姿勢。

7、使用腰部有突起的靠墊為腰部緩解壓力,有助於避免出現腰肌勞損。

8、背重物時,胸腰稍向前彎,髖膝稍屈,邁步要穩,步子不要大。

9、勞動中注意體位,避免在不良的體位下勞動時間過長,改善體力勞動條件,對單一勞動姿勢者應堅持工間鍛煉,或採用圍腰保護腰部。

10、慢性、營養不良、肥胖者,要注意休息,加強治療,後初癒、妊娠期、分娩後、月經期應注意休息,避免過勞。

11、急性腰扭傷患者應徹底治療,安心休息,防止轉成慢性。

12、體育運動或劇烈活動時要做好準備活動。

司機慢性腰肌勞損怎麼辦

13、加強腰背肌鍛煉,防止肌肉張力失調,如採取俯臥位,去枕,然後用力挺胸抬頭,雙手雙腳向空中伸展。也可仰臥床上,去枕,頭部用力向後頂床,抬起肩部的動作。

14、控制體重,因為身體過於肥胖,必然會給腰部帶來額外負擔,特別是中年期和產後為易於發胖的時期,要節制飲食,加強鍛煉

15、可對損傷部位進行理療、推拿、按摩等舒筋活血療法。

16、藥物治療,主要為消炎止痛藥、注射皮質類固醇及口服非甾體抗炎藥,局部外用肌松藥及鎮痛藥。

17、有固定壓痛點者,可用0.5%~1%普魯卡因加醋酸強地松龍或醋酸氫化可的松作痛點封閉。

18、在醫生指導下,選用適當的物理治療也可以增強治療效果。目前存在較多的理療方式,包括電磁、超聲波、紅外線、激光等,通過聲、光、電、熱等作用於人體,起到疏筋活絡的作用。

19、對各種非手術治療無效的病例,可施行手術治療。

司機慢性腰肌勞損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司機】【慢性】、【腰肌勞損】、【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