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駕駛遠離大貨車?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安全駕駛遠離大貨車?

2018年11月10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養生之道網作為有車族,路上行駛的最大安全隱患就是大貨車,畢竟每年80%的交通事故都是大貨車引起的,那麼如何安全駕駛遠離大貨車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如何安全駕駛遠離大貨車,看看吧。

1、被貨車尾隨一定要及時變道。

目前國內公路上行駛的載重貨車由於擋位多,加速升擋的過程相當煩瑣。因此大貨車司機一旦速度提起來之後,基本鮮有改變主意減速的,他們大多通過駕駛經驗技巧去躲避一些障礙物,而剎車自然就用得少之又少了,這是造成事故隱患的根本原因。

當你從後視鏡中看見大貨車的身影時,啥都別想了,盡早變道離開大貨車所在車道。如果尾隨你的大貨車不停地鳴喇叭和閃動車燈,要趕緊躲開,因為它可能已經制動失靈。

2、千萬不要玩手機。

不管是車主還是行人,在道路上行駛時千萬不要玩手機,玩手機會分散注意力,稍不注意,可能就會發生交通意外。近年來,因為玩手機而發生交通事故的並不在少數。

3、進出隧道一定要減速開大燈。

駕駛小車在進出隧道的時候一定要減速,並且要提前打開大燈,特別是跟在貨車後面的時候。

4、夜間行車更要留意當心貨車。

夜間行車也要特別注意,貨車常因保養不到位而車況很差,燈光不齊或者冒黑煙是常有的事情。所以夜晚在高速行駛的貨車尾燈很多燈光微弱,甚至看不到尾燈。

再加上排出的廢氣黑煙滾滾,更是會嚴重影響視線,容易讓人產生出現大霧的錯覺。所以晚上行車的時候,最好選擇在超車道上行駛。遇到突如其來的濃煙時應該立刻減速,以避免追尾的危險。

5、盡量避免長時間在大貨車右邊行駛。

不要長時間在大貨車右邊行駛,大貨車右側的盲區範圍要比左側大,如果我們長時間在大貨車右邊行駛,會十分危險:萬一大貨車向右側變道,司機可能不會察覺右側有車存在,發生碰撞的話,吃虧的一定是小車。

6、能超就盡快超過去。

駕駛的過程中,如果遇到前方有載重貨車,想要超過去,正確的方法是:先駛離大貨車100米左右的距離,觀察前方路況,在確保前方路況良好、視線良好的情況下,打超車轉向燈、鳴號、頻閃大燈,同時觀察貨車的走向。

不要尾隨滿載或貨物固定不穩的貨車,我們在高速路上經常能看見載滿貨物的貨車,這些貨車很多都屬於超載狀態,車上貨物的重量都不輕。因此遇到這些車輛就一定要超過去。

7、保持好車距,不要跟車太近。

很多小車司機把大車當成自己的屏障,在路上緊隨著大貨車走。可是這樣你根本不知道大貨車前面是什麼情況,貨車車身很大擋住了你大部分視線。一旦前面發生緊急情況,大貨車來個急剎車,你只有親吻大貨車屁股的份兒了。

8、看見裝貨特別滿的或者已經超載的大貨車,您就躲著走。

對於裝載貨物特別多的車,其裝載的物品都從貨箱中冒出來了。這個時候你要注意了,惹不起咱要躲得起,離他們遠遠的,說不定什麼時候大貨車的貨物就從車上掉下來了,給你當頭一悶棍。

9、貨車尾隨你的時候,盡快甩掉它。

當你看到你的車後面緊緊跟著一輛大貨車的時候,你要想辦法甩掉它,要不當你急剎車的時候,大貨車的制動性能要沒有你的好,太近的話,肯定會發生碰撞。當然甩掉大貨車不是一味的加速超車去甩掉大貨車,你可以選擇變更道路。

10、大貨車的輪胎很容易出現事故。

夏天到了路面的溫度升高了,有個別的大車司機不注意貨車的輪胎,那麼高溫很可能造成爆胎或著火。有一次仙兒哥在高速上就親眼目睹輪胎著火,一輛大貨車的輪胎著火了,司機全然不知還優哉游哉的繼續前進呢。一旦輪胎爆胎貨車很容易發生跑偏,這個時候大貨車就像脫韁的野馬一樣,根本控制不住的。所以看到輪胎狀況不好的車,也要離它遠遠的。

11、大車超小車很危險。

在路上碰見前面是大貨車的,大家的做法就是超車,超車的場所一定要選在路況良好,能夠保證大貨車直線行駛。千萬別選在大貨車直線無法行駛的時候超車,大貨車只能打方向盤改變方向,這是把自己往死路上逼。

超車的時候一定要引起大車的注意,先把轉向燈打開,再摁喇叭,如果摁喇叭人家沒反應,就用大燈晃一晃,知道大貨車知道你要超車你再放心的去超車。超車的時候要徹底,千萬別再超車的過程中猶猶豫豫。

最後,養生之道網提醒大家,千萬避免夾在兩個大貨車之間,這個是非常危險的。如果說萬一碰到了突發狀況,大家要冷靜處理,千萬不要慌張,開車心態很重要。

如何安全駕駛遠離大貨車,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夏天開車如何防曬】、【颱風天開車注意事項】、【夏季開車注意事項】、【夏天怎麼開車】、【夏天開車如何防疲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