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擾人 影響駕駛員 | 養生知識網


 

A-A+

聲擾人 影響駕駛員

2018年09月25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汽車噪聲一方面對環境產生噪聲污染,使人心情不安、煩躁、疲倦、工作效率下降;干擾語言交流和通信聯絡,影響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會降低人的聽力,嚴重時可致人耳聾。另一方面使駕駛員反應時間加長,從而影響行車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聲音是我們所需要的,而另一些聲音則是我們不需要的,甚至是厭惡的。從生理學和心理學的觀點,把這些不需要的聲音,不論是什麼樣的聲音,統稱為噪聲。

噪聲污染大氣污染、水源污染不同,噪聲污染是局部的、多發性的,除飛機噪聲等特殊情況外,其特點是從聲源到受害者的距離很近。以汽車噪聲污染來看,以城市街道和公路幹線兩側最為嚴重。

汽車噪聲是汽車的第二公害,它隨著汽車發動機功率、汽車速度及汽車流量的增加而增大,約占城市噪聲的75%。噪聲對人的影響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不僅與噪聲的性質有關,而且還與每個人的心理、生理狀態以及社會生活等多方面的因素有關。

一 汽車噪聲的來源

汽車噪聲源大致可分為發動機噪聲與整車噪聲。發動機噪聲與發動機轉速有關,而整車噪聲與車速有關。與發動機轉速有關的噪聲源主要有進氣噪聲、排氣噪聲、風扇噪聲和發動機表面輻射噪聲,以及由發動機帶動旋轉的各種發動機附件的噪聲。與車速有關的噪聲包括傳動噪聲、輪胎噪聲、車體產生的空氣動力噪聲等。

1發動機噪聲

發動機及動力總成噪聲是汽車的主要噪聲源之一。尤其是在怠速、低速行駛和車輛起動加速過程中,發動機及動力總成噪聲愈發明顯。為了降低汽車噪聲,首先應控制發動機及動力總成噪聲。

通常發動機及動力總成噪聲可以分為兩大類:空氣動力噪聲和表面振動結構噪聲。

空氣動力噪聲直接向空間輻射,引起空氣動力噪聲的噪聲源主要有進、排氣噪聲和風扇噪聲。

發動機燃燒噪聲和機械噪聲指內部的燃燒過程和結構振動所產生的噪聲,是通過發動機外表以及與發動機表面連接的零件的振動向外輻射的,因此將這兩類稱為發動機表面振動的結構噪聲。

燃燒噪聲的發生機理相當複雜,主要是由於汽缸內週期性變化的壓力作用而產生的,與發動機的燃燒方式和燃燒速度密切相關。

具體表現:

1 活塞敲擊噪聲

2 配氣機構噪聲

3 燃燒噪聲

4 發動機空氣噪聲

2底盤噪聲

底盤噪聲包括變速器、分動器、傳動軸、差速器和減速器等傳動

系產生的噪聲和輪胎產生的噪聲等。

具體表現:

1 傳動系噪聲

2 輪胎噪聲

輪胎噪聲可以分為直接噪聲(或車外噪聲)和間接噪聲(或車內噪聲)兩種。即直接噪聲或車外噪聲是輪胎直接輻射出來的噪聲;而間接噪聲(或車內噪聲)是輪胎直接或間接地成為激源源,振動通過懸架和車架傳至車身,成為車廂內的噪聲。

對輪胎噪聲來說,一般反映的就是直接噪聲。對大、中型載重車的輪胎而言,由於其所產生的直接噪聲在汽車總體噪聲中所佔比重很大,因此,直接噪聲已成為噪聲公害。

輪胎直接噪聲主要來源於以下幾個方面:

1輪胎花紋噪聲。由於輪胎滾動,在接地時胎面花紋溝部的容積減小,溝內包含的空氣被擠出;而當胎面離地時溝部的容積恢復,外部空氣被吸入。這樣空氣流入、流出產生的噪聲也叫排氣噪聲。另外,胎面花紋接地時還產生連續擊打路面的噪聲,這種噪聲也屬於輪胎花紋噪聲。

2道路凹凸噪聲。輪胎在道路上滾動時,由於路面小的凹凸內空氣被壓縮,因而產生排氣噪聲。一般來說,瀝青和水泥路凹凸面小,由此產生的噪聲也小。

3輪胎彈性振動噪聲。由於路面的凹凸不平和輪胎的不均勻性,引起胎面和胎側的彈性振動噪聲。

4輪胎自激振動噪聲。當汽車急速起動和急制動、急轉向時,輪胎胎面元素相對於道路表面發生的局部自激振動,由此產生刺耳的噪聲,稱為尖叫噪聲。

5輪胎空氣紊流噪聲。由於輪胎滾動,在輪胎周圍產生空氣的紊流誘發出的噪聲。

二 汽車噪聲的危害

噪聲不僅能引起人體的生理改變和損傷,而且能對人心理、生活和工作產生不利的影響。噪聲會使人的聽力減弱、視覺動(功)能下降、神經衰弱、血壓變化和胃腸道出現消化功能障礙,甚至影響人的睡眠、談話、學習、工作和情緒等。就噪聲對人的生理危害和心理影響而言,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1聽覺疲勞或聽力損傷

2噪聲影響人體健康

3噪聲干擾談話和通話

4噪聲影響人們的工作和正常生活

汽車噪聲一方面對環境產生噪聲污染,使人心情不安、煩躁、疲倦、工作效率下降;干擾語言交流和通信聯絡,影響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會降低人的聽力,嚴重時可致人耳聾。另一方面使駕駛員反應時間加長,從而影響行車安全。

標籤:【駕駛員】、【影響】【人】、【聲擾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