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開車更應該補充維生素 | 養生知識網

 

A-A+

夜間開車更應該補充維生素

2018年07月26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夜間開車更應該補充維生素,如果你經常開車,或者經常乘坐出租車和私家車,是否有過這樣的夜間經歷?對面兩束強烈的車燈照過來,一時讓你目眩。然後,大燈飛馳而過,你的眼前瞬間一片漆黑,幾秒鐘之後才恢復正常視覺。

如果就在你兩眼模糊的一瞬間,前面出現了什麼緊急情況,路上有大坑,有障礙物,或者有行人穿過,來不及閃避,後果將多麼嚴重,是不言而喻的事情。

儘管你心裡抱怨著對面司機缺乏公德,但現實很難改變。有些司機習慣於經常開遠光燈,有人還給自己的愛車裝了亮度特別高的氙燈,讓燈光更加雪亮刺眼。這種情況下,你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的眼睛讓它能夠盡快地適應光線的極端明暗變化,把失去辨別路面情況能力的時間縮短到最小限度。

不過,這個美好的願望要想實現,需要營養來提供基礎。因為人的眼睛從強光視覺系統切換到弱光視覺系統當中,需要足夠的維生素A來幫忙。一旦維生素A不足,從亮光轉到暗光的適應時間就會延長,暗光下的視力就會減退,嚴重時就是所謂的夜盲症。雖說真正患上夜盲症的人很少,但對於夜行司機來說,暗適應時間延長本身,已經非常危險了。

實際上,維生素A是國人最容易缺乏的一種維生素,輕度缺乏的情況也相當常見。我見過不少學生,在光線昏暗時下樓梯看不清楚;也見過不少司機,晚上看不清前面的行人。說實話,真是替他們捏一把汗啊!要知道,反應時間遲半秒鐘,事故的危險就會大幾倍呢?lt;/p》

除了開車族之外,經常對著電腦、電視屏幕的人,眼睛也都要經常承受光線強弱變化和閃動的考驗。所以,這些人一樣應當增加膳食中維生素A的供應。

幫助補充維生素A的食物:

含維生素A動物肝臟、腎臟、蛋黃、奶酪、全脂奶和全脂酸奶(特別是AD奶)、適合烤制的多脂海魚(秋刀魚、多春魚等)。

溫馨提示:

1 脫脂奶的維生素A含量很低,蛋白中根本沒有,各種肉裡面也幾乎沒有。

2 動物食品中本身含有脂肪,無需加油烹調就能吸收維生素A。

含能夠在人體中轉化成維生素A的胡蘿蔔素各種橙黃色的蔬菜和水果(胡蘿蔔,南瓜、芒果、橙子、橘子、木瓜、黃杏等),以及各種綠葉蔬菜(菠菜,芥藍,綠菜花,油麥菜,小白菜、油菜、茼蒿等)。

溫馨提示:

1 蘋果、梨、桃、香蕉、葡萄、櫻桃、草莓、西瓜等常見水果中的胡蘿蔔素很少。紅番茄、聖女果中含量也很少。

2 蔬菜水果不需要加很多油來烹調就能吸收胡蘿蔔素。蔬菜只要烹熟,和其他含油脂食品一起吃,吸收效果就很好。

假如以上食品都很少吃,眼睛的工作還非常挑戰的話那麼,為了安全起見,建議您晚上盡量不要外出開車啦。

標籤:【維生素】【補充】、【更應該】、【開車】、【夜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