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車族」的健身寶典 | 養生知識網


 

A-A+

「駕車族」的健身寶典

2018年06月01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以車代步者謹防“運動缺乏症”

金先生自從買了車以後,是一步路也不願意走了。只要出門,無論遠近都要以車代步。短短5個月,他胖了一小圈,體重增加了好幾公斤。妻子真擔心,買了私家車雖然能獲得不少便利,但丈夫的身體也會因缺乏運動而變糟。

春暖花開,很多人會選擇駕車自助游。“駕車族”本身的身體沒有大問題,但如果長時間處於駕駛狀態,缺乏必要的運動,會加劇身體的疲勞程度,影響身體健康。

行動起來,與你的愛車一起做個伸展運動吧。

運動缺乏症的後果

據醫學調查,“駕車族”的腿部力量通常比常人差,現代的交通工具使他們有了未老先衰的跡象。人只有保持一定量和一定強度的活動,才能維持腿部的活力。一般人在45歲以後,腿部的衰老會有明顯表現,“駕車族”則可能會更早一點。

對於下肢衰老的“駕車族現象”,運動醫學專家建議,“駕車族”必須多參加運動。健身最好選擇全身性的、大肌肉群參與的運動,如跑步、爬山、跳繩等。年輕人還可以通過器械來鍛煉,進行負重練習、跳有氧操或打球。年紀大的可以進行太極拳、交誼舞、快走、騎自行車等運動。

長期以車代步的人還會由於缺乏運動和應有的鍛煉,造成頸、肩、背、腰等處局部肌肉、韌帶組織的過度勞損,久而久之,很容易演變轉化為頸椎、肩周炎、腰椎間盤突出症等骨關節疾病。缺乏運動的人,其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等心血管系統疾病的發生率也大大高於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此外,還會造成機體的免疫系統功能偏低,缺少抵禦病菌和病毒的能力。

如果“駕車族”一天中無法保證一定的活動時間,對身體危害很大。因此,運動醫學專家建議,“駕車族”應保證每天有半小時的運動鍛煉,以便有效彌補“肌肉飢餓”所造成的不足,從而維持人體正常的肌肉功能和心肺功能。

特別提醒

除了練習本刊推薦的車邊健身運動外,也可以自己設計有趣味的運動。如可以借助車身,練習俯臥撐、下蹲運動來增強手臂和腿部的肌肉力量,或是圍繞車身,做小跳運動等。頸部疲勞時,可以採用低頭、仰頭、左轉、右轉、左側彎及右側彎六個方向的運動放鬆,每個動作保持15秒。

伸展的好處

1、緩解肌肉緊張程度。

2、降低肌肉受傷機率。

3、減輕精神疲勞感。

4、提高人體柔韌性。

5、增加關節活動幅度。

6、舒絡筋骨,提高運動能力。

伸展的要領

伸展過程中應避免彈振,否則容易造成肌肉收緊,增加肌肉痙攣、痛楚和不適。正確的方法是保持靜止的拉伸,不要硬把肌肉拉伸到痛的地步,造成不必要的疼痛甚至受傷。同時,呼吸的配合也非常重要。呼吸應該緩慢,有節奏,不要閉氣。
 

標籤:【寶典】【健身】、【駕車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