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緩解開車族腰背痛 | 養生知識網


 

A-A+

三招緩解開車族腰背痛

2018年05月13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開著小轎車,奔馳在繁華街道上,這是現在很多城市人的生活寫照。開車帶給他們的,是出行的便利和自由。但是,這種便利也是一把“雙刃劍”,對“開車族”來說,時間長了,常常被腰背痛“纏”上。廣東省人民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張鳴生介紹以下幾招,不妨試試,能緩解腰背痛,讓您慢慢做個健康“開車族”。

招數1:健康坐姿是關鍵

開車時,對姿勢來說,對於下背的壓力最大的是坐姿,正確的坐姿不僅能讓“開車族”感到舒適,又能提供背部最大支持力量,因此“開車族”應當注意到錯誤坐姿的不良影響。

 

車健康坐姿是應隨時注意脊柱保持和緩的S形曲線。在車內,“司機”們常常乘機放鬆自己,把身體整個窩進椅子裡,使得脊柱成了C形。這種不良姿勢會過度拉扯下背部的韌帶,且壓迫到附近脊柱的神經,造成背痛。而避免坐時彎腰駝背的最簡單方法,是盡量把臀部往後移,讓脊椎穩穩地落在髖關節上,下背打直,養成習慣就成自然。另一種健康方法是坐在椅子上,在下背部墊上2~3寸厚的小靠枕。同時避免長時間坐著,每隔1個小時如能夠下車,不妨停車下地活動下筋骨。通過這樣的鍛煉,“開車族”不僅緩解了開車帶來的腰背痛,還會減少產生腹部小肚腩。

招數2:堵車等燈時間做做操

每位“開車族”恐怕都有這樣的經歷:排在一眼望不到頭的車流中,漫長的等待讓人越來越心煩。坐在車廂內,腰酸背痛,這更讓人心急如焚。張鳴生說,在堵車等燈時何不打開車內的舒緩的音樂,坐正身體,挺胸收腹,抓緊時間做做保健操呢?

 

 

展肩背:1、右手伸至胸前,不要使力,以左手輕拉右手肘,持續約5~10秒。也可背部挺直,雙手環抱住肘關節,然後將雙臂抬起放在腦後,低頭,眼睛向下看,同時深呼吸5次,再恢復到原來的姿勢;

2、讓身體從腰部盡量向後仰,能加強腰背肌的肌肉力量。還可以雙臂向後伸,雙手抓住坐椅椅背,盡量向前頂胸,臉向上仰呈45°角。

轉腰身:身體坐直,肩膀下沉。用腰帶動身體向左轉,右手搭在方向盤上,左手向後放在靠背上,然後換方向重複著個動作。

 

招數3:健康座椅需關注

買車一定要注意座椅是否良好,是否能使背部獲得良好的支撐。開車時,座位與方向盤的高度不協調將會引起腰背痛。這時要保持座椅向前移在一個合適的傾斜角度上,使膝蓋能高過臀部,同時右腳不能完全伸展才是正確位置。開長途車時,要適當變換座椅的形態,合適能下車活動下筋骨。

車內環境也可以影響腰與背”,張鳴生說,“不要把駕駛室的溫度調得太低,冷氣對於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司機來說更容易誘發腰痛。”當然,“開車族”還要預防頸椎病等,無論是緩解腰背痛,還是預防頸椎病,都要加強自身保護,即加強腰部肌肉的功能鍛煉,每天進行腰背部肌肉功能鍛煉

標籤:【背痛】、【族腰】、【開車】、【緩解】【三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