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如何預防職業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司機如何預防職業病

2018年04月21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2 ℃ 次

養生之道網司機如何預防職業病司機是個很不養生的職業,容易患上頸椎、胃、痔瘡、振動病、耳聾等職業病,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司機如何預防職業病,看看吧。

司機長期久坐,頸部、腰部及四肢關節長時間處於同一種姿勢,會影響血液循環,容易導致頸椎病、腰肌勞損、肩周炎、痔瘡等疾病。同時,缺少全身運動,脂肪易在體內堆積而導致高血脂、肥胖等。頸椎病、胃病、痔瘡、振動病、耳聾等也是常見得司機職業病。

1、一般而言,汽車高音喇叭的噪聲對駕駛員的聽力危害較大。因此,汽車應使用低音喇叭。開車時播放音樂,音量不宜太大。在開車時可戴防噪聲耳塞,這是防止噪聲性耳聾的簡單易行的保健措施。

2、駕駛員要加強營養,增強體質。飲食要有規律,多吃高蛋白、高糖以及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3、飯後應休息20至30分鐘再開車,以利於消化。

4、減少車輛行駛時的振動。駕駛員座位應該用彈簧、海綿坐墊製成。開車時應戴鬆軟手套,減少手與機器手柄和方向盤的直接接觸。當道路凹凸不平時,應減速行駛,以減少全身振動。

5、駕駛員每年應進行一次職業性體檢,以便早期發現與職業有關的疾病,及時治療處理。倘若發現禁忌開車的情況,如明顯的聽覺器官、心血管、神經系統器質性疾患和色盲等疾病者,均不宜從事機動車駕駛工作。

6、由於質量差的擋風玻璃是造成視力疲勞綜合征的主因,因此,要選用質量上乘的擋風玻璃,及時擦乾淨擋風玻璃板上的灰塵。

7、長途行車時要強調適當休息,防止視力過度疲勞。還應活動一下四肢,尤其要活動頸部,頭部向左、右旋轉各十數次,可預防頸椎病

8、由於司機(特別是出租司機)的工作性質需要長時間保持單一姿勢,缺少運動,加之精神長時間處干高度緊張狀態,故司機的軟組織(肌肉、筋膜等)因血液循環不暢,相對缺氧和酸性產物堆積而發生疲勞。這種疲勞,在早期如能經常變換體位,增加活動,促進血液循環,會很快消失。

9、在連續駕駛幾小時後,應停車下來走走,伸伸懶腰,活動一下四肢,讓身體放鬆,就會消除肌肉疲勞。有條件的司機每天工作完畢後洗個熱水澡也是可取的。

10、司機要防止情感障礙,樹立正確人生觀,堅定信念,增強心理承受能力,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保持樂觀的態度,心胸豁達、寬容,不斤斤計較

11、車內空間狹小,門窗緊閉、空氣不易流通容易導致司機得呼吸病,因此,行駛中要經常開窗,保持車內空氣流通和新鮮,嚴禁在車內吸煙。

12、連續開車時間不宜過長,一般以四五個小時為宜。連續開車時間過長,易導致過度疲勞,誘發高血壓、神經性頭痛等疾病。

13、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一般睡眠時間應在6小時以上。如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神經衰弱

14、氣溫高,人體出汗較多,尤其是公交車、出租車司機,如果不能及時補充水分,易引發泌尿系統結石。

15、貼太陽膜要選對品牌,檔次高的太陽膜,可以防紫外線,遮擋陽光。低檔次的車膜不但沒有什麼隔熱、防紫外線功能,還會影響視力,揮發有害物質。

司機如何預防職業病,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養生細節,供參考。

標籤:【司機】、【如何】、【預防】、【職業病】、【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