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族應小心7大健康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開車族應小心7大健康問題

2017年11月29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如今越來越多的南京人有了自己的私家車,不僅生活便利,生活圈也大了不少。但在汽車帶來這些便利的時候,因為汽車而給車主帶來的健康問題也逐漸凸現。記者最近在醫院各個科室都聽到醫生反映,因為駕車出現的疾病正越來越多困擾南京人。

長時間開車:腰椎受損

最近楊先生正好有假期,就開著今年新買的小轎車和妻子一起駕車出遊。從南京到江西全程都是他一人駕駛,等開到半途他已感到腰部不時酸痛,到醫院檢查——腰椎間盤突出

醫生提示:汽車啟動後產生振動,使駕車者隨時處於一種全身振動的環境中,此時椎間盤內承受的壓力最高,而彎坐又比直坐受到的壓力更大。建議車主盡可能避免長時間駕車,或者在連續駕駛兩小時後須下車伸伸腰放鬆,休息10分鐘

眼睛注視路面:視力疲勞

王小姐是典型的“新手”,每天都要在路上駕車三個小時以上。才開幾個月就總感覺自己的眼睛酸澀,有時甚至感到眼球痛。

醫生提示:“新手”的眼睛時刻都要注視路面的車輛和行人的情況,易引發視力疲勞。建議最好相隔一段時間把車停在安全地帶閉目養養神。

赤手開車:肌肉痙攣

車主張先生最近感到手部有一點麻木,醫生仔細檢查認為可能因為他長期開車不戴手套,汽車的震動會過方向盤的震動直接傳遞給人體,導致肌肉痙攣、萎縮。

醫生提示:駕駛員在行車時必須戴上線手套或較厚的雙層棉紗手套,減少手與方向盤的直接接觸,以緩衝車輛對手及人體的震動力。長時間開車應適當活動一下指關節。

長期以車代步:肥胖難逃

蔣先生一年前買了輛車,自從有了車後,蔣先生是一步也不願意走了,不知不覺中就胖了十幾斤。

醫生提示:有車一族每天最好能保證半個小時的活動時間,外出路途不遠時最好能以步代車。

噪聲太大:聽力損傷

一向耳聰目明的王先生,最近忽然聽力有了障礙。原來,開車時,發動機、喇叭等產生不同強度的噪音,導致了聽力損傷。

醫生提示:開車時應使用低音喇叭,音量不宜太大,可戴防噪聲耳塞。同時要經常檢查身體,使聽力保持在兩耳各為音叉測距50厘米,並能辨別方向,低於這個數值不適合繼續開車。

常開空調:頭暈嘔吐

趙女士喜歡開空調,但近來,趙女士經常感到頭暈、噁心,有時還嘔吐。當醫生得知她每天都開車且常開空調時,才發現是車內渾濁不堪的空氣害苦了趙女士。

醫生提示:在行車中每隔一段時間把車窗開啟5分鐘,讓新鮮空氣流通一下。

超速行駛:心臟受損

有的人喜歡開快車,但資料顯示開快車除了危險,還會導致“高速行車綜合征”,影響心血管功能,還容易誘髮冠心

醫生提示:即使在高速公路上行車,也不可超速行駛

 

標籤:【健康】【問題】、【大】、【7】、【族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