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巧用風油精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如何巧用風油精

2017年11月08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養生之道網夏季如何巧用風油精風油精是夏天出門必帶的解暑神器,司機開車容易疲勞,更是少不了風油精的陪伴,那麼除了治疲勞外,夏季還可以如何巧用風油精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夏季如何巧用風油精。

1、往電扇葉片上灑數滴風油精,隨著電扇不停旋轉送風,不僅能使滿屋生香,而且有驅蟲的作用。

2、在房間內滴灑幾滴風油精,或用布條蘸取風油精懸掛於室內,可驅除蚊子。在蚊香上灑幾滴風油精,蚊香燃放的煙清香撲鼻,滅蚊效果也好。

3、洗澡時,在浴水中加入幾滴風油精,浴後渾身清涼舒適,還有防治痱子、防蚊叮咬、祛除汗臭的作用。

4、喝涼開水時,加幾滴風油精,能解暑去熱,使人頓覺精神振奮、週身清爽。

5、有腳癬的人,用風油精搽抹患處,並配合搽龍膽紫,有較好的治療效果。腳部輕微感染潰爛,可在每晚臨睡前,用溫開水洗腳後,將風油精搽於患處,每日一次,連用3~5個晚上,即可獲得明顯療效。

6、經常失眠的人,每晚臨睡前用風油精少許,塗於兩個太陽穴和風池穴處,能很快消除頭昏腦脹的感覺,而漸漸入睡。

7、風油精擦人中、太陽、印堂等穴位,可防治感冒。

8、將1毫升風油精和20-30毫升的冷開水混合均勻,擦浴在患兒上下肢體兩側、背部、腋下以及四肢關節屈側。要邊擦邊揉,這樣可以使藥物更快地滲透,每次大約擦7~8分鐘,間隔15分鐘以後再進行第二次擦浴。可治小兒發熱。一般30分鐘以後孩子的體溫就可以逐步下降到正常範圍了。

9、對於小範圍輕度燙傷(未潰破),可以用風油精直接滴敷在燙傷的部位上,每隔3~4小時滴敷1次。用這種方法治燙傷,止痛效果明顯,而且還不易發生感染,愈後也不容易遺留疤痕

10、小型塑料製品脆裂了,只要將其斷面洗淨擦乾,用風油精濕潤斷面,將斷裂的部分合攏,並稍用力壓緊,過5分鐘再按一下,等風油精全部揮發後,斷裂的塑料製品就修復了。

11、將幾滴風油精滴在肚臍(神闕穴)內,用傷濕止痛膏或普通膠布固定,每天2-3次,可起到祛寒止痛的作用。這個方法對於因為受涼或者夏天吃了太多的冷飲導致的寒性腹痛效果尤其好。

12、洗過魚的手總有一股難除的腥味,用風油精除腥味效果甚佳。方法是先將手用肥皂洗淨,然後在手心中灑1-2滴風油精,用雙手搓勻,在水龍頭上稍沖一下即可。

13、用風油精塗搽在人中、太陽、印堂等穴位上,每天塗搽1~2次,可以有效減輕因傷風感冒引起的頭痛。

14、對於由痔瘡、肛裂等引起的肛門瘙癢,可以先用溫水洗淨患處,再用藥棉蘸少許風油精,在肛門周圍塗搽,很快就可奏效。

15、夏季氣溫高,天氣悶熱,很容易出現中暑的情況。用風油精外塗在兩側太陽穴上,可以用於防治中暑引起的頭痛、頭暈等。

16、用溫水將腳清淨,擦乾,如果有水泡,可先用針灸針將水泡刺破,然後用藥棉吸淨,再用風油精塗搽患處,每天卜2次,一般3~5天就可見效。

17、用消毒棉球蘸風油精藥液,浸透後放置在患處上下牙齒之間咬緊,一般15—30分鐘就可止痛,為了鞏固療效可以連續進行3~5次。

18、對於血熱型的痛經,表現為經量多,顏色深紅,有血塊,腰腹脹痛,心煩E1渴,舌質紅舌苔黃的,可以用清涼油適量,塗搽在肚臍處。每天2~3次,連續2~3天,有清熱涼血、活血通絡的作用。

19、感冒後口角潰瘍或長口瘡時,用風油精每天3次外塗患處,連續2—3天即可治癒。若每晚睡前再塗1次,效果會更好。需要注意的是,孕婦不宜使用。

20、在內衣上或者鞋子裡灑幾滴風油精,可以很好的減輕、消除汗臭和腋臭。

21、如果修正液弄到桌子上或是衣服上時,可以在有修正液的地方滴幾滴風油精後再清洗,就可以去除痕跡了。

22、風油精對於去除不干膠也有效果,將風油精浸透不干膠痕跡,然後用乾淨的棉布擦拭,不干膠就可以脫落了。

23、治療爛腳丫,臥床前,先用溫開水燙洗爛腳丫,然後用風油精搽患處,用藥每天1次,一般連用3~5個晚上即可獲得痊癒。

24、治咽喉腫痛,倒風油精3-5滴於湯匙內,慢慢嚥下,即可奏效。

25、將少量風油精塗抹在香煙上,抽煙時有薄荷般清涼,且能提神醒腦、降低抽煙慾望。抽完後再抽未加風油精的香煙嘴發苦,可有效幫助戒煙。

26、因皮膚過敏面出現瘙癢、刺痛時,可將風油精少許擦抹患處,止癢效果尤為明顯。

夏季如何巧用風油精,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風油精可以喝】、【清涼油的作用】、【皮膚過敏怎麼止癢】、【風油精】、【蚊子咬了怎麼止癢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