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新生寶寶消化不良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新生寶寶消化不良

2020年11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小兒消化不良是嬰幼兒夏季最常見的一種消化疾病,主要症狀為拉綠色糞便,常伴有發燒、腹脹、嘔吐、不吃奶及哭叫不安等現象。發的原因,主要是由於夏天氣溫太高,引起小兒胃腸功能紊亂,抵抗力下降,胃酸分泌減少,食物得不到充分消化;加上夏天菌繁殖很快,蒼蠅又到處叮爬傳播,病菌通過飲食進入人體後使胃腸發炎,都易使小兒發生消化不良。

小兒消化不良絕對不是“小事情”

有些家長對小兒消化不良缺乏瞭解,認為小孩在夏天拉幾天肚子不算什麼病。殊不知孩子拉得久了,不僅會造成營養不良,而且會引起嘴唇青紫、抽風昏迷,甚至死亡。要知道,全世界每年有近400萬兒童死於消化不良及腹瀉病。

為什麼寶寶易發生消化不良?

寶寶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如天氣因素、餵養因素、疾病因素等,都可以導致腸道消化功能紊亂,隨之可能出現一些食慾差、吃奶不好、噁心嘔吐,或者大便比較細、不成形,或者一天腹瀉多次,有的還會出現黏液便、血便。大一些的孩子會有肚子疼。這些都是消化不良的典型表現。

3原則 讓餵養寶寶杜絕消化不良

孩子餵養的方式要適合孩子消化系統的解剖、發育和生理功能,太過的話,可能會導致一些消化不良的狀況。如何預防呢?

1、餵養要定時、定點,母乳餵養的孩子3個月之內可以4個小時一次定點,晚上稍微間隔長一點。人工餵養的孩子,因為人工餵養的代乳品和母乳成分不一樣,蛋白比較大,不太好消化,這種間隔可能稍微長一點。

2、每餐之間要加一些水,根據孩子的生長發育狀況,家長自己來體會喂多少量合適。喂太多了孩子也不會說,可能就會出現吐奶;喂太少了,時間長了,就會影響他的生長發育

3、我們提倡母乳餵養,母乳是咱們人類最好的一種天然食品,從一出生就能接受的最優質的、最經濟的一種餵養方式。

母乳餵養的營養成分比較均衡,孩子容易消化。它的酪蛋白都是β酪蛋白,形成凝塊比較小。而牛乳中的酪蛋白含量比母乳高,但是它不好消化,容易形成大的凝塊,遇酸以後不容易消化吸收

母乳當中的鈣、磷比例是2:1,這個比例是最好吸收的。而牛乳正好相反,是1:2,所以鈣雖然很高,但吸收不太好。

母乳中的免疫成分是孩子出生後的第一個天然免疫屏障,分泌型IgA可以直接抵抗平時遇到的病毒、病菌等,保證孩子不得疾病。為什麼說孩子六個月以內很少得病?除了因為他從母體中集成了一些抗體以外,母乳餵養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所以我們還是提倡母乳餵養。

走出餵養誤區 避免寶寶消化不良

1、給孩子餵養要定時、定點,而不是孩子一哭就吃。小嬰兒哭的表達可能有不同意思,飢餓只是其中一個含義,不能一哭鬧就給他餵奶。這樣的話,對他身體的消化酶的刺激有害,況且隨喂隨吃的量也不好掌握。

2、母乳餵養的抱姿也很講究。小孩的胃呈水平位,比較小,所以應該斜著抱,相對豎起來一些。喂完以後不要馬上把孩子平躺下來,應該讓他豎起來以後,拍一拍,把他吞嚥的氣體排出去,就不容易發生打嗝、溢奶的情況。

3、添加輔食以後,有的家長說蘿蔔水特別好,就一直煮蘿蔔水給孩子喝。其實我們添加輔食要注重營養均衡,各種蔬菜、水果都要讓他去嘗試嘗試。

寶寶隨意換奶粉也易引起消化不良

因為不同品牌的奶粉的蛋白不同,如有的腹瀉奶粉是把蛋白部分水解,大蛋白、大分子水解成小的氨基酸分子,或者水解成小分子肽,就不容易過敏,有利於吸收。還有一個看奶粉裡面含乳糖多少,因為有的孩子乳糖酶缺陷,雙糖酶缺陷,不能消化這種乳糖。如果乳糖含量過多,就會出現乳糖不耐受,導致腹瀉。

所以家長換奶粉一定要慎重,要考慮換奶粉是出於什麼目的?孩子的年齡段是多大,新奶粉的成分是什麼。最好跟醫生咨詢一下。

助消化藥別和奶粉一起服用

不建議孩子吃藥和餵奶放在一起。藥都有一定的口味,尤其是中藥,如果和奶混在一起的話,不良的滋味有可能引起孩子的反感,認為將來喝奶就意味著吃藥,就會拒絕喝奶。

但我們常用的活菌制劑沒有什麼味道,可以和奶一起服用,溫度不超過40度。

小tips:8種食物改善消化不良

1、大麥及大麥芽:含有維生素A、B、E和澱粉酶、麥芽糖、葡萄糖、轉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質分解酶、脂肪和礦物質等。大麥中的尿囊素可促進胃腸道潰瘍的癒合。

2、酸奶: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營養素外,突出的特點是含有豐富的乳酸,能將奶中的乳糖分解為乳酸。

對於胃腸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鮮牛奶容易腹瀉的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體內黴菌的生長,可預防使用抗菌素類藥物所導致的菌群失調。乳酸還可以防止腐敗菌分解蛋白質產生的毒物堆積,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輕度腹瀉作用,可防止老年人便秘。

3、蘋果:蘋果既能止瀉,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機鹼等物質具有收斂作用,所含果膠可吸收毒素。對單純性的輕度腹瀉,單吃蘋果可止瀉。蘋果中含纖維素可刺激腸蠕動,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4、西紅柿: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甲酸,可保護維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飪過程不被破壞,增加維生素的利用率。西紅柿中還含有一種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協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還能抑制細菌和真菌的生長,可治療口角炎。

5、橘皮:橘皮對消化的促進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揮發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進胃腸蠕動。

6、雞肫皮:又稱雞內金,為雞胃的內壁。雞肫含有胃激素和消化酶,可增加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量,促進胃蠕動。胃激素遇高熱易受破壞,故以生食為佳。

7、番木瓜: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兩種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為脂肪酸,可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8、白菜: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可促進胃腸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結。

通常幼兒的消化不良都只是暫時性的,一次兩次或者是某段時間身體的其它疾病導致消化系統工作不太正常。但如果是長時間的反胃,或者隨著年齡的增長,調節能力沒有相應地增強,仍然頻繁地出現問題,則應到醫院專門檢查消化系統,針對問題盡早地治療。同時,對於上述建議,爸爸媽媽課根據寶寶的具體情況包括喜好等,恰當地進行選擇,這樣才能有效地解決消化不良的問題。

標籤:【不良】【消化】【寶寶】、【新生】、【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