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冬季腹瀉的七大護理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冬季腹瀉的七大護理誤區

2020年11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小兒秋冬季腹瀉平均一天拉五六次,多的達到數十次。大便稀薄,表現為清水樣或蛋花湯樣。對於冬季小兒腹瀉護理,我們一定要認清冬季腹瀉於普通腹瀉的區別,然後對症下藥,避開7大護理誤區

小兒冬季腹瀉的7大護理誤區

誤區一:給腹瀉的寶寶濫用抗生素

目前,小兒腹瀉使用各種抗生素的現象非常普遍,而實際上,小兒腹瀉約一半以上為毒所致,或者由於飲食不當引起。對這些原因引起的腹瀉,抗生素藥物不但無效還會殺死腸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亂,加重腹瀉。

近年來出現了許多生態制劑,如雙歧桿菌、整腸生、培菲康、乳酸菌素片等,這類藥物扶植腸道正常菌群,無副作用。當然對於嚴重的痢疾,合理使用抗生素藥也是必要的。

誤區二:給腹瀉的寶寶禁食

以往患兒腹瀉,為了讓胃腸道得以休息,比較強調限制飲食,或乾脆禁食。近年來,專家們認為禁食有害無益。特別是在腹瀉大量丟失水分的情況下,會加重脫水和酸中毒;同時進食太少,孩子處於飢餓狀態,會增加腸壁消化液的分泌,加重腹瀉。

所以,孩子腹瀉時,不必禁食,應該多補充水分,特別是營養豐富的流質或半流質飲食,如米粥、麵條等。只要孩子能吃,精神好,給予適當的飲食,孩子即使腹瀉次數多一些,也會逐漸好起來的。

誤區三:給腹瀉的寶寶吃甜食

寶寶腹瀉時,媽咪往往在稀粥或米湯中加些糖,以為這樣既補充熱能又易消化。然而,這樣只會加重腹瀉。因為,腹瀉使腸黏膜受損,不能將糖分解為能被腸道吸收的單糖,因而使水分從腸壁被動地進入腸道,致使腸腔水分增多,排便次數增加。

誤區四:給腹瀉的寶寶餵奶

新近的醫學研究表明,兒童受到細菌或毒感染之後,腸道中的乳糖酶活性受到抑制,這使得兒童不能很好地吸收和利用乳糖。由於乳糖主要存在於乳汁中,故腹瀉兒童在腹瀉時吃奶,就不能很好地消化和吸收乳汁中的乳糖。反之,乳糖在腸道中積存會導致腸道滲透壓變化,大量腸液滲出,腹瀉症狀遷延不愈。如果患兒不暫停餵奶,腹瀉症狀可持續數周,甚至數月。

誤區五:給腹瀉的寶寶喂蔬菜和水果

寶寶腹瀉時忌食長纖維素的水果與蔬菜的原因是由於纖維質、半纖維質均有促進腸道蠕動作用,而加重腹瀉。

誤區六:給腹瀉的寶寶喂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寶寶腹瀉時腸蠕動增強,腸內常脹氣,更使腹瀉加劇,故導致脹氣的食物必須禁食,牛奶食用後在腸道內會導致脹氣,故不宜食,然而酸牛奶因其含有乳酸菌能抑制腸內有害細菌,可以食用。豆類物質及豆製品,如黃豆、赤豆、綠豆、蠶豆、青豆、黑豆及豆腐、百葉、粉絲、豆漿、豆芽等,這類食品因其含有粗糙纖維及豐富的蛋白質,能引起腸道蠕動增強而致脹氣,並加劇腹瀉。

誤區七:給腹瀉的寶寶喂果汁

果汁含有高濃度的果糖或山梨醇,由於有些小孩對這些水果糖類的耐受及消化能力較差,大量的糖類堆積於胃腸道內,易於細菌的大量繁殖,造成胃腸脹氣,腹痛及腹瀉。其中最具危險性的是蘋果汁,它同時富含果糖及山梨醇兩種水果糖類,這些果汁進入胃腸道後將吸收體內的大量水分入胃腸,導致頻繁嘔吐或腹瀉,使由腹瀉造成的脫水狀態進一步惡化。

 

標籤:【上吐下瀉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