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須防小兒水痘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須防小兒水痘

2020年10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春天到,傳染也漸漸多了起來。河南省中醫院兒科主任醫師趙國興提醒家長,現在正是水痘流行季節,要特別留心孩子的健康。

 

水痘是由皰疹毒引起的呼吸道急性傳染病,好發於幼兒,冬春季為多發季節,潛伏期為10~21天。幼兒園和小學的孩子屬易感人群。水痘主要通過飛沫經呼吸道傳染,接觸被病毒污染的塵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傳染。如果健康兒童與患兒玩耍、密切接觸都可感染而發病。患水痘後會產生抗體,以後多不再患此病。因水痘病毒也分很多類型,即使接種過水痘疫苗,仍不能完全排除患水痘的可能。

發病初起為紅色小丘疹,數小時後變成綠豆大小的水皰,周圍繞以紅暈,很快變成皰疹,呈橢圓形,內含水分,壁薄易破,伴有瘙癢。有時還會伴隨有感冒的症狀,如發熱、打噴嚏、流鼻涕等。發熱患兒若不及時治療,容易引起肺炎甚至腦炎、心肌炎等併發症。一旦發現病兒高熱不退、咳喘或嘔吐、頭痛、煩躁不安或嗜睡,應及時去醫院診治。

有的家長認為,水痘出得越多越好,有的家長甚至給孩子吃藥促進發疹。趙國興說,這是一種誤解,皮疹並非出得越多越好,只要符合一般的出疹規律,多一些或少一些都是正常現象。如果人為促進發疹,導致全身水痘密集,會使病情加重。□ 戴秀娟 河南省中醫院

該病一經確診,患兒應在家隔離直至全部結痂。發熱時要讓孩子多多休息,吃富有營養易消化的飲食,要多喝開水和果汁。同時叮囑孩子不要用手抓破皰疹。如果皰疹破了,可塗爐甘石洗劑,如化膿可塗抗生素軟膏。另外,病兒的被褥要勤曬,衣服要清潔寬大。

懷孕3個月內的孕婦如果感染水痘,可致胎兒發生先天畸形。因而孕婦和準備近期懷孕的婦女,應盡量避免接觸水痘病人。

標籤:【小孩長水痘怎麼辦】、【水痘的症狀和治療】、【水痘疫苗有必要打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