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慎面對寶寶的第一次發高燒 | 養生知識網


 

A-A+

謹慎面對寶寶的第一次發高燒

2020年10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在農曆二月初,當時的氣溫大約12至15℃的樣子。已經習慣了家裡24℃的室溫,所以在外婆家帶的那4天,一直是穿著棉衣,外面再抱一層小被子,只露著個小腦袋。那幾天裡儘管天氣冷,但還好一直也沒有感冒。問題就出在了回家的路上。

我們回家需要4個多小時的路程,在坐車時選了車的前排坐,覺得那裡空氣稍微好一點。那天天氣很好,陽光透過汽車玻璃照得車內溫度還是很高的,因為總擔心寶貝會被凍著,也沒給他把外套脫掉,其實小孩子也是很怕熱的,因為他調節溫度的能力還很差,這是第一個失誤。還好在路上他一直都很乖的,終於到家了。

折騰了幾天終於到了家裡,也看著他安然無恙,本來以為可以放心了。在到家不到一個小時的時候,寶貝就開始有些哭鬧,以為他餓了,可是他又不吃,而且越來越能哭,小臉紅紅的,平時他從來都沒有這麼鬧過。給測了一下體溫37.4℃,覺得沒有什麼大礙。但是怕他會著涼,到家後一直也沒有給他把棉衣換下來,家裡的室溫是24℃,平時我都只給他穿一套保暖秋衣的,現在想來這是我的第二個失誤。又過了半個小時,還是沒有好轉的跡象,反而哭的更厲害了,眼淚嘩嘩的流著,小臉紅撲撲的。又測了一次體溫是38.4℃,趕緊拿上衣服就出了門,打車近半個小時到了婦幼保健院,這個醫院雖然是幼兒方面最好的醫院,但距離我們也最遠,正好與我們是斜對角,其實在離得近一點的地方還有個中心醫院也是不錯的。這又是一大失誤。還好已經是下班時間了,路上車不是很多。到了醫院掛了個急診,找到急診室,只有一個女大夫在值班,她問了一下情況,看了看舌頭。這些例行的程序過後,就給我們開了藥,用了不到20分鐘取了一些藥,又用了近半個小時回到了家。

根據醫生的指示,先給寶貝用了醫用退熱貼,過了半個小時又測了一次,體溫還是沒有降下來,而且他還是不停的哭。醫生開的藥有尼美舒利顆粒,這是專門給寶寶退燒的,一次只能用三分之一包,還有柴黃顆粒,小兒鼓翹清熱顆粒,都是消炎的。我總覺得這退燒藥或多或少都會對人體有副作用的,所以一直不想給他吃,想再等等看,希望退熱貼能夠有效果。先給他沖了消炎的藥,有一種是很苦的,醫生叮囑要最後給他喝。我每把一樣藥沖好給他喝,他都會喝的一點都不剩,包括最後一種有些苦的。最後沖了些白開水,也全被他喝完了。過了20多分鐘又測了一次體溫,還是沒有降下來。正猶豫著要不要吃退燒藥呢,忽然他兩個小拳頭攥得緊緊的,嘴巴閉的緊緊的,身體使勁的想弓起來的樣子,我和寶爸都有些不知所措(後來查資料才知道這是由於發燒引起的痙攣)。寶爸決定給他喂退燒藥,按照醫生叮囑給調了三分之一包,寶寶不顧三七二十一的一口氣喝完了,然後還是不停的哭,哭得聲嘶力竭的。我抱著安慰著他,寶爸這會兒想起要翻書看看了,找到發燒的部分看完後跟我說,“走,給他沖澡去”,我都有些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呢!他給我解釋了,我才明白過來。之前也總翻書看得,可到了關鍵時刻全都忘了,這也是一種降溫的方法。不過這種方法一般適用於發燒溫度超過40℃的。但還是決定試一試。

寶爸先脫掉衣服,然後抱他到浴室做到爸爸腿上,等調好了水溫,把衣服給他脫掉。我們是給他用的淋浴,沖了幾分鐘後,寶寶就哭的沒有那麼厲害了,可能是覺得舒服一些了,慢慢就不怎麼哭了,沖了有十幾分鐘就給他擦好包起來了,吃了些奶安靜了下來了,小臉也不那麼燙了。給重新測了一下,溫度基本降下來了。可能是退燒藥起作用了,不過沖澡也應該有一定的作用,至少讓他感到舒服。晚上睡的還算好,我總怕他會再燒起來,一晚上也沒怎麼睡,他中間醒來了幾次,都吃了些奶就睡著了。第二天早上醒來後一切正常,就像根本沒有發過燒似的。小孩子就是奇怪,這來的快去的也快,我們折騰了這幾個小時,他一覺醒來興奮如常。現在寶寶整六個月了,沒有再感冒或發燒過,不過六個月一過這抵抗力要下降了,以後還是要處處留意的。

經過了那次的一折騰,更關注小孩子發燒感冒這些方面的資料了,也總結出了一些經驗,總結一下與大家分享,也算是以後要提醒自己的:

第一:注意根據溫度適時的給孩子調節好衣服。

小孩子會因為過冷或過熱或毒感染等原因引起感冒發燒的,也最怕忽冷忽熱,尤其是如果出了很多汗再一脫衣服,汗水蒸發過快就容易感冒發燒。我們那次就是在車上太熱了,給他穿的太多,到家後又沒敢把棉襖脫掉,室內24℃的溫度也算很高了,穿的太多不能散熱,這應該是一個重要原因。

第二:一定要給孩子多喝水,尤其是孩子有感冒發燒的症狀後。

如果是發燒了,它會讓孩子覺得乾渴,流汗和急促的呼吸也會大量的流逝水分,所以需要不斷的補充。母乳也會讓寶寶感覺到舒服的。我那時不知道,因為一直母乳餵養,平常不怎麼需要補充水分,所以沒有刻意的讓他喝水,這是一大教訓。

第三:如果遇到問題,要沉著應對。

也許所有經歷過寶寶發燒的父母過後也會這麼說,但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的爸爸媽媽們,當看到寶寶不舒服的樣子時,是不可能還會很平靜的對待的。所以在這裡也只能說盡量保持冷靜吧!比如我之前也看過很多媽媽的帖子,也知道如果寶寶發燒了不用太緊張,但當看著寶寶哭得紅紅的笑臉十分難受的樣子時,真恨不得替他經受。所以你只要牢記這一點,小孩子發燒只是生的症狀,本身並不是疾病,它是對感染做出的的正常的且健康的反應。發燒通常代表孩子的身體正在和細菌作戰,但不會對孩子的身體造成危害,除非燒到41。7℃。

第四:按部就班來退燒。

有時候寶寶發燒是會通過自身的調節很快退燒的,也可以通過物理降溫幫助他舒服一點。假設屋子裡很熱,那麼要做的第一件事應該是把室內的溫度降下來,打開空調或風扇並且打開窗子通風,讓室內多餘的熱氣排出去。還有要調節寶寶的衣服,穿的太多,體內熱量就散不掉,穿的太少,寶寶容易打冷顫。還有一種方法就是沖個溫水澡,但這需要父母的勇氣,很多人可能會擔心這樣會加劇寶寶病情,可以視情況決定。我試過,效果還不錯!

第五:選擇就近醫院。

如果你認為寶寶發燒很嚴重需要送醫院,我覺得還是選擇就近醫院,當然要是你信得過的。寶寶發燒不是什麼大病,是個合格醫生就可以應付的。我們那天就是覺得要去一個專業點的醫院放心些,結果把時間浪費在了路上。

第六: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平常多看一些寶寶可能會遇到的一些小疾病,像感冒、發燒、咳嗽、腹瀉之類的。是認真看而不是走馬觀花的看,像我總覺得不會那麼容易遇到的,所以平日裡只是大體的瀏覽,結果遇上了就只有臨陣磨槍了。

標籤:【發高燒】、【第一次】、【寶寶】、【面對】、【謹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