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孩子「空空」聲咳嗽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孩子「空空」聲咳嗽

2020年10月0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秋意漸濃,涼意加重。專家指出,氣溫下降,加之感冒毒感染,小兒急性喉炎患者數量明顯增加,而小兒急性喉炎發生時容易發生喉梗塞,導致窒息,需要急救處理,家長如發現孩子有相關症狀一定要即刻就醫。

1歲內嬰兒發病率最高。清華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任王俊怡介紹,小寶寶由於喉腔狹小,喉軟骨軟弱,喉黏膜下組織疏鬆,富於血管和淋巴管。因此,急性炎症時,容易發生喉梗阻。同時,小寶寶喉部神經受刺激易發生喉痙攣,咳嗽功能差、分泌物不易咳出,可引起窒息。

據介紹,小兒急性喉炎多見於幼小兒童,1歲內的嬰兒發病率最高,發時間集中在頭年的12月份至下一年的2月份期間,絕大多數患兒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夜間情加重需警惕。那麼,該如何判斷寶寶到底是得了普通的感冒咳嗽,還是已經發展為喉炎了呢?王俊怡指出,得了小兒喉炎一般有兩個突出的特點:一是夜間病情加重,寶寶睡眠時喉部肌肉鬆弛,分泌物容易阻塞喉部。此時小寶寶通常會因呼吸困難、哭鬧而在夜間急診就醫。另一個特點是起病後3天咳嗽加重,寶寶免疫功能較弱,感染往往從喉部向下蔓延到氣管、支氣管、肺臟等。因此小兒喉炎又叫做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

此外,專家還表示可以通過咳嗽聲來判斷孩子是否得了喉炎。一般來說,急性喉炎起病時即有聲音嘶啞、乾咳,咳嗽時發出“空-空-空”的聲音,好像狗叫一樣,隨後因聲門下區水腫的發展,出現吸氣不暢並伴有喉鳴音,病情逐漸加重可發生顯著的吸入性呼吸困難。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多數患急性喉炎的寶寶還可能有不同程度的發熱,但高熱少見,大多數為輕中度發熱。由於喉阻塞與缺氧,寶寶常會表現得煩躁不安、拒絕飲食,病情到了夜晚往往會出現加重的情況。如果此時直接進行喉腔檢查,可以看到寶寶喉部黏膜充血、腫脹。

無併發症別用抗生素。王俊怡表示,寶寶得了急性喉炎,需要積極控制感染,並加用皮質激素能使喉頭水腫很快消退,保持呼吸道通暢。同時讓患兒安靜,避免煩躁哭鬧,讓聲帶休息。

需要提醒的是,由於小兒得急性喉炎要比成人凶險得多,若不及時診治,重度者得做氣管切開手術,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家長要注意觀察孩子,若發現孩子突然聲嘶、異常咳嗽要盡量使其安靜休息、減少哭鬧並及時到醫院就診。

得了小兒喉炎,需要讓寶寶充分休息、多飲水。若體溫超過38℃應及時採用物理方法降溫,如用溫濕毛巾擦敷額頭,體溫超過38.5℃度時,可適當服用退熱劑。但需要提醒的是,不要濫用抗生素。一般情況下沒有中耳炎、肺炎等併發症,不主張用抗生素。

要預防小兒喉炎,就應該從增強小兒體質著手。平時要多帶寶寶進行戶外活動,增強體質。注意天氣變化,及時為寶寶增減衣服,在感冒流行季節少去公共場所等也可起到預防作用。

標籤:【咳嗽】、【聲】、【空空】、【孩子】【警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