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為什麼經常咳嗽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為什麼經常咳嗽怎麼辦

2020年08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咳嗽冬季養生最常見的問題了,那麼兒童為什麼經常咳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兒童為什麼經常咳嗽,並介紹了孩子咳嗽的解決辦法,看看吧。

中醫通常將咳嗽分為風熱、風寒、痰濕、痰熱、陰虛燥熱五個證型,治療時根據各證型表現不同。

1、風寒咳嗽

症狀:咳嗽,痰稀,氣急咽癢,伴有頭痛、鼻塞、流清涕、怕冷、稍有發熱、無汗、肢體酸痛等。

1用藥

通宣理肺口服液:口服,每日2-3次,每次10毫升。高血壓、心臟、糖尿患者禁止服用。

解肌寧嗽丸:口服,每日兩次,1歲每次服半丸。兩歲以上每次服1丸。適用小風寒咳嗽。

食療

雪梨或鴨梨一個,川貝母6克,冰糖20克。將梨於柄部切開,挖空去核,將川貝母研成粉未後。裝入雪梨內,用牙籤將柄部復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時。將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貝母一起食入。

2、風熱咳嗽

症狀:咳嗽氣粗,或咳聲嘎啞,痰粘稠或黃稠,咯痰不爽,常伴發熱、口乾、咽喉疼痛等。

1用藥

川貝止咳露:口服,每日3次。服藥時,忌食生冷油膩食物。糖尿患者禁用。

川貝清肺糖漿:口服,每日3次。不是感冒引起的咳嗽、大便溏洩患者及嬰兒最好不用。寒咳、胃寒嘔吐、糖尿病患者禁服。

食療

白蘿蔔洗淨切3~5片,放入小鍋內,再加大半碗水,燒開後改小火煮5分鐘,等水不燙了喝下,一日1~2次。

將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並不斷翻動,等到橘子冒熱氣、橘皮發黑就烤好了,稍涼後剝去皮,吃裡面溫熱的橘子瓣,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

3、陰虛燥熱咳嗽

症狀:乾咳少痰,或痰中帶血絲,不易咯出,咽干或疼痛等。

1用藥

養陰清肺膏:忌辛辣油膩食物。咳嗽痰多患者不宜服用。孕婦、糖尿病患者禁服。

百合固金丸:口服。服藥期間,不宜抽煙喝酒,不宜吃油膩、腥冷、辛辣食物。脾虛大便溏瀉者忌服。

2食療

雪梨1~2個,冰糖30~60克。將雪梨去皮、核,與冰糖置瓷杯內,隔水燉至冰糖溶化。食梨飲汁,晚飯後食用。

4、痰濕咳嗽

症狀:咳嗽痰多,咳聲重濁,痰白粘膩或稠厚或稀薄,早晨咳嗽咯痰尤甚,喉間常呼嚕呼嚕作響,胸悶吐清水,不想吃東西等。

1用藥

蘇子降氣丸:口服,每日1-2次,每次3克。服藥期間,忌食生冷肥膩食物。避免風寒。熱咳、虛咳、乾咳無痰患者禁用。

橘紅片:口服,每日兩次,每次3片。服藥期間忌食辛辣油膩食物。寒咳、虛咳不宜服。

2食療

小米30g,紅棗10顆,水。小米洗淨瀝干水分,紅棗洗淨去核備用。洗淨瀝干水分的小米,放入平底鍋,用小火炒,炒至乾爽,並飄出香味即好,炒好的小米倒入砂鍋,放入去核的紅棗,倒入足量冷水。大火煮開,轉小火熬至濃稠成粥。

5、痰熱咳嗽

症狀:咳聲連連,痰少質粘,難以咯出,發熱咽干口渴,胸悶脅痛氣喘等。

1用藥

二母寧嗽丸:口服,每日兩次。風寒咳嗽、痰量多而持續咯痰的患著不宜服。忌辛辣食物。

止嗽定喘口服液:口服,每日2-3次,每次5毫升。患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患者慎用本品。

2食療

荸薺海蜇飲:荸薺200克,海蜇皮100克,水煎,分服。

秋梨白藕汁:秋梨去皮、核、白藕去節,各等量,切碎,取汁,頻服。

兒童為什麼經常咳嗽,咳嗽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兒童】【為什麼】【經常】【咳嗽】【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