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寶寶聽力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保護寶寶聽力

2020年08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因為嬰幼兒不能清楚地表達自己的不適,早期耳聾多不易被發現,所以更需要家長細心的呵護與觀察!

胎兒期從孕婦入手保護聽力妊娠母體的抵抗力較他人弱,應避免去過於擁擠的場所,以免感染毒性感冒、腮腺炎、腦炎、風疹等傳染性疾病

增強自身體質,重視飲食營養,適當活動,減少疾病的發生。

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有利於體內分泌各種有利健康的激素,減少胎兒發育異常。

孕期避免接觸射線和噪音環境,一般不要接受預防注射,以確保胎兒健康成長。

孕期盡量避免使用各類藥物,如必須用藥時,應該在醫生指導下使用,禁用耳毒性藥物。

疑有家族遺傳性耳聾史者,夫妻雙方到醫院進行家譜分析、染色體和遺傳基因的檢查,做到優生優育,減少孩子耳聾的發生率。

新生兒期做好聽力篩查早產、缺氧缺血性腦新生兒黃疸疾病極易引起感音神經性耳聾,對這些疾病的早期診治是防治耳聾的重要環節。目前上海市對所有新生兒進行聽力篩查,以期早期發現聽力異常的孩子。

 

嬰幼兒期注重細節預防感染孩子出現身體不適時應及時到專科醫院就診,不能憑經驗亂用藥,以防藥物過量或服用耳毒性藥物,延誤或加重孩子的病情。

噪聲能損害人的聽力,要注意遠離噪聲,兒童最好不使用耳機。

游泳或洗澡、洗臉時,應特別注意防止水進入耳內。

盡量不要用耳勺或發卡、別針、火柴棍等物挖耳。由於不熟悉耳朵的解剖結構,看不清耳內組織或用力不當,很容易損傷外耳道和鼓膜,病菌就此進入中耳腔內,引起中耳腔感染,甚至造成慢性中耳炎,影響孩子的聽力。

不能往耳裡塞放豆子、小球等異物以免長期未被發現造成感染。

標籤:【聽力】、【寶寶】【保護】、【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