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流口水 媽媽有對策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流口水 媽媽有對策

2020年08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面對可愛的小寶貝,做媽媽的有誰會不想親親他的小臉蛋呢?然而有時媽媽想親又不敢親——因為那可怕的、粘粘的、濕濕的、長長的口水。其實,寶寶流口水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只要瞭解寶寶為什麼會不停地流口水,相信年輕媽媽就不會煩惱,不會皺眉頭了。

口水的“源頭” 

流口水對小寶寶來說是“十個娃娃十個流”。各種各樣的原因都會使小寶寶不由自主地“垂涎三尺”。

新生兒在一般情況下,不會流口水。由於口水是唾液腺分泌的唾液,在新生兒期唾液腺還不發達,分泌的唾液較少,因此寶寶嘴裡沒有多餘的唾液流出;再加上此時寶寶只吃奶或流質食品,這些食品對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唾液腺的分泌量就很少,所以新生兒很少流口水。

當寶寶4-5個月大時,輔食對寶寶的成長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這時,飲食中逐漸補充了含澱粉等營養成分的食物,唾液腺受到這些食物的刺激後,唾液分泌明顯增加。再加上寶寶的口腔小而淺,吞嚥反射功能還不健全,不會用吞嚥動作來調節口水。所以只要口水多了,就會流出口外。另外,不少寶寶喜歡將指頭、橡皮奶頭等放入嘴裡吮吸,這樣也刺激了唾液腺的分泌,使口水增多。

長到6-7個月的寶寶,開始長第一顆牙齒。乳牙萌出時,小牙頂出牙齦向外長,會引起牙齦組織輕度腫脹不適,從而刺激牙齦上的神經,導致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所以,有經驗的長輩看到小寶寶流口水了,不會皺眉頭,反而會流露出很喜悅的表情,因為寶寶要長牙了,這應該是一件高興的事情。

那麼看似永無止境的口水究竟要流到什麼時候才會停呢?這可是媽媽最為關心的話題了。由於每個寶寶的成長髮育情況不同,發育較快的孩子一歲半時就會停止流口水,大部分孩子在兩歲之前,也會因為肌肉運動功能的成熟,能逐漸有效地控制吞嚥動作,停止流口水。

媽媽的對策 

雖說寶寶流口水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但由於唾液偏酸性,且裡面含有一些消化酶和其他物質,在口腔內因有粘膜的保護,所以不致侵犯到深層。但當口水外流到皮膚時,則易腐蝕皮膚最外的角質層,導致皮膚發炎,引發濕疹等小兒皮膚

所以,對經常流口水的寶寶,應當隨時為他們擦去嘴邊的口水,擦時不可用力,輕輕將口水拭乾即可,以免損傷局部皮膚。常用溫水洗淨口水流到處,然後塗上油脂,以保護下巴和頸部的皮膚。最好給孩子圍上圍嘴,以防止口水弄髒衣服。給寶寶擦口水的手帕,要求質地柔軟,以棉布質地為宜,要經常洗燙。

讓寶寶早些掌握吮吸和吞嚥技巧,可減少正常流出的口水

1、在增加輔食(4-6個月時)開始吃米粉時,家長有意識地加強其吸、吮、吞、咽的能力;堅守輔食添加原則,開始喂輔食,從流質、半固體至固體的逐漸添加過程中,除可讓孩子適應成人的飲食,還可訓練咀嚼、吞嚥的能力,對寶寶口腔肌肉的運用有絕對的幫助。

2、讓寶寶吮吸奶嘴,也是訓練吮吸能力的好辦法。不過吮吸奶嘴應盡量在寶寶1歲半前戒掉,才不會影響牙齒的發育。

3、吃些鍵脾胃的食物,比如山楂、赤豆、生薑等,可以添加在寶寶的輔食中。如果寶寶口水流得特別嚴重,就要去醫院檢查,看看寶寶口腔內有無異常症、吞嚥功能是否正常等等。

此外,寶寶到了2-3歲牙齒長齊後,口水仍流個不停,就要小心寶寶有罹患口腔、咽喉黏膜炎症等疾病的可能,需要去醫院檢查治療了。

標籤:【對策】【媽媽】、【流口水】、【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